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观新闻:还记得首位逆行武汉的上海专家钟鸣吗?国庆异乡抗疫他说:“一切付出都值得”

作者:顾泳摄影: 视频: 来源:上观新闻2021年10月2日发布时间:2021-10-03

去岁小年夜,首位逆行武汉、扶危渡厄的援鄂专家、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钟鸣,因坚毅和温情的职业精神,“圈粉”不少上海市民。今年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低调的他消失在大众视线里,其实他奔波的脚步从未停歇。

重症救治,就是“随叫随到”

这个国庆节,钟鸣前往哈尔滨支援抗疫,别人眼中的假日,他依旧“病房-寝室两点一线,只为病家早日康复。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今天联系钟鸣,他向家乡父老乡亲问候之时,表露自己心声:我的付出能换来许多人阖家团圆,值得!

中秋节在莆田救治患者

春节前夕在长春

作为国务院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委派的重症医学专家,今年起,钟鸣异乡抗疫的步伐未曾停歇。春节前夕奔赴长春,8月前往扬州,中秋节前往福建莆田,当地度过佳节后,926日马不停蹄奔赴哈尔滨。在新冠病区里指导工作、组织救治,成了常态。

国庆假期首日,钟鸣的作息与以往的工作日没有任何不同。早上前往医院交班,下午讨论病例,晚上哈尔滨同道请他一起吃了小火锅,火锅里放了当地特产红肠,以此庆祝佳节来临。

“其实新冠之前,我们重症监护室的工作特点也是随叫随到,每逢节假日总是事情特别多”,钟鸣说,“不同的是,在上海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都很熟悉,而在异乡,需要一个与陌生战友磨合的时间。”

926日抵达哈尔滨,他很快与当地战友默契配合,许多工作组专家下到巴彦县、木兰县开展防疫工作,我在哈尔滨负责临床救治,大家齐心协力,疫情就会很快控制住。

异乡抗疫,每次都是学习

春节在隔离点度过,中秋在福建,此番国庆长假又无法与家人团圆,钟鸣对此却看得很淡然:“我妻子在武汉学医的,去年武汉抗疫时,她很多同学都在一线,她对我的工作非常支持。”重症监护工作责任重、应急快,“家里人已经见怪不怪了,我在和不在,他们都习惯。”

在扬州救治患者

异乡抗疫,每一次都是学习。扬州疫情时老年人居多,福建是儿童居多……不同地区救治有着不一样的针对性,但每次都能学到新东西。钟鸣告诉记者,去年援鄂时心情有未知和忐忑,而今这样的情绪早就驱散。于他而言,新冠与其他救治工作相比,除了多穿一套防护服,几乎没有太多区别。

身为上海专家,他亦感受到来自各地同道对上海防疫的赞许。“不少医生听到我是来自上海的,都会竖起大拇指说,上海防疫快速、精准。我会告诉他们,除了医生护士还有许多默默无闻的工作者,大家共同铺就了一张上海防疫的网络。”

近两日,哈尔滨疫情渐渐趋向平稳,钟鸣说,如果趋势向好,预计十月中旬之前就能返沪。正读初中的女儿,将爸爸视为大英雄,只要爸爸有空就会视频交流,“小姑娘内向,嘴巴上不说,但我知道她内心以我为荣。”

钟鸣表示,疫情防控常态化,异地抗疫肯定也是常态。作为经验丰富的新冠救治重症专家,为救治患者自己时刻准备着。记者同时获悉,中山医院除钟鸣外,院感专家高晓东也先后前往外地支援抗疫,在异乡抗疫战场贡献上海力量。

制图:实习编辑:张洁玲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