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两大工程”一期成果20本著作发布 汇力打造党的创新理论研究宣传高地,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

作者:胡慧中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1-12-29

12月19日下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工程”和“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工程”(下文简称“两大工程”)研究一期成果20本著作,在复旦大学“两大工程”成果发布仪式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理论研讨会上揭幕。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慧琳,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黄强在“两大工程”成果发布会上致辞。复旦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裘新主持。

率先启动实施“两大工程”

党的十九大闭幕后不久,在上海市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下,复旦大学在全国率先启动实施了“两大工程”,整合全校马克思主义学术资源和人才资源,开展滚动式研究,产出了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设置“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等6个系列、35个项目,出版20本专著,对新思想开展基础性研究、战略性研究、全局性研究、系统性研究,力图讲清讲透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道理学理哲理。

截止目前,20本专著销量已近9万册,先后获第34届华东地区优秀哲学社会科学图书一等奖、上海书展“媒体眼中的20种好书”等,得到学界业界的高度评价。同时积极推动“两大工程”向“育人工程”转化,推进理论研究成果进教材、进专业、进课堂,推进新思想入脑入心。

“两大工程”是复旦研究阐释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推动构建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工程,也是复旦文科推进“双一流”建设的龙头工程。在一期已出版学术著作20本基础上,“两大工程”二期建设已规划研究课题18个,课程建设9门,教材建设14本。二期建设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产出更多具深刻洞见、独特创见、战略远见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为推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更好地服务国家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展现鲜明特色和学术影响

周慧琳针对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研究好阐释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五点意见:一是在时代律动中奏响理论强音。及时聚焦新的重大结论、重大论断、重大观点,把鲜活的思想讲鲜活,推动总书记思想入脑入心、落地生根。二是在重大命题中探究理论真谛。围绕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时代课题、重大命题,探究科学理论的真谛真义,不断提升学理化研究水平,让广大干部群众对总书记思想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三是在把握全局中阐释理论体系。要在研究阐释中把整体性放在突出位置,强化整体思维、掌握系统方法、提升融通能力,为淬炼锻造好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这块“整钢”贡献智慧和力量。四是在伟大实践中推进理论创新。要始终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在服务国家战略全局、上海改革发展大局中把理论创新不断推向深入。五是在服务人民中强化理论引领。要做好党的创新理论大众化这篇文章,让广大干部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自觉团结在总书记思想的旗帜下向前奋进。

周慧琳强调,市委宣传部将在政策规划、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经费保障等方面做好配套扶持,汇聚各方力量共同打造党的创新理论研究宣传高地,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探索新时代哲学社科建设

焦扬表示,“两大工程”阶段性学术成果是复旦理论工作者向党的百年华诞的献礼。四年来,始终聚焦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始终聚焦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助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教材体系,始终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新思想铸魂育人。

焦扬指出,在“两大工程”实践中,我们不断深化做好党的创新理论工作的规律性认识,不断思考、积极探索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建设之路。一是坚持整体化研究,摒弃“碎片化”研究倾向,强调与时俱进、对标对齐,体现研究高度、理论深度、历史厚度、国际宽度。二是坚持系统化布局,坚持队伍、科研、课程、教材四位一体的整体建设,打造马克思主义学术共同体,形成马克思主义学科群发展的“雁阵效应”。三是坚持工程化开展,以重大需求为导向、以竞争机制为手段、以解决问题为目标,有计划地组织重大研究项目,建设跨学科协同创新的实体研究机构。四是坚持国际化传播,用中国话语阐释中国理论,用中国理论讲好中国故事。五是坚持进阶化推进,对内做强“三集三提”机制,对外扩大社会协同效应。

向上海图书馆等单位赠书

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新闻出版局局长徐炯,上海市社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王为松,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阚宁辉,复旦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志敏共同向上海图书馆、上海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上海中共党史学会、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复旦大学图书馆、复旦大学望道研究院、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复旦大学博士生讲师团、《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等单位赠书。

“两大工程”著作彰显复旦学者在新时代的担当。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朱立元、吴晓明,哲学学院教授陈学明,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作为作者代表先后发言。

原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湖北省委原常委、宣传部部长尹汉宁在线出席下半场研讨会并作主旨报告。上海市委宣传部原副部长李琪,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上海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徐建刚,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严爱云,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刘靖北依次在研讨会上发言。陈志敏主持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理论研讨会。


“两大工程”一期成果20本著作:

《新时代的历史大视野》《中华文明的鼎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文化体系研究》《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理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体系研究》《中国共产党与中国文化》《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美学研究》《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法学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坚持和完善:战略与政策》《回到马克思:国外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研究》《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国家治理现代化:新时代的治国方略》《21世纪国外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趋向》《社会发展与社会治理的新展望》《中国话语:建构与解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道德理论研究》《中国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研究》《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马克思主义政府原理的中国逻辑》。


导 读


在庆祝建党百年、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中,12月18日,“学思践悟 携手未来——上海市委宣传部与复旦大学部校共建新闻学院二十周年暨第二届全国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论坛”在复旦大学举行。

 详见第2版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