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医学研究所师生认真聆听李冉教授作关于“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解读”的报告

作者:王晓夏摄影: 视频: 来源:放射医学研究所发布时间:2021-12-06

为了让师生能够更为深入地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内涵,11月23日下午,放射医学研究所党总支与基础医学院党委、实验动物部直属党支部共同邀请复旦大学党史专家宣讲团成员、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冉作“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解读”报告。三个单位的师生们认真聆听了这次精彩的报告。

七一讲话精神和六中全会讲话精神一脉相承,李冉着重围绕着“七一“讲话,从认识做第三个百年《决议》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理解《决议》的现实意义、理解《决议》的政治意义、理解《决议》对当代理论的新发展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李冉认为,“讲成绩”是第三个决议的鲜明风格。要理解第三个历史决议的必要性,不能简单地做历史的类推,而应该立足于当下,从新时代的特点来理解,需要步调一致,需要精神上的统一,需要强大的意志,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攻坚之战。六中全会所作出的第三个历史决议,最根本的一条就是两个明确,明确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核心地位,明确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以历史决议的形式把它明确化。李冉强调,从马克思恩格斯到今天到中国共产党,每一次理论观点的提出,都是为了解决现实问题。因此一定要着眼于正在做的事情,以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七一”讲话至六中全会总结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有三点:第一是为了树立历史的自信,第二是要总结历史发展规律,第三是要增进未来的团结奋斗。解决这三个问题,就是今天的现实意义。要树立历史自信,坚持唯物史观。

要了解这次决议的政治意义,就要着眼于明年“二十大”的召开。李冉认为有两个准备,一是思想理论的准备,二是组织领导的准备。而组织领导准备,就是为了更加明确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这次决议第一次指出了一个根本性问题,回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的根本性问题,我们要牢记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这次决议提出了“两个明确”,围绕着“建设什么样的现代化国家?”“怎么样建设现代化国家?”,围绕着怎么样实现稳定长期执政以及如何实现稳定长期执政,作了详细的阐述。过去讲新思想是指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这次加上了中华文化和中华精神的时代精华。强调新思想、坚持新思想,对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放射医学研究所党总支书记邵春林对李冉的宣讲表示了衷心感谢,并作了总结发言。邵春林表示,这次《决议》回顾了我们党自成立发展至今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以伟大成就来指导未来的工作,指导我们党的未来的发展。这次《决议》明确了新的核心,明确了新思想的重要科学价值,对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邵书记号召广大师生继续深入学习理解《决议》精神,并将之应用到实际工作之中。

制图:实习编辑:谢思语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