让建设“第一个复旦”的理想,通过我们来实现 我校专题研讨如何为建设“第一个复旦”奠定立教之本、兴教之源

作者:赵天润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2-01-10

“教师是大学的灵魂。”裘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教师队伍建设是创建中国特色世界顶尖大学的基础工作。建设“第一个复旦”,归根到底要靠一流师资队伍。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建设“第一个复旦”的重要指示精神,就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总书记、党中央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部署要求,抓好教师工作。


2021年12月28日,我校召开“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为建设‘第一个复旦’奠定立教之本、兴教之源”专题研讨会。校党委常务副书记裘新作总结讲话,副校长汪源源主持。教师代表作专题交流发言,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相关院系党政领导代表参会。

◆ 要做到“敬业乐群” ◆ 

教师工作的核心是做人的工作,知识分子是高校最重要的人民群众。裘新表示,做知识分子工作,最关键一条,要有同理心。同心同理,才能同德同行。学校、教师、学生,是一个学术共同体,也是一个生活共同体、命运共同体。我们要建设的“第一个复旦”,一定是一个富有独一无二气质、具有世界顶尖水准、享有卓越声誉和优秀文化的共同体。广大教师是这个共同体的关键建设者、主要运行者和未来创造者。明天的复旦能否堪称“第一”,取决于今天每一位教师的努力和奋斗。

建设怎样的共同体?裘新指出,我们要建设一个尊崇师道、行为世范的共同体,每位教师要严守师道底线,更要追求师德高线。我们要建设一个热爱讲台、潜心育人的共同体,每位教师都应当扛起立德树人、教书育人这份责任和使命,深耕课堂教学、履行导师职责,更要关心关爱学生。我们要建设一个卓越创新、学术报国的共同体。“第一个复旦”一定是特色鲜明、引领创新、享誉世界的学术殿堂,是为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民族文化自信和人类文明进步不断作出重要贡献的大学。我们要建设一个近悦远来、敬业乐群的共同体,每位教师都是学校无价的财富和无形的名片,学校将把建设教师发展体系作为重要任务,构建有利于教师全面发展和全职业生涯成长、有利于发挥各方面积极性的工作体系、政策体系、保障体系。希望每位教师都能够做到老校门牌匾上题写的“敬业乐群”,回答好每个人的人生必答题,让建设‘第一个复旦’的理想,通过我们这代人来实现。

◆ 争当“四有”好教师 ◆

如何争做造福万千苍生的小小种子?“钟扬式”好老师、妇产科医院教授王红艳说,要有正确的理想信念、高尚的道德情操、进步的扎实学识、无声的仁爱之心。“我想做一个传播种子精神的小小种子老师,期盼培养出优秀的种子学生,让种子精神代代相传”。

上海市教书育人楷模、中国语言文学系资深教授陈尚君以自己在中文系发展为例,探讨如何治学、如何教学。工作45年来,他认为中文系始终能保持良好发展,源于提倡“聪明人下笨功夫,做踏实学问;融汇古今中外,鼓励学术多元,坚持做有温度有人情味的学问”。时代不断变化,但他相信,“任何人生活的时代就是最好的时代,问题是自己能不能抓住治学的机遇,在学术的各种发展可能中找到自己的定位”。

◆ 坚持师德师风建设 ◆ 

什么是建设“第一个复旦”的前提和基础?哲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副研究员陈洁认为,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是建设“第一个复旦”的前提和基础,也是支撑和保障,必须坚持师德师风第一标准,落实教师思政和师德师风建设第一要务,在“第一个复旦”的大事业中涵养大境界,造就大先生。

学院支部要如何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公共卫生学院教职工党支部书记、教授史慧静结合自身工作经验提出,要加强理论学习、稳固思想根基。教师们通过理论学习,明确师德师风建设是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的内在要求和重要保证。

◆ 促进教师全面发展 ◆ 

“要建设一流学校必须要有一流的师资,最终是要能培养出一流人才。”如何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物理系教授陆昉将目光投注到创新人才的培养上。他认为,在新时代背景下,学校应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激励教师投入教学改革。教师要潜心教书育人,关注学生未来发展,重塑教育教学形态,通过线上线下混合课程,培育一流创新人才。

“钟扬式”好老师、微电子学院教授周鹏从愿意使用、敢压重担、从实际出发支持教师发展三个方面对教师队伍建设提出建议。他建议学校顶层设计要从大胆使用年轻人作为出发点,敢于压重担,激发复旦人的信心与士气,共同建设“第一个复旦”。

汪源源在会议结束时表示,要多措并举做好教师队伍建设,共同打造富有独一无二气质、具有世界顶尖水准、享有卓越声誉和优秀文化的共同体。

复旦-3_输出PDF选项模板2.pdf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