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红凛: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壮大的制胜法宝

作者:刘红凛摄影: 视频: 来源:文汇报 2021年11月24日发布时间:2021-11-25

本专题系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建党百年系列专项课题”之“中国共产党百年自身建设理论与实践研究”的最终成果。专题以马克思唯物史观、人民立场、群众观点为立论基础,立足于党的先进性、初心与使命,紧紧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建理论与实践展开,主要包括13部分内容,最大特色在于,坚持整体性研究、系统性研究与基本主线研究相结合。其中,在整体性研究方面,将中国共产党百年自身建设的理论与实践划分为四个历史阶段;从阶段特点、基本举措、基本经验等三个方面,对每一个历史时期党的建设进行研究分析。在系统性与纵深研究方面,在科学分析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及其基本构成要素基础上,以党的建设的基本要素、四大建设主线为基本依据,对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基本要素的形成与发展、党的政治建设历史发展与时代要求、党的思想路线与理论创新、党的组织路线与组织建设、党的群众路线与作风建设、百年党章发展演进与依章治党、百年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与治党模式演进等进行纵深研究与系统梳理,整个研究落脚在正确认识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党的伟大事业关系上。总之,本专题通过整体性、系统性研究相结合,以期做到既充分体现各个历史时期党的建设的时代特点、实践特点与基本做法,又充分体现党的建设基本要求与四大建设主线的百年发展变化,以达全景展现百年党建理论与实践之目的。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回望20世纪初的中国,鸦片战争百年来西方列强一系列的侵华战争使得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太平天国运动、洋务运动、戊戌变法、辛亥革命等一系列的救亡图存方案均以失败而告终,救亡图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成为近代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梦想。回望20世纪初的世界,以电力和交通运输革命为标志的科技革命与工业革命方兴未艾,西方资本主义正在从自由资本主义转变为垄断资本主义与殖民主义,第一次世界大战蓄势待发,世界反对帝国主义与殖民主义的斗争风起云涌,当时的世界也正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探索形成独具中国特色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道路与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不断发展壮大、不断推进伟业、不断创造辉煌,使中国共产党从成立时的五十多名党员发展成为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领导着14亿多人口大国、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同时,使中华民族从一百年前的一派衰败凋零景象转变成为一派欣欣向荣气象,使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并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民族复兴。

纵观百年来的世界发展与各种政党政治,可谓风起云涌、百舸争流、大浪淘沙。在当今世界二百多个国家和地区中,现存政党合计近六千个,但是,能够经得起大风大浪考验、连续存续百年的政党,大约只有60个左右、仅占百分之一;而活跃在世界各国政治舞台、具有较大政治影响、能够经常执政的百年大党,更是屈指可数,总共不到20个,其中,传统资产阶级政党仅有英国保守党、美国共和党和民主党等5个,新兴民族国家的政党仅有印度国大党、蒙古人民党、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澳大利亚国家党等5个,社会党仅有德国社会民主党、英国工党、法国社会党、澳大利亚工党等6个,共产党则只有中国共产党1个。从近百年世界政党政治发展来看,政党连续存续百年实属不易,连续百年不断创造伟业更是难能可贵。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系统研究中国共产党百年自身建设的理论与实践,无论是对深刻把握党的建设基本规律、构建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体系,还是对增强党的建设的系统性与整体性、科学性与有效性等,都具有重大理论与实践价值。

从世界政党政治发展规律看,尽管影响政党兴衰成败的原因有许多,但其中根本的一条政治定律,那就是,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民心向背决定政党兴衰与执政成败;而赢得民心的根本与关键,既取决于一个政党的政治立场、根本宗旨与清正廉洁、勤政为民的政党形象,更取决于政党推动国家与社会发展、为广大人民谋利益的实际行为与丰功伟绩。具体到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之所以能够不断发展壮大、不断创造辉煌伟业而风华正茂、始终得到广大人民衷心拥护与主持,其根本原因就在于: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正确的指导思想,始终坚持并与时俱进地发展马克思主义;从成立之初就确立并始终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始终把中国梦与人民幸福梦统一起来,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与幸福感;并根据时代发展与人民期盼,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紧紧围绕党的政治路线来加强党的建设,以自我革命建设不断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提高党的凝聚力、战斗力与领导力。对中国共产党而言,上述三个方面始终密不可分,集中体现在党的领导能力与领导水平上;“打铁必须自身硬”,说的就是这一基本道理。

纵观世界各国政党发展,没有哪个政党能像中国共产党那样,始终高度重视党的建设、不断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在革命年代,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党的建设视为战胜敌人、赢得革命胜利的“三大法宝”之一,着重从思想上、组织上、政治上建党,不断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与作风建设,开辟并成功实施了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改革开放以来,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解放思想、继往开来,着重加强党的制度建设、坚持与改善党的领导,开创了执政党建设新局面与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和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守正创新,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在新时代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纵观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保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不断总结经验教训、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不断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的历史;就是一部确立与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的历史。然而,无论是从实践主体与客体关系、还是领导者与被领导者关系看,中国共产党始终都是发扬伟大建党精神、践行初心使命、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的实践主体。

纵观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建理论与实践,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从弱小走向伟大、不断取得革命、建设与改革开放的胜利,之所以能够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与旺盛生命力,关键原因就在于永不自满、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的精神、勇气与实际行动。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与时俱进、进行自我革命,根本原因就在于无私无畏,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人民至上的根本政治立场、根本宗旨与价值追求,这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所言:“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

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在过去的一百年,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时至今日,正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路”。在新的征程上,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共产党唯有以史为鉴、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根据时代发展要求和人民期盼,以自我革命精神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提高党的领导能力与执政水平、不断创造伟业、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与幸福感,确保党始终与人民心连心、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才能确保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

(作者刘红凛,复旦大学党建研究院院长、党内法规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制图:实习编辑:王风范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