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工程”成果发布仪式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理论研讨会举行

作者:章佩林摄影:成钊 视频: 来源:融媒体中心、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发布时间:2021-12-20

1219日下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工程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工程(下文简称两大工程)成果发布仪式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理论研讨会举行。在两大工程一期成果发布后,与会嘉宾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开展了研讨。

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湖北省委原常委、宣传部部长尹汉宁在线出席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理论研讨会并做主旨报告。

上海市委宣传部原副部长李琪,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上海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徐建刚,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严爱云,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刘靖北、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潘伟杰先后在研讨会上发言。

复旦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志敏主持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理论研讨会。

李君如以《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根本走向》为题作发言。他表示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历史决议这一以史为鉴、开放未来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最重要的就是要抓住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点,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根本走向。

围绕这个主题,他分享了三个观点:一、在“两个确立”中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根本走向。我们党通过的三个历史决议,正是因为有自己的领导核心,能够在总结历史经验当中认识历史规律,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现党的思想理论的伟大觉醒和伟大飞跃。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根本走向。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根本走向,更重要的是紧密联系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在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21世纪根本走向时,聚焦正在做的事情。迈进新征程,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伟大健党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

尹汉宁表示,《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内容内涵非常丰富,需要系统学习领会,同时也要突出重点。在系统学习《决议》全文的同时,要着重学习好《决议》的第四部分。联系复旦大学的教学科研实际,他认为学习宣传、研究阐释《决议》的第四部分,可以从三个方面下功夫。一、研究阐释“两个结合”,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真理性。第一个结合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的具体实际相合,第二个结合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二、研究阐释“十个明确”,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和精神实质。习近平总书记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就三个方面的重大时代课题作出了回答,提出 了一系列原创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首先体现在《决议》 中所概括的十个明确上。三、研究阐释十三个方面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刻领会实践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伟力。《决议》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从13 个方面分领域进行了系统总结。

他指出,通过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我们可以进一步认识到,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时代条件是具备的。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关键是要在学理构建、基础研究上下苦功夫。

李琪以《从党领导人民奋斗的三重逻辑上领会贯彻决议精神,增强建功新时代的自觉和自信》为题作发言。他表示,要从党领导人民奋斗的实践逻辑、历史逻辑、理论逻辑上认识和把握决议的精神实质和科学内涵。学习贯彻《决议》精神,必须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科学性和党性、实事求是和与时俱进的辩证统一。从“三重逻辑”上来全面、系统地学习把握《决议》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即:一是从党领导人民奋斗的实践逻辑上认识我们党各个不同历史时期的时代课题和主要任务。二是从党领导人民奋斗的历史逻辑上认识民族复兴史上的伟大成就和伟大飞跃。三是从党领导人民百年奋斗的理论逻辑上认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性飞跃和新飞跃。

徐建刚以《牢固树立洞察的未来大历史观》为题作发言。总结历史是为了开辟未来,在“两个一百年”交汇之际,中国共产党做出新的历史《决议》,不仅仅是回顾历史,而是关注当下,更重要的是为了下一个一百年的伟大奋斗,这是我们现在要认真学习《决议》的重要方面。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守正创新”,坚持原来正确的,同时发展创造新的。今天我们学习历史《决议》,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就是要深刻理解哪些是“守正”,哪些是“创新”。

他指出,要做到深刻理解,有三个角度要进一步研究:第一、从科学社会主义一百多年发展的历史,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马克思主义的新发展。第二、从中国近代一百多年的发展道路,理解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意义。第三、从着眼新的一百年奋斗目标,理解中国共产党的行动纲领,即“十个坚持”。

严爱云以《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为题,谈了三点学习认识:一是坚持理论创新,把握历史主动。我们党始终坚持理论指导和理论创新、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在百年奋斗历程中,我们党作出了三个历史《决议》,每一个历史《决议》都是在重要历史关头作出的,凝结着党和人民千辛万苦的实践探索、付出各种代价取得的宝贵精神财富。二是践行初心使命,坚持人民至上。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人民至上的根本政治立场始终没有变,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没有变。三是坚持敢于斗争,传承精神谱系。我们必须始终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书写中华民族新时代的史诗传奇。

刘靖北发言的主题是《新时代伟大成就中蕴含的原创性思想》。他指出,六中全会《决议》突出的特点是重点总结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而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很重要的一个内容就是理论上的成就、思想上的变革。

他表示,《决议》不仅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从“八个明确”拓展为“十个明确”,而且还在十三个方面的成就中总结了蕴含其中的原创性思想。十三个方面的原创性思想非常丰富,是习近平 “十个明确的具体展开和深化。如果说十个明确总论,那么这十三个方面和领域的原创性思想就是分论,只有把总论分论结合起来学习领会,才能更全面更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和精髓实质。

习近平总书记讲到法治中国、美丽中国、数字中国。结合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法治思想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出发,潘伟杰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告诉我们什么,我们怎么做?》为主题作发言。他表示,习近平法治思想告诉我们三点:一、明确告诉我们法治是一个现代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内容,这个判断是根据人类文明发展的规律、社会主义建设的规律和我们党长期执政规律当中的深刻反思;二、一个依然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当代中国社会要走向一个有效的现代国家,必须致力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也就是说致力于塑造国家治理的中国观;三、我们要走向一个新的百年,致力于走向一个有生命力的现代国家,一定要从现实的人和现实的社会条件出发。

陈志敏在主持最后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郑重的历史性、战略性决策,充分体现党深刻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和使命担当,必将有力推动全党全社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在新的赶考路上创造历史伟业。

伫立新征程,面对新使命,我们要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围绕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聚焦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以学术给养提振理论底气、深化历史经验、回应时代需求,主动承担起深化党的创新理论研究,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历史使命,为繁荣发展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做出更大贡献!

制图:实习编辑:张洁玲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