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国兵:浦东引领区,打造知识产权保护新高地

作者:沈国兵摄影: 视频: 来源:“社会科学报社”微信公众号2021年9月20日发布时间:2021-09-20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贸易摩擦频发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使得中国与世界经贸关系面临着深刻变化和重塑调整的新格局。一是中国全面参与国际分工和深度融入全球价值链过程中一些行业企业遭遇了“卡脖子”问题;二是中国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但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使得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变得愈发紧迫。而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

为此,“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实施知识产权强国战略,实行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为积极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浦东新区知识产权发展“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把浦东新区建设成为引领知识产权未来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新高地,打造世界一流的知识产权保护标杆。本文就打造知识产权保护新高地、提升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发挥好浦东引领区的作用,提出一些前瞻性举措。

打造国际知识产权保护新高地

2019112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提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最重要的内容,也是提高我国经济竞争力的最大激励”。

202011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讲话提出“只有严格保护知识产权,才能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2021312日,新华社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支持浦东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实施知识产权强国战略,实行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完善知识产权相关法律法规,加快新领域新业态知识产权立法。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和行政执法,健全仲裁、调解、公证和维权援助体系,健全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加大损害赔偿力度。”

2021715日,新华社发布《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提出“建立高水平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实施更大力度的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支持浦东设立科创板拟上市企业知识产权服务站。”

20201113日,上海市发布《上海市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实施方案》,对知识产权类的数字贸易提出了更高要求,如健全数字经济领域的知识产权综合服务;打造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探索开展相关数据库建设,加快形成知识产权发展与保护制度框架;支持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发展,健全知识产权评估体系,完善风险补偿机制,推广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模式,加大知识产权保险产品开发和推广力度。

2021127日,《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打造国际知识产权保护高地。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细化落实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方案,完善审查授权、行政执法、司法保护、仲裁调解、行业自律、公民诚信等环节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

819日,《浦东新区知识产权发展“十四五”规划》明确,“十四五”时期浦东将主动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以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为主线,大力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质量、运用效益、管理效能和服务水平,更大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合作,把浦东新区建设成为引领知识产权未来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新高地,打造世界一流的知识产权保护标杆。

发挥好浦东引领区的龙头作用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合作,打造浦东成为世界一流的知识产权保护新高地。

20191231日,《上海法院服务保障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主导作用”“积极运用惩罚性赔偿,加大对恶意侵权行为、重复侵权行为的打击力度”。2021715日国家发布的“引领区意见”提出“建立高水平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实施更大力度的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支持浦东设立科创板拟上市企业知识产权服务站。”浦东发布的《浦东新区知识产权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打造浦东新区成为世界一流的知识产权保护标杆,重点推进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区、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上海知识产权国际枢纽港、浦东新区知识产权智能化平台、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版权服务中心,以及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浦东分中心六大项目建设。到2022年,基本建成具有浦东特色的国家知识产权保护新高地。到2025年,知识产权治理水平显著提升,市场主体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知识产权的能力显著增强,促进知识产权制度激励创新和优化营商环境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基本建成亚太地区具有影响力的知识产权保护高地。

积极打造知识产权保护新高地,营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推动上海高质量发展。

积极打造知识产权保护新高地,推动浦东开发开放再出发,进而推动上海全面开放和高质量发展。国家和上海都需要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标准,花大力气着手解决企业纳税、获得信贷、跨境贸易等问题上的短板。可通过浦东试点,重点降低企业总税收和缴费率,改善报税后流程管理等来降低企业成本。浦东引领区将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标准,积极补短板、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积极开展对外有效的贸易和投资,增强本地国内外投资,将“中国制造”更好对接“全球生产”,积极发挥出浦东作为上海“五个中心”的动力和引领者作用,推动上海高质量发展。

以浦东知识产权保护建设提升营商环境,引领发挥好长三角一体化的龙头作用。

201986日,国务院印发《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提出临港新片区“加强与长三角协同创新发展”“带动长三角新一轮改革开放”。

2020214日,《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金融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意见》提出“鼓励各类知识产权服务与评估机构积极开发构建专利价值评估模型或工具,促进知识产权交易和流转。”《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提出“建立高水平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实施更大力度的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支持浦东设立科创板拟上市企业知识产权服务站。”“推动浦东高水平改革开放,为更好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提供重要通道,构建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更好发挥龙头辐射作用”。

据此,一是借力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和上海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结合上海海纳百川的要素禀赋,增强两类试验区的制度创新来提升上海的营商环境。

二是落实浦东引领区的战略定位,以建设高水平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为抓手提升营商环境,积极推进浦东更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开路先锋、自主创新发展的时代标杆、全球资源配置的功能高地、扩大国内需求的典范引领、现代城市治理的示范样板,充分引领发挥好长三角一体化的龙头作用。

完善知识产权保护的前瞻性举措

打造知识产权保护新高地,发挥好浦东引领区的作用,需要一些前瞻性举措来实施,具体到打造知识产权保护新高地:

一要完善知识产权治理体系,探索知识产权保护能力现代化;二要提升知识产权运用效益,释放知识产权经济价值,推进知识产权的高质量创造与布局;三要巩固知识产权监管机制,优化知识产权发展环境;四要加强智能化、信息化管理,完善知识产权服务体系。

以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提升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为契机,充分发挥好浦东引领区的作用:

第一,通过临港新片区制度创新来推动全面对外开放,敞口欢迎外资企业来华投资兴业;

第二,需要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维护好外商投资合法权益,花大力气吸引跨国企业入驻中国、留在中国;

第三,需要坚持浦东引领区战略协同,促进长三角一体化协调发展;第四,需要抓住国家赋予的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制度型开放契机,在打造自主创新新高地、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力、增创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以及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等方面发挥好先行先试的引领区的作用。

(本文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资助。作者为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 沈国兵

制图:实习编辑:王风范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