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强赴张江复旦国际创新中心调研人才工作 与诺奖得主、复杂体系多尺度研究院教授迈克尔·莱维特等作交流

作者:谈燕 汪祯仪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1-11-12

中共上海市委书记李强10月29日在部分科研机构调研人才工作时指出,人才是第一资源,是上海面向未来发展的决定性因素。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提供广阔舞台,创新体制机制、营造良好生态,加快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让各类人才在上海更好干事创业、实现价值,为上海创造新奇迹、展现新气象汇聚磅礴力量。

市委副书记于绍良参加调研。

市领导诸葛宇杰、胡文容、朱芝松,校党委书记焦扬,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周亚明参加相关调研。

以更开放姿态汇聚天下英才

位于张江复旦国际创新中心的复旦大学复杂体系多尺度研究院由诺贝尔奖获得者迈克尔·莱维特教授领衔组建,致力于发展全新而有效的、贯通微观分子结构直至宏观医学成像的多尺度影像分析技术,为解析生命奥秘提供前所未有的囊括分子、细胞、组织、器官乃至整个生物体的时空影像数据。中心任务之一是发展自主创新的、具有国际一流应用性能的人工智能算法及专用计算机,突破核心“卡脖子”技术,为我国重大疾病机理研究以及新药研发提供强有力的技术保障。

李强在研究院听取院长马剑鹏关于顶尖科学家引育、创新团队建设和最近科研成果介绍,与中外科学家亲切交流,了解日常工作、科研和在沪生活情况。迈克尔·莱维特表示,充分感受到上海建设科创中心的决心和力度,得益于这里良好的科创生态和人才支持,能够静下心来专注科研,将携手复旦大学更好发挥各自优势,持续深耕脑科学与人工智能研究等前沿领域,加快形成新的原创成果。李强说,有什么样的人才,城市就有什么样的竞争力,有什么样的未来。上海的发展始终需要人才支撑,需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我们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欢迎国内外高端人才来沪发展、深化合作、协同创新、成就事业。要进一步完善人才工作格局、强化整体推进合力,持续营造人才发展良好环境,提供国际一流创新平台,形成对全球高峰人才的“磁吸效应”,大力培养、引进和用好具有国际视野的战略科技人才、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更好助力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以更卓越作为构筑人才高地

2018年10月,复旦大学为迈克尔·莱维特教授量身打造的复杂体系多尺度研究院正式揭牌。迈克尔·莱维特教授担任名誉院长,马剑鹏教授担任院长。高峰核心团队自成立以来,主动招揽人才,目前已有74人,其中高级职称27人。迈克尔·莱维特教授及其团队成员还积极为本科生授课,培养研究生20余人。

计算结构生物学是团队最大的优势,除了用冷冻电镜实验手段解析蛋白质三维结构以外,计算方面目前研究院科研攻关主要聚焦计算结构生物学的三大板块:运用人工智能计算机算法预测蛋白质等生物大分子的静态三维结构,运用数值计算方法进行大规模分子动力学动态模拟,运用人工智能计算机算法协助解析冷冻电镜实验数据。

迈克尔·莱维特教授是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美国科学院院士和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美国斯坦福大学结构生物学系终身教授。他于2018年入选“上海市人才高峰工程”建设项目,并作为特聘教授正式入职复旦大学,领衔组建复杂体系多尺度研究院。他首创了蛋白质和DNA的分子动力学模拟方法,并一直致力于蛋白质结构预测技术的关键评估,研究蛋白质结构的折叠和包装,开发用于大规模序列结构比较的评分系统。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