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儿科医院第二届行风征文获奖作品 附属儿科医院完成注射上海首例儿童法布雷特效药

作者:张致庆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2-01-07

“16岁,男孩,首次入院”。4年前——手指尖、足趾尖阵发性疼痛、前胸及后背散在红色皮疹;1年前——眼睑浮肿、蛋白尿;6月前——肾功能异常、脾肿大、心肌肥厚”。

这是接诊医生在问诊小宇妈妈后记下的对小宇病情的第一印象,她眉头紧锁的同时不禁心中一沉,意识到这不是一位普通的肾脏病患儿。

同样眉头紧锁和忧心忡忡的还有男孩和他的母亲,从溧阳,辗转南京,再到上海,求医的艰辛和曲折已被5cm厚的病史资料描绘得淋漓尽致。然而,妈妈的又一席话更是震惊了这位医生——“他姥爷36岁就去世了,舅姥爷53岁也去世了,我也身体不好有肾炎,哎,我们家真是造了什么孽哦……”

小宇罹患的到底是什么毛病?神经、皮肤、肾脏、脾脏、心脏似乎都有问题,过去的治疗也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说不出个所以然来。

 “哦,这里还有几个报告,刚拿到,南京医生说特别重要……”小宇妈妈又小心翼翼地拿出了几张用薄膜袋包着的纸,尽管这几张纸仅仅几毫米厚,但是它们给接诊医生带来的冲击远超那5cm的“炸弹”:一份肾活检报告:肾小球弥漫增生硬化、大量髓样小体……

看到这些结果,接诊医生也楞了一下,Fabry病(法布雷病)?这是在书上才看到的名词。于是他立即找了治疗组的上级医师寻求帮助。

法布雷病是一种罕见的X染色体伴性遗传溶酶体贮积病,目前存在以下的诊治困境:临床医生认识不足;初发症状特异性不高,临床表现多样,可累及多个系统;延误诊断率高等。据报道,法布雷病成人患者从首发症状到确诊平均延误15年,儿童患者约4年;部分患者诊断延误可达30年或更长时间。

在充分了解小宇的病情后,治疗组喜忧参半。喜的是,他在16岁这年明确了诊断,目前已有特异性酶替代治疗药物被批准用于该病的治疗,使得法布雷病成为为数不多的可诊可治的罕见病之一;忧的是,治疗的费用昂贵。

医生办公室的气氛冷了下来,被安置在加床上的小宇坐在床沿,无序地翻动着手中的课本,他的妈妈也沉默地坐在一边,手指搅动着衣角。这个梦想考上第一梯队大学的孩子,是否可以在象牙塔继续追寻心中的梦想……

这个不服输的家庭选择了坚持治疗,但要面对现实,光靠信念并不能救治。法布雷病的“筛查”、“诊断”、“治疗”、“随访”是圆环的四个弧度,缺少哪一个,都不能“圆满”。而这,需要多学科团队和社会团体的共同参与。

为此,徐虹教授作为专家协作组成员参与了2013年中国法布雷病专家共识的撰写和推动工作,牵头集聚肾脏科、神经科、新生儿科、皮肤科、风湿科、分子诊断中心科等十余个相关科室力量,率先在国内成立了首个儿童法布雷病MDT团队;并与全球单中心最大组法布雷病诊治中心(瑞金医院)陈楠教授合作,对确诊成年患者的子女进行综合评估并制定个体化治疗方案;在社发部的支持和推动下,成立“清新之爱-儿童法布雷病紧急救助专项基金”慈善项目。

他们是法布雷患儿,他们是罕见病群体;每一个小群体都不应该被放弃,这也是中国力量!

在多方的努力下,上海首例儿童法布雷特效药(注射用阿加糖酶β)在附属儿科医院完成注射,小宇就是这位幸运儿。

阳光依旧洒在课本上,这次折射出的是金灿灿的希望……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