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科研人捧回十一项上海市科技奖一等奖 ​葛均波荣获上海市科技功臣奖,周鹏荣获青年科技杰出贡献奖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科研院发布时间:2021-12-10

本报讯 12月1日,2020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召开。在此前公布的 2020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授奖决定中,复旦大学成绩优异,共有 26项(人)获奖。其中,附属中山医院葛均波院士荣获上海市科技功臣奖,微电子学院周鹏教授荣获青年科技杰出贡献奖;共有 11个项目获一等奖。

葛均波院士长期致力于推动我国重大心血管疾病临床技术革新和科研成果转化,首次发现心肌桥血管内超声特征性“半月现象”,确立心肌桥诊断金标准;首创“逆向导丝技术”及其系列辅助技术,目前已成为冠状动脉 CTO病变的常规术式;国内首创冠脉“可降解涂层支架”,使晚期支架内血栓发生率显著降低;首创“经心尖二尖瓣夹合术式”及微创器械 ValveClamp,实现我国该领域技术产品创新的重要突破。

周鹏长期致力于集成电路新机理、新材料及新器件研究与应用。他发明了高速与非易失兼得的新型电荷存储器;实现了高面积效率单晶体管逻辑原位存储及电路;提出了突破传统亚阈值摆幅极限的狄拉克源围栅晶体管;开拓了逻辑、存储新器件的集成技术和方法,为高性能低功耗电子器件的发展提供了原始创新的技术路径。

我校车仁超领衔的“频率可调型宽带微波吸收材料”项目、张远波领衔的“高迁移率半导体二维黑磷的发现”项目、王磊领衔的“人类卵子及卵泡发育异常相关疾病的遗传学研究”项目获自然科学一等奖;武利民领衔的

“高性能海洋涂层材料设计制备新技术及其应用”项目、俞军领衔的“高可靠亿门级 FPGA芯片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获技术发明一等奖;张文宏领衔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临床诊治和创新型技术的应急应用”项目、张菁领衔的“耐药菌感染治疗药物临床评价体系及关键技术的创建与应用”项目、邵志敏领衔的

“中国乳腺癌分子分型和精准治疗的研究和成果推广”项目、赵快乐领衔的“中国食管癌基因谱特征和放化疗方案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项目、黄国英领衔的

“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体系和危重症救治关键技术”项目、卢洪洲领衔的“新冠肺炎临床转归机制和治疗策略的建立与应用”项目获科技进步一等奖。

同时,我校刘天西、董安钢、程晋、周鹏、陈刚、储以微分别领衔的项目获 6项自然科学奖二等奖;赵静领衔的项目获 1项科技普及奖二等奖;施裕新、葛均波、朱畴文分别领衔的项目获3项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蒋泓、丁红、朱文青分别领衔的项目获 3项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复旦-3_输出PDF选项模板2.pdf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