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比·艾合买提、赵瑞同学荣获 2020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校团委发布时间:2021-12-29

“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近日揭晓,我校材料科学系2018级本科生苏比·艾合买提与软件学院2019级本科生赵瑞荣获2020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

她是积极向上的高原战士

苏比·艾合买提作为预备党员,能充分认识到青年的时代使命。2019年9月,她从上海应征入伍,于西藏某部队服役,服役期间获“优秀新兵”称号,入选高原女子飞行班。2020年6月,与西藏军区文工团一同前往国家重点帮扶的贫困县进行巡回演出。2020年8月底,参加陆军“奋进的陆军”业余文艺比赛,获得陆军业余创作汇演集体二等奖,担任领舞获得个人三等奖。其先进事迹受到解放军报、中国青年报、央视新闻等多家媒体报道。

苏比从小生活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每天在部队号角声中醒来,耳濡目染之下,她的内心萌生出参军的梦想。从初中开始,她在国家援疆政策扶持下成长,在沿海城市接受教育,她立志以参军的方式回报祖国的培养。

2018年,她以优异成绩考入复旦大学,进校后报名参加国旗护卫队,成为一名护旗手。训练时她认真严谨,力求完美,一步一个脚印磨炼意志;执行任务时,她镇定从容,听从指挥,一丝不苟完成工作。在校园内看到征兵标语“我爱你的方式,是为你守护一方安全的家国”,她内心的当兵梦再一次点燃。2019年9月参军入伍,主动提出到边远艰苦地区锻炼的意愿,最终成为杨浦区唯一一个赴西藏服役的女兵。

进入部队,苏比很快转换角色,时刻以一名士兵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迎难而上适应军营生活。从上海到海拔3700多米的西藏军营,苏比首先要克服高原反应,刚开始跑100米都需要吸氧,到后来爬坡3公里都不在话下。但在结业考核时,她却出现了重度贫血的情况,跑3公里测试用了25分钟。苏比开始有点气馁,畏惧跑步。在班长的鼓励下,她给自己定了目标,“不管多慢,就是走路也要坚持完成”,凭借着这股勇气和不服输的劲儿,最终她出色完成了新兵训练任务,获得“优秀新兵”称号。 

在部队两年,苏比成为了一名积极向上的高原战士,她发挥大学生士兵的专业优势,入选了高原女子飞行班,负责号称“战神之眼”无人机的执飞。

他战胜困难勇敢向前

赵瑞积极投身网络安全技术领域。进入大学一年内,从无到有熟练掌握多门编程语言,精通各类渗透测试技巧与思路。取得多项网络安全大赛全国奖项;获得DEFCON 世界黑客大赛总决赛冠军等荣誉;接受多家国内著名公司邀请,分享网络安全技术与攻防经验;受邀担任网络安全相关比赛的命题人;参与全国多次攻防演练,担任队伍攻击与防守主力。疫情期间主动参与防疫志愿服务工作,在抗疫一线参加志愿活动近四个月。

赵瑞从未惧怕苦难对他的磨炼,积极战胜各种困难,“志存高远、自立自强”是他的座右铭。他相信知识可以改变命运,坚强奋斗能够决定未来。从小到大,他在住院部台阶看过书,在医院厕所门口写过字,不放弃所有学习与提升自己的机会,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参加竞赛获得数学、物理双项全国二等奖,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考上复旦大学,成为县里二十年来第二个本土复旦大学生。

2019年10月,赵瑞加入网络安全六星战队,随后便开始了夜以继日的勤学苦练。2020年,他连续作为主力参与众多国内、国际网络安全赛事,取得了2020华为鲲鹏网络安全全国第三、2020安天杯网络安全大赛全国第五、2020 TCTF 腾讯网络安全大赛新锐赛全国第六、2020 世界黑客大师赛全国第六等一系列荣誉。

每一次的比赛对赵瑞而言都是一次学习挑战的洗礼,数百篇顶级论文的阅读,数十万行代码量的功底,无数日夜的积累与痛苦的磨砺,才最终铸就了胜利的花朵。2020年七月,赵瑞进入腾讯科恩实验室开始网络安全技术的实践应用,成为了腾讯科技年龄最小的实习生。同时,与腾讯的专家一起,在2020 的 DEFCON 世界黑客大赛总决赛上拿下了世界冠军。截至目前, 赵瑞接受了多家国内著名信息安全科技公司的邀请,在上海、武汉等地分享网络安全技术与攻防经验;受邀担任国际安全比赛的命题人;参与了全国多次攻防演练,担任队伍攻击与防守主力,积累了丰富的实战技术与沟通技巧。

赵瑞说:“我永远不会忘记自己出身于大山,来自于人民;我的使命是利用微末所学为国家网络安全的发展贡献力量,是用自己的技术去帮助更多的人。”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