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上海论坛高等教育圆桌论坛聚焦可持续发展,发布《中国高等教育SDGs行动报告》

作者:胡慧中摄影:戚心茹 视频: 来源: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1-11-01

1030日下午,2021上海论坛“面向未来——可持续发展与大学责任”高等教育圆桌会议在复旦大学举行。会议现场,复旦大学发布《中国高等教育SDGs行动报告》。

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程鹏,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金力,华东理工大学校长轩福贞,上海市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曹俊山,挪威奥斯陆大学校长斯万·斯杜伦(Svein Stølen),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复旦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人禾,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周礼栋,爱思唯尔大中华区总裁李琳,自然出版集团大中华区总裁Niels Peter Thomas,《免疫》杂志主编李统胤(Peter Lee),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研究员徐彦辉等13位国内外嘉宾参加会议并进行讨论。陈志敏主持主旨演讲环节,金力、斯万·斯杜伦(Svein Stølen)分别作主旨报告。会议由复旦大学发展规划处承办。

主旨报告:大学如何担负可持续发展的社会责任

金力作主旨报告

金力代表高等教育圆桌论坛主席、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欢迎各位嘉宾的到来。在主旨报告中,金力指出,大学承担着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与文化传承的多重使命,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从不同角度契合着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目标。复旦大学在过去五年间文社理工医五大学科门类竞速发展,在SDG的各个领域的研究中作出了卓越的贡献。近五年,我校发表涉及SDG各领域的学术论文约4.9万篇,这些学术成果分布在1.2万个研究主题中,其中国际合作占比近三成。

金力的《面向未来——复旦大学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的创新与实践》主旨报告,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和全球合作等四个方面,介绍了复旦大学在可持续发展目标各个领域的创新与实践。

人才培养方面,复旦大学始终致力于发挥综合性研究型大学优势,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厚植师生成长沃土,培养具有可持续发展理念的顶尖人才。不断优化人才队伍结构,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注重校园性别平等,促进教育公平。

科学研究方面,复旦大学深耕以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前沿科学研究。复旦正以大量成体系的研究为气候行动作贡献,面向水下生物、陆地生物的SDG目标开展研究。增进人类共同福祉,提供更优质的卫生设施。在理工科研究方面积极服务产业发展创新、基础设施建设;在文科研究方面立足消除贫困研究。

服务社会方面,复旦大学强化担当国家使命,主动对接国家和区域发展重大战略,为服务社会与国家作出贡献。持续推进对永平县的定点帮扶,降低贫穷率,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积极参与新冠疫情防控工作,致力增进人类福祉。促进学校与城市的可持续化发展,提供可持续性的发展战略。科学合理规划校园功能布局,形成多校区一体化发展新格局,营造可持续的校园环境。

全球合作方面,复旦大学积极参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着力提升国际合作能级,构建高层次全球科研育人合作网络。扩展全球合作网络,推动国际科研合作高端平台建设。继续巩固与新兴经济体国家的多种合作方式,优化国际合作网络和平台,建立可持续发展全球伙伴关系。

斯万·斯杜伦作主旨报告

斯万·斯杜伦作《知识、责任、承诺——为了一个可持续发展的世界》的主旨演讲。他介绍了奥斯陆大学的基本情况。他认为综合性大学具有独特地位,以多学科优势确保了跨学科视角,将卓越的科研与卓越的教育相结合,拥有强大的基础研究、长期前景,拥有较高的信誉和自主权、较强的国际、国家研究合作能力,将把可持续发展作为核心价值。他从支持政策制定、科研、教育、创新、绿色校园等方面介绍了大学对气候与环境作出的贡献。未来,奥斯陆大学将通过研究人员和实践者之间的合作,开展有助于向气候和环境友好型社会转型的前瞻性研究,为世界的可持续发展不懈努力。

陈志敏主持主旨演讲环节

发布《中国高等教育SDGs行动报告》,向社会大众传播可持续发展理念

吴力波发布《中国高等教育SDGs行动报告》

《中国高等教育SDGs行动报告》发布。复旦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吴力波教授介绍了报告的框架和主要内容,该报告面向社会大众传播可持续发展理念,展示中国高等教育可持续发展工作成就,围绕消除贫困、公共卫生、生命健康、数字经济、绿色发展、气候变化等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以科研产出量化数据,回顾了2016-2020年以来中国高等教育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取得的进展、成就,凸显中国高校作为。

报告分为三个部分:全球SDG研究现状、中国高校各单项SDG表现、碳中和研究,对2016-2020年全球范围内围绕SDG的科研发文进行多维度比较分析,客观分析我国高校在世界范围内的研究表现,深入聚焦碳中和领域,体现中国学者的责任与担当。

该报告基于中国高校整体表现,为世界展示了中国高校在不同尺度和区域SDGs的科研进程和亮眼表现。今后,报告会进一步分享更多中国高校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经典案例,为加速全球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提供借鉴,服务构建全球命运共同体。

立足可持续发展,在民生健康与社会福祉、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等领域贡献智慧

圆桌讨论分为“民生健康、社会福祉与高等教育创新发展”和“面向可持续转型的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两个主题,分别由金力、张人禾主持。

“民生健康、社会福祉与高等教育创新发展”圆桌讨论

嘉宾就民生健康、社会福祉与高等教育创新发展方面围绕可持续发展畅谈体会。曹俊山认为,要加强医保信息化、数字化建设,为医保可持续运行提供强力支撑。张文宏建议以可持续发展的眼光看待学科发展,加强公共卫生人才培养,为应对新冠疫情挑战贡献中国智慧。徐彦辉认为基础研究长期积累将认知理解的边界扩大,将为生命科学前沿性研究与人类生命健康结合作出努力,并形成中国式的培养学生的方式。李统胤从学术出版机构怎样担负可持续责任角度发言,阐述了知识获取途径、开放学术交流等方面的重要性。

“面向可持续转型的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圆桌讨论

高校如何担当责任,让人才培养更好地服务于可持续发展的科技创新?嘉宾围绕“面向可持续转型的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展开讨论。程鹏介绍上海在生态环境治理方面的突出表现,多方面阐述了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在达成碳达峰目标过程中的主要考虑和举措,期待复旦为生态环境保护领域输送更多人才。轩福贞讲述高校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的责任,以及在我国“双碳”目标背景下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并指出应着力培养适应未来经济社会变革和产业发展需求的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周礼栋强调培养具备全局观、社会责任感的人才,从教育公平性介绍人工智能与教育结合,赋予教育数字化转型的意义,并介绍微软碳中和成果与目标。李琳介绍知识服务在高校多学科交流的重要意义,描摹高校学科布局、技术革新愿景。Niels Peter Thomas强调加强国际合作、科学交叉融合、青年人社会责任,并介绍海外出版发行的前沿领域,希望中华学术研究成果更好地走向世界。

集体合影

今年是复旦大学第二次举办上海论坛高等教育圆桌会议,2019年上海论坛首次增设高等教育圆桌会议分论坛,旨在通过交流与讨论,为探索高等教育创新型改革和现代化提供全球思考。未来高等教育圆桌会议将向世界高等教育领域,传递更多新理念、新思路,贡献高等教育创新发展的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

制图:实习编辑:王风范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