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力行,肿瘤医院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医院高质量发展强大动力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附属肿瘤医院发布时间:2021-12-23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肿瘤医院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学思践悟、深学笃行”,力求慎终如始、持之以恒把党史学习教育学出成果、抓出成效。

院领导班子及各基层党支部抓好理论学习不放松,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通过集中学、自我学,共开展各类党史学习教育理论学习346次、特色主题活动74次、党支部书记讲党课118次、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97次。

此外,肿瘤医院力求党史教育入脑入心,通过“寻访旧址,传承院史”实地党课、“历博寻踪·追寻红色印记”活动、“初心之地 红色之城主题展览、观摩党史题材优秀影片等活动,激励医院全体党员从真理中汲取前进力量,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行动自觉。

围绕“学党史、践承诺、见行动”主题,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攻坚克难上见真章、在担当作为中求实效,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通过自己找、群众提、主动解,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走实落细。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优化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机制

建立“一帮一带”党群互动社区

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之一,肿瘤医院聚焦“优化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机制”,设计并上线“一帮一带”党群互动社区,开展多形式、全方位的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工作。社区遵循“纽带桥梁、多元互动、可视化、自体循环”的理念,为肿瘤医院党员、群众提供交流互动、成果展示、互帮互助的平台。每一名党员根据自身特长及兴趣爱好,在全院范围内联系一至三名群众,组成队伍,在平台中使用文字和图片形式发布与活动内容相关的动态、学习过程、成果展示等。

社区上线以来,肿瘤医院所有党员均完成结对,共组成队伍1233个,动态发布2062条。通过社区展示,来自不同科室的党员和群众能够分享互相督促、互相进步的学习成果,形成党员群众互帮互助互学的氛围和格局,促进党员与群众互相交流、共同进步,提高群众获得感。

人工智能赋能优质医疗

门诊诊疗实现“以病情优先”

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之一,为打破医院患者间信息不对称、解决患者无效重复就诊问题,肿瘤医院开发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精准预约”系统。患者可通过上传既往病史、检查报告等资料申请精准预约,系统通过“OCR”文字识别技术和AI技术对患者的材料进行识别、分析、预测判断后给出合理分诊建议,或将患者检验检查报告图像传递给系统进行手术指征识别,并根据识别结果做出相应手术判断,经AI评估病情确实符合手术指征的,系统将自动精准匹配专家号源。

运用过程中,“精准预约”系统识别出了病情严重、确有需求手术的病人为其提供专家号源,同时也有效地引导不符合手术要求的患者前往其他综合门诊就诊,大大缩短了患者从初诊到治疗的等候时间,也充分配置了院内专家资源。目前,肿瘤医院有13个专家门诊科室、109位临床医生,每周近1000个号源被接入精准预约服务,系统访问量达120多万人次,有5万多名病情确有需要的患者预约成功,并及时得到诊疗。

调研群众工作中难点

解决东院职工办理行政业务难问题

为切实解决肿瘤医院东院常驻职工需往返徐汇院区职能科室办理业务的问题,作为肿瘤医院“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之一,院领导多次召开专题调研座谈会,邀请各科室负责人、病区护士长、职工代表等参加,并对东院常驻职工发放问卷,了解职工行政业务办理实际需求。

根据调研结果,结合办理业务的专业性和日常性,将业务分为属地化支持的党政综合办代办、职能科室固定时间在浦东院区现场办公两类,切实解决员工往返问题。目前,人力资源部每周三下午、科研部、工会每周二、教学部每周三常驻浦东院区办公,其余涉及事项由党政综合办对接徐汇院区职能部门进行代办。项目虽小,却实实在在解决了职工的难题,极大的减少了常驻人员两院区的往返奔波。

放疗流程一步到位

让肿瘤患者告别“反复跑医院”

放疗1234党支部党员牵头合作研发首个一站式放疗方案,使首次接受放疗的肿瘤患者在同一台机器上即可完成放疗的8个流程,以往从放疗模拟定位到正式放疗之前的7个环节,平均需等待3-15天,到现在患者23分钟走完放疗全流程,大大缩短放疗患者在正式放疗前等候时间以及多次来回奔波医院之苦,破解困扰患者多年难题。

目前已有近四十例肠癌患者受益于“一站式”放疗方案,未来,放疗1234党支部将以首次放疗全流程15分钟为目标持续优化,并在乳腺癌、鼻咽癌等病种开展临床技术研究以及应用,以硬件实力、科技手段为支撑,助推学科发展,造福更多患者。

改善术后镇痛质量

成立急性疼痛管理小组

术后疼痛是严重影响患者身心健康与生活质量的因素之一,许多患者对术后疼痛的恐惧甚至大于手术本身。

麻醉12党支部联合在外科病房中将术后镇痛工作流程化、标准化、全面化开展,成立急性疼痛管理小组(APS),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落到实处。急性疼痛管理小组着眼术后镇痛,完善随访制度,致力于对患者进行疼痛管理宣教、评估和处理爆发痛。当术后患者出现急性疼痛时,管理小组成员会立刻进行一对一的指导根据情况调整参数或解除故障、续泵或撤泵,解除患者焦虑情绪,提高患者术后恢复质量。

“青丝行动”暖人心

向化疗脱发患者爱心赠发

护理123支部、职能2党支部联合启动青丝行动化疗脱发患者爱心赠发项目。通过护士党员在日常工作中发现有经济困难又急需假发的化疗脱发患者,引导至资源小站,经过审核,患者可免费领取一顶爱心假发,截至目前已有数十位患者成功获赠。假发解决了她们的难言之隐,帮助她们重拾美丽和抗癌的信心,感受到医院与患者心连心、共抗癌的决心。

义诊、科普、咨询

志愿服务遍地开花

肿瘤医院各临床一线党支部立足自身科室业务,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纷纷开展各项志愿服务,让党史学习教育“走心”又“暖心”。

胃外科党支部每周四科普宣传胃癌防治知识,内容涉及胃癌发病高危因素、术后的进食、护理等问题,提高患者及家属对胃癌防治的认知,了解积极配合治疗的重要性。


超声诊断科支部采用线上“微信公众号”与“微视频”、线下“科普三折页”的“线上+线下双线并行的方式,对既往欠缺的超声宣教内容进行了补充与更新,增强科普宣教力度,优化患者就诊体验。

护理1234支部联合举行患者症状管理宣传周活动,多名党员护士志愿者为化疗患者提供咨询服务,对化疗所导致的十四种症状护理、化疗期间饮食问题进行针对性讲解,为患者和家属提供专业、有效的护理咨询,宣传正确护理观念、舒缓患者焦虑情绪,用细致入微的人性化服务让患者和家属体会到温暖。

制图:实习编辑:张洁玲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