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大隆先生诞辰一百二十周年纪念展开幕式暨学术座谈会在复旦大学举行

作者:吴予晨摄影: 视频: 来源:图书馆发布时间:2021-11-09

118日上午10时,蛾术箧存王大隆先生诞辰一百二十周年纪念展开幕式在复旦大学文科图书馆四楼展厅隆重举行。复旦大学图书馆/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中文系、中国古代文学研究中心联合邀请上海图书馆、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华东师范大学图书馆及部分藏书爱好者,合作举办本次展览。

王大隆(1901-1966)字欣夫(兴甫),号补安,以字行。学文于金天翮(松岑),受经于曹元弼(舒彦),因好《三礼》之学,名其斋学礼斋,读书著述之所另有抱蜀庐”“蛾术轩等,皆以承袭清代吴中朴学之风为蕲向。先生以书为媒,与同时代藏书家徐乃昌、傅增湘、刘承幹、周叔弢等人多有交往。早年访刘承幹藏书处嘉业堂,从其借钞、借校大量书籍,对其藏书推崇备至。五十年代,复旦大学图书馆三度购入嘉业堂所藏明清刻本及稿钞校本,先生出力甚多。此次展品包括复旦大学图书馆馆藏王欣夫先生题跋真迹《韩诗遗说補一卷又補一卷》、上海图书馆藏《虞山先哲小纪》稿本、上海图书公司藏南明永历刻本《凌忠清公文集》、华东师大图书馆藏《杨徵君文集》(王欣夫跋)等。私人藏书家高恩德所藏欣夫先生自用印十方、孙建泉所藏欣夫先生自用章九方、复旦大学中文系卢康华老师藏欣夫先生篆书扇面等,以纪念展致敬中国藏书文化,并缅怀为延续传统文化孜孜矻矻、死而后已、令闻令望、没世犹存之欣夫先生。

《虞山先哲小纪》稿本

上海图书公司藏南明永历刻本《凌忠清公文集》

开幕式由复旦大学图书馆书记兼常务副馆长侯立强主持。复旦大学文科科研处副处长肖卫民在致辞中充分肯定本次纪念展在弘扬学校人文学术传统、延续学校人文精神方面的重要作用和积极意义,并对兄弟院校和相关单位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上海图书馆沈从文博士代表陈超馆长致词,指出本次纪念展具有很好的教育意义,我们应该学习欣夫先生保存文献、严谨治学的精神,继承他延续传统文化血脉的良苦用心,兼容并蓄、返本开新。

上海世纪出版集团阚宁辉总裁谈到出版集团在王欣夫先生学术研究与整理出版方面所做的工作,认为本次纪念展是学界与业界交流的极佳机会,今后也会与学界保持密切的合作,将先生的事业发扬光大。抚今追昔,阚先生又回顾恩师周子美先生当年在圣约翰大学中文系与王欣夫先生切磋学问的经历,他表示,吾辈应将前辈学人的学术事业持续做下去,为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尽微薄之力。

华东师范大学胡晓明馆长以一位爱书人、读书人的身份表达对王欣夫先生的敬意,他认为今日的纪念展我们能够感受欣夫先生伟大的灵魂,对话先生伟大的精神。胡馆长并赋诗致敬欣夫先生,其《题王欣夫先生诞辰百二周年藏书展》诗云:“昆玉焚剽后,幽兰锄刈余。牛棚伤往事,蛾箧睹残书。琅宝含光久,精勘落笔初。缥缃魂聚语,迟来欲慰渠。”

复旦中文系朱刚系主任在发言中感谢各家单位的辛勤付出,认为通过此次展览,我们能对王欣夫先生的学术成就有一定了解。随后,朱主任向大家分享了复旦大学古典文献学科的特色——裘锡圭先生领衔的出土文献、章培恒先生开创的明清文献、陈尚君先生从事的汉唐文献,以及中文系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希望以阶梯式教学的方式,由浅入深,将有关领域的研究进一步做大做强,为欣夫先生学术的传承与传播培养后继英才。

复旦大学资深教授、中国古代文学研究中心陈尚君主任分享了复旦“中文系十老——陈望道、郭绍虞、朱东润、陈子展、张世禄、吴文祺、赵景深、蒋天枢、王欣夫、刘大杰”(按年龄)来历的掌故,尤其是由他提议王欣夫先生入选理由并由章培恒先生拍板的经过。他并结合自身读书治学的经历,高度赞扬了欣夫先生《文献学讲义》一书的学术价值,认为是一本难得的文献学教材。谈及欣夫先生对清末以来江南散亡文献的收集整理工作,指出正是有了像欣夫先生这样的人,我国无数的珍本善本才能在经历岁月的考验后,代代相传,先生对中华文化的积累和中国文史的发展有着卓越的贡献。

复旦大学资深教授、图书馆陈思和馆长首先对王欣夫先生的藏书贡献表示敬意,认为本次纪念展意义非凡,一方面,这些琳琅满目的展品是欣夫先生过世后第一次较为完整的展出,是出版、收藏界的盛事。另一方面,欣夫先生的藏书几经磨难,在弟子复旦大学图书馆前馆长徐鹏先生以及原国家图书馆副馆长鲍正鹄先生、再传弟子李庆等人的整理、保存下,得以留存于世。如今,复旦大学对先生文献的相关研究也在不断深入,此次纪念展的背后凝聚了几代学者的辛勤付出,是后学之人对欣夫先生及一代代藏书家的告慰。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嘉宾合影并观展。随后,欣夫先生学术座谈会在文科图书馆207室举行,会议由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杨光辉常务副院长主持。杨院长首先感谢吴格研究馆员、秦颖主任、严天月助理馆员等对欣夫先生纪念展及座谈会所付出的努力,并宣读了中国古代文学研究中心/日本金泽大学李庆教授的书面发言稿。李庆认为,纪念展的举办体现了复旦大学和有关方面对王欣夫先生的肯定以及对历史上处置王欣夫先生藏书的反思,也证明了欣夫先生一生学术事业的价值。指出我们在收藏、鉴赏、展览、复印出版先生著作之外,应更有作为,展现出更新、更高的目标和追求。

中国美术学院鲁大东先生和孙田女士作题为《藏书家的私印与石交:以简斋藏欣夫先生自用印为例》学术报告。鲁大东表示,自己一直对王先生的藏印非常感兴趣,指出邹梦禅、方式熊、况维琦、胡兆周等人所刻的欣夫先生自用印,不仅展示出独特的美学价值,也能从中看出欣夫先生本人对印章的审美需求和当年的人文交往。

上海世外教育集团张宪光先生作题为《“存故人精神”——王欣夫先生的家世、藏书与交游》报告。他首先介绍了王欣夫先生祖上在经学、词章方面的成就,随后重点介绍欣夫先生与师门、吴中前辈及藏书界的交游情况,认为欣夫先生是师门文献的收藏者、保存者、整理者和传播者,正是先生爱惜古人、愿为古书续命并将其视作毕生事业的精神,才有这次珍贵藏书传世,才有后人通过这些书来了解先生的伟大成就。

上海博物馆柳向春先生作题为《叶恭绰与王欣夫二三事》的发言,他将叶、王二人的交游往事娓娓道来,以有限的资料展现先生治学、为人的各种侧面。

三位嘉宾发言结束后,与会嘉宾围绕王欣夫先生印章流传进行讨论,印章藏家高恩德先生回忆印章收藏经历。

座谈会上,上海图书公司石洪颖总经理指出,王欣夫先生为古人续命的理念与上海图书公司的使命一致。本次纪念展,上图公司展出了包括收录中国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在内的明永历刻本和蓝印本书籍,今后,公司将在“博古通今,守正创新”的道路上继续前进。

最后,宗旨先生从复旦校友和古籍收藏两个角度进行总结,倡议各位共同致敬藏书文化,缅怀先贤,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制图:实习编辑:张洁玲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