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九位复旦人以钟扬为标杆,当好老师、做“大先生”

作者:李斯嘉、冯俊婷摄影: 视频: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1-11-29

他们以钟扬为标杆,在教书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等各方面贡献突出,是全校教师的优秀代表……

今年,为持续深入引导全校教师向“时代楷模”、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钟扬同志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提升育人意识与育人能力,校党委授予他们“钟扬式”好老师称号。

现在,让我们来一一认识他们吧!

化学系教授刘智攀:

用育人实践诠释科技报国理想

他带领学生追踪化学领域的最前沿,培养学生创新务实的能力。他为每位研究生定制了个性化的培养方案,对有困难的学生进行一对一帮助。

他说,科研的目的不是发表多少论文,而是真正享受探索科学本身的过程。他鼓励学生自我挑战和开拓创新,致力于让学生在思想火花的碰撞中找到方向。

他带领学生奋斗在科研一线,用饱满热情感染学生积极向上,用育人实践诠释了科技报国理想。

哲学学院教授张双利:

为学生播撒着真理的种子

马克思主义博大精深,张双利以此为志,数十年系统开设西方马克思主义领域系列课程,坚定不移地为学生播撒着真理的种子。

她始终站在教学第一线,从哲学原典的教学出发,带领复旦学子走进哲学的宏伟世界。

“《共产党宣言》导读课程”座无虚席,学生这样评价全英文“国外马克思主义”课程:“这是我最辛苦的一门课,也是最有收获的一门课。” 这是她立德树人、传播真理、爱岗敬业的最好证明。

附属中山医院教授汪昕:

是医术精湛的医生,更是爱生如子的老师

他从教已经有37个年头,爱生如子,学风严谨;他医术精湛,医者仁心,为他们解除疾病的困扰。

在课堂上风趣幽默、见微知著,把晦涩难懂的神经病学讲得清晰有序,在临床带教时细致讲解、耐心解答,每一次门诊都是研究生们的难忘经历。他引导学生大胆表达意见和想法,培养优秀的医学生是他乐此不疲的事业。

“我的梦想,就是成为像他一样的好医生和好老师。”这是学生对他最质朴的评价

附属妇产科医院教授王红艳:

言传身教、亦师亦友、甘为人梯

她坚持每天早晨和研究生讨论课题,也在确诊为纤维肉瘤急需手术时推迟了住院和手术时间,照常出现在了论文答辩现场。

她主攻出生缺陷的遗传学机制,让学生学会独立思考和创新是她的目的。每一篇课题组论文都浸润着她的心血,论文撰写处于攻坚阶段时,办公室通宵亮着的灯就是例证。

她用心育人,甘于奉献,真正做到了言传身教、亦师亦友、甘为人梯。

微电子学院教授周鹏:

为国家培养一个个集成电路人才

三尺讲台是他的初心,科研事业是他的热爱。

在研究生培养上,他以科研带动培养的思路取得了优异成绩,多人获得国家奖学金、复旦大学“学术之星”的荣誉。2016级直博生陈华威在他的鼓励和指导下,在《自然·电子》等期刊上发表7篇高水平论文。

在集成电路领域,他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为国家培养了一个个集成电路人才,是严谨创新、教书育人的模范。

数学科学学院教授金路:

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和科学登攀的领路人

他长期奋战在教学第一线,在教学中,他采用研究探索型模式,引导学生进行深入思考和应用实践。学生说:“金老师的课程注重基础和概念,从基本的认知引入新知识,循循善诱,仰之弥高,钻之弥坚,欲罢不能。”

他全心全意投入到教学和科研之中,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到具体工作之中,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和科学登攀的领路人。

法学院教授陈力:

用实务为理论浇筑灵魂,用案例为法条灌溉生命

她始终将教书育人放在首位,她用实务为理论浇筑了灵魂,用案例为法条灌溉出生命,抽象的法律在她的课堂上变得生动有趣。

在教学科研之外,她致力于为师生的日常学习与科研打造高水平国际化平台,为学生争取赴WTO上诉机构实习的宝贵机会。

教书育人、严谨治学、爱岗敬业、服务国家社会,这是她心目中钟扬式好老师的标准,也是她的真实写照。

附属儿科医院主任医师孙金峤:

以钟扬为榜样,勇上雪域高原

他以钟扬为榜样,响应祖国号召、勇上雪域高原,对口支援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克服高寒缺氧,积极开展工作,使当地卫生健康事业有了明显提升,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他在科研上不断创新,专注儿童免疫、提高人口素质。他坚持“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指导的学生获“复旦大学优秀毕业生”。他用一言一行,践行着党员、医生、老师的神圣使命。

生命科学学院教授丁澦:

让每一粒种子都获得最有特色的生长

他紧扣国家对原创新药的需求,开发针对神经退行性疾病的创新治疗手段。他奋斗在科研第一线,他的合作研究成果曾入选Nature评选的年度十佳论文。

他担任辅导员14年,带班同学多人入选杰青、优青等人才计划。他引导学生服务国家社会,多位学生报国参军、西部支教。

发掘每一粒“种子”的闪光点,让每一粒种子都获得最有特色的生长,这是他心中的信念与使命。

建设“第一个复旦”的征程上,每一位复旦教师生逢其时、重任在肩,以钟扬为标杆,以“钟扬式”好老师为榜样,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发扬“种子精神”,坚守教育报国理想、为民族复兴作育新人。

制图:曾禹墨实习编辑:张洁玲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