率先建成基于IPv6的5G虚拟校园网,实现“三个第一” 我校信息化项目入选全国优秀案例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信息化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11-18

复旦大学“基于IPv6的5G虚拟校园网建设”项目成功入选由中央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和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指导举办的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优秀案例。

以“创新赋能 筑基未来”为主题的2021中国IPv6创新发展大会10月11日-12日在北京举办。会上对“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优秀案例”进行了发布并颁奖。我校“基于IPv6的5G虚拟校园网建设”案例在“教育科研分论坛”中展出。

IPv6是新基建的“基石”,我校始终高度重视IPv6网络环境建设,一直在深入贯彻落实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将其作为推动“双一流”建设和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基础设施。我校是CNGI-CERNET2的核心节点之一,从2002年开始建设IPv6网络,通过IPv6-CJ项目建成我校首个IPv6试验网。2003年参与建设CNGI-CERNET2,并全面改造我校网络基础设施,使校园网支持IPv6接入。如今,复旦大学已申请的IPv6地址数量达到65,538个/48地址块,在国内高校排名前列。校园有线网、无线网均支持IPv4/IPv6双栈接入。

在5G的建设方面,已基本完成室外区域全覆盖,并逐步推进室内5G信号覆盖工程。在2021年3月,我校率先建成5G虚拟专网,实现“三个第一”:全国首个落地的5G校园专网、首个实现跨域跨省的校园专网,首个覆盖三大基础运营商的校园专网。该校园虚拟专网有效利用5G切片技术和边缘计算技术,满足学校业务、连接、计算、安全等需求的、可管可控可感知的专用云网服务,具有高可靠、低成本、大并发、提供主动智能服务的特点。最终达到“一部手机走遍复旦,一张网络覆盖全国”。

此次入选案例“基于IPv6的5G虚拟校园网”建设是以校园网为承载平台、IPv6协议为基础技术、5G为接入方式,充分利用IPv6协议的海量地址和高安全性,结合5G技术带来的高带宽、低时延、大并发、广覆盖、高可靠等优势建立的无边界虚拟校园网。

该项目在教学科研、后勤管理等方面有诸多适用场景,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网络基础设施支持。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