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客户端:复旦上医有个“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三代接力,与病毒赛跑、为学生引路

作者:姜泓冰、张欣驰摄影: 视频: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1年10月3日发布时间:2021-10-07

实验室里,他们是与病毒“赛跑”的科研先锋队,争分夺秒为人群健康保驾护航;课堂上,他们又是学生成长的引路人,潜心育人点燃学生心头的火种。在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有一支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闻玉梅领衔、20多人组成的基础医学院病原生物学系医学微生物教学团队。多年来,他们围绕持续性感染及新发突发传染病防控核心问题攻坚,以攻克传染病为己任,同时教书育人,带领学生打开医学微生物学研究的大门。

2018年,该团队被认定为全国首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他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以黄大年为榜样,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改革发展的奋进历程、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团队中,闻玉梅院士获得首届教育部杰出教学奖和上海市教书育人楷模、上海市教育功臣等称号,袁正宏入选上海市“为人为学为师”先进典型,开设的《医学微生物学》课程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新冠疫情发生以来,这支由老中青三代人组成的教师团队,在抗疫战场上再度谱写新篇章。

团队合影。张沛骅摄

“科研的目的是为人民”

无论深夜,还是节假日,位于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复星楼的团队实验室总有亮起的明灯。“科研的核心是创新,科研的道路是勤奋,科研的态度是求实,科研的目的是为人民。”闻玉梅院士20世纪90年代说过的这句话,一直贴在实验室的墙上。

病原生物学学科关系无数人的生命健康。从战乙肝、抗非典,再到如今的抗击新型冠状病毒,闻玉梅和她的团队同病毒的斗争从未停止。

2003年非典肆虐,年近七旬的闻玉梅赶到广州研制灭活SARS病毒的免疫预防滴鼻剂。她在实验室与学生将SARS病毒株培养出大量用于实验的病毒液,每天接触大量活病毒,最多时每毫升高达1亿个病毒。

为加强新发突发传染病研究,由闻玉梅提议,复旦大学三级生物安全防护实验室(BSL-3)在非典期间紧急启动。团队从此站上与病毒近距离接触的“最前线”,在MERSH7N9等疫情出现时迅速组织攻关,为疫情防控赢得了宝贵时间。

2020年初新冠疫情突如其来,也是在这个实验室中,团队联合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仅用3天时间就成功分离并鉴定出上海首株新型冠状病毒,为疫苗研发和抗病毒治疗提供支撑。

抗疫成果的背后是团队无数人不眠不休,与时间赛跑。疫情发生后,复旦大学病原微生物研究所所长姜世勃和实验室同事第一时间退掉返家机票,组成攻关小分队,由陆路研究员担任队长,开始冲锋陷阵、奋力拼搏。应天雷研究员回忆,有次凌晨3点多分析完数据经过实验室,发现学生们都还在。他们说,想要第一时间看到实验结果,想快点开发出药物,打败病毒。疫情防控期间,师生们组建多个团队,建立药物筛选平台,开展校内外合作项目、企业和科研机构技术服务42项,鉴定抗病毒中和抗体350多个,筛选抗病毒药物及化合物3000多个,测试研发疫苗6个,测试抗病毒材料和设备3个,在上海市及全国新冠疫情的防控基础研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87岁的闻玉梅院士依然是团队的主心骨。以“新冠病毒康复者中和抗体特征研究”为题发出全球第一篇重要论文的病原生物学系研究员黄竞荷忘不了,20203月,正是闻玉梅的鼓励和鼎力支持,一步步推动着自己完成研究:“当时样本等资源都没有,闻老师帮我联系;研究结果出来后,她那么大年纪,依然争分夺秒,一天之内帮我改好论文;当我想请闻老师署名通讯作者时,她却不同意……”

20202月,团队在BSL-3中仅用3天即成功分离并鉴定出上海首株新型冠状病毒。采访对象提供

用老师心头的火,点亮青年心中的火种

人们常用蜡烛形容教师,闻玉梅院士却有不同的看法:“人生并不是一支蜡烛,而是一支火炬。我们要把它燃烧得十分光明灿烂,然后交给下一代。”在她看来,培养人才,要用老师心头的火,点亮青年心中的火种。

在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工作50多年,带过几十届学生,每年教师节,来给闻玉梅送上鲜花和祝福的学生络绎不绝,她也不忘在在自己的恩师、著名微生物学和免疫学家林飞卿教授的塑像前献上一束花。师道,在这个团队中代代传承。

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基础医学院院长袁正宏刚留校时,是恩师闻玉梅帮他争取到了宿舍。如今,当发现研发能力很强的青年好苗子海外归来一时没地方落脚时,袁正宏自己先出钱,让他们暂时在酒店住下。

作为团队主要负责人,袁正宏连续近20年领衔开设《医学微生物学》课程。虽然行政事务繁忙,他对于教学的要求丝毫不放松。“我对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病原及传染病感兴趣,从不会计较时间、计较是否枯燥以及个人的得失。我会用毕生的时间去研究它,希望最终能控制它。”这是袁正宏年轻时给自己的勉励,如今则是他给每个学生强调的第一课。

“我们这代人现在做不到,但经过几代人的努力,我们的下一代或者是下一代的下一代一定能赶上国际水平。”当年闻玉梅这样告诉她的第一个博士研究生瞿涤。如今,作为教学团队的主要负责人,瞿涤教授也成了这句话的践行者与传承者。

瞿涤担任《医学微生物学》课程主讲老师很多年。早上8点钟的课,735分,她就会出现在教室,调试好上课用的设备,就开始与在场的同学谈心、答疑,收集课程反馈。最让学生们惊叹的是她的教学PPT:每一处知识点都经过认真核实,不断增补最新科学研究结果,甚至每一处字体、大小、标红、图片都要细细斟酌。

除了专业知识的倾囊相授,团队更注重培养有温度的创新型卓越医学人才,将“育人先树德”“用心做人,用心育人”的理念贯穿于教学全过程。疫情期间在线教学,袁正宏、瞿涤、谢幼华等很多老师结束一天的实验室工作,晚上回家继续录制教学视频。他们还将课程中的生物安全以及新型冠状病毒部分作为重点和热点提前讲授,增加最前沿信息,用抗疫这本生动“教材”,助力青年学子坚定投身医学事业的初心。

在基础医学院庆祝建党百年活动上,学生向闻玉梅院士赠送手绘漫画,致敬她为防疫科普做出的贡献。采访对象提供

积极发声抗疫,以科学力量抚慰人心

疫情防控期间,平日低调的闻玉梅多次接受媒体采访,亲自撰写文章,做科普讲座,以科学的力量抚慰人心。她与11位院士联名向上海市民发出倡议书,共同向全社会呼吁:科学认知新发传染病,配合排查、及时就医、做好防护;出席上海市政府举行的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强调“最重要的是早发现、早隔离,这样才能保证疫情拐点早点出现”;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用好战胜疫情的科学利器》,相信“科学这个利器,必将在人类与病毒等病原体的斗争中发挥更大作用”……在全国疫情防控的多个关键点上,闻玉梅不断提醒、判断、告诫、展望。

76岁及以上人群新冠疫苗登记预约接种工作启动时,闻玉梅第一时间进行登记,完成疫苗接种。基础医学院2019级硕士生朱文佳为此手绘了一幅温馨可爱的漫画,在听完闻老师的专题党课后送给她。画中的闻玉梅笑得眉眼弯弯,撸起袖子,周围有两个可爱的小天使护士为她打疫苗,还配有她的防疫“金句”:“防控疫情,我们要建立防火墙;自己打了疫苗,就等于手中有了灭火器。”这幅凝聚着学生满满心意的画被闻玉梅视若珍宝,挂在办公室墙上,每次介绍时总是笑得开怀。

疫情防控期间,团队所在的病原生物学系党支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支部师生党员也积极开展科普宣讲、撰写发表科普文章,及时面向大众科普相关知识,传递必胜信心。越来越多的青年人成为崛起的“后浪”,勇立潮头,奋勇拼搏。

今年教师节前,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对他们寄予殷切期望,并向全国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祝福。收到回信的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病原生物学系微生物学教师团队全体成员深受鼓舞:“我们一定不辜负总书记的期望,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断作出新贡献。”

制图:实习编辑:王风范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