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不熬夜,注重学习效率!今年这两对双胞胎兄弟这样考上复旦

作者:赵天润摄影: 视频: 来源: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1-08-30

复旦大学2021级本科新生中迎来了2对双胞胎兄弟。

来自浙江省温州瑞安市的陈立勤和陈志勤,671685的分数双双录取到复旦大学临床医学专业。来自吉林延边朝鲜族的郑仁浩和郑仁哲,661656的分数分别录取到复旦大学技术科学试验班和自然科学试验班。

他们共同的特点是:不熬夜,注重学习效率。

不熬夜、爱医学的双胞胎兄弟,双双来复旦

对医学的兴趣,一个来自竞赛,一个来自自身体验

陈立勤和陈志勤毕业于浙江省瑞安市的瑞安中学。兄弟俩在高中时并不在同一班级,也没有住在同一个宿舍,因为长得十分相像,经常会被各自班级的老师认错。虽然都有各自的团体和学习空间,但巧合的是,两个人都不约而同地倾心于医学。

左:陈立勤 右:陈志勤

哥哥陈立勤有些内向,向往医生的严谨、沉稳、博学的人格魅力。他在高中参加了生物竞赛,通过竞赛学习,了解了不少医学基础知识,对医学慢慢产生兴趣。他笑称:“对我生物成绩的认可,给了数学成绩拖后腿的我慰藉,让我看见自己学医的可能。”

弟弟陈志勤对医学的关注,则更多的来源于自身的体验。“我小时候看过有关癌症的纪录片,对里面病人的无助感触很深,希望能成为医生帮助他人。而且,我自己患有皮肤湿疹,饱受困扰,所以也希望能帮助受疾病困扰的人。”

“三位一体”考试后,通过综合排名,兄弟二人争取到了两所上海高校学习医学的资格。“我们俩都倾向复旦大学,而且我们瑞安中学有一位著名的学长——张文宏医生,他毕业于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疫情期间了解到他的事迹,也让我们坚定了来复旦大学学医的想法。”

左:陈立勤 右:陈志勤

经验:回归课本,扫除盲区比盲目刷题更有效

说起自己能够考上复旦的学习经验,哥哥陈立勤笑着说:“我其实没什么方法,和其他同学比起来,我的刷题量少得‘可怜’。”瑞安中学并不鼓励学生熬夜学习,而且会严厉禁止‘开夜车’。“所以我们不会熬夜,会更高效地在日常时间完成学业功课。”

比起刷题,陈立勤认为,更重要的是对课堂知识的吸收和理解。他说:“课堂听讲是打基础、掌握学科底层逻辑的重要途径。基础知识虽不一定会直接考察,却可以帮助我理清思路,增强语言的逻辑性和说服力。我和同学们在参加完省考之后,普遍的反馈是,高考所考察的知识要点还是集中于课本知识核心。自己掌握课本整体知识脉络,结合老师挖掘知识细节,比较有助于把握出题老师的大致思路。而闷头做模拟题中的偏怪点,往往收益甚少。”

陈志勤也提到了要重视掌握基础知识。他认为,构建好知识框架是灵活运用的基础。在备考过程中,他也形成了一套自己的方法。“每逢考试,我都会再把课本的知识全部阅读,然后根据最近写的题目标记出新的重点,自己思考可能会考到的知识点,同时试图从字里行间,找到自己未曾发现的或考试不曾涉及到的空白区域,不断补足知识盲区。平时作业做选择题时,我会追求在限时快速写完之后,回过头来仔细看完每一个选项,并写出这个选项错误的原因是什么,争取在有限的时间内做到一题顶两题,充分扫盲。”

除此之外,陈志勤重视在日常生活中的积累。“我每天坚持练字10分钟,包括汉字和英语。在练字时练习自己的专注度。语文作文素材积累上,我会认真看每次考试的优秀范文并做批注,积累素材和表达的语句。”

参加学校红十字社团,暑假走访贫困户

虽然高三有很多考试,但家里不给兄弟俩学习压力。妈妈说:“陈立勤和陈志勤的名字寄托了我们家长对他们的期望,励志勤奋。在我的眼中,他们在学习上不是什么天才,不过是比较勤奋好学罢了。因为高中住校,他们一周或者两周才回家一次,和家长相处的时间少,我们很珍惜,不给他们增加学习压力,每次大考之后回家,一家人还会一起看电影。”

在繁忙的高中学业之外,兄弟俩在众多的社团中选择了学校红十字社团,“我们想当志愿者,希望能帮助别人。”暑假期间,兄弟二人参加了为期8天的贫困户走访的义工活动,“很多贫困户对国家的补助没什么概念,对具体金额和补助方式也不了解,我们希望通过走访,帮助他们去了解自己的权益。”

左:陈立勤 右:陈志勤

同专业,不同学制,但有相同目标

医学专业不同于普通的学科,一般的本科专业学制为四年,而临床医学最少要学习五年,毕业后取得本科毕业证、医学学士学位证。哥哥陈立勤考取的就是五年制的临床医学。

而弟弟陈志勤考取的是临床八年学制。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是部市委三方共建,拥有19家本科临床教学医院、3个国家医学中心和2个国家医学研究中心,以“八年一贯,本博融通”为原则,毕业时可获得本科、博士毕业证、学位证、执业医师资格证。虽省去了考研、考博的环节,但需要八年长时间学习,兴趣和坚持,成为必不可少的因素。

兄弟俩的妈妈在收到录取通知书后在朋友圈写道:“两份录取通知书到手了,这一梦想成真了感谢复旦大学肯收留这俩顽童,你俩一定要继续努力,勤学勤思,为医学事业添砖加瓦。”

哥哥陈立勤说,将来希望和弟弟一样,继续攻读医学硕士和博士,两人在医学科研的道路一起走下去。

不开夜车、爱踢球的兄弟,成功进复旦

郑仁浩和郑仁哲兄弟俩谈及选择复旦的原因时说:“报考复旦,我们综合了很多方面因素。”高考成绩出来后,兄弟二人的成绩可选择的学校很多,两人对各校招生政策和办学特色进行了详细研究和比对。

郑仁浩说:“我们在报考期间了解到了复旦大学的技术科学试验班。我仔细地研究了技术科学试验班的招生政策:大一先进行专业大类学习,再根据情况于大二分流。这一政策十分吸引我们。其中微电子、计算机科学技术等专业,都有十足竞争力。而且复旦大学海纳百川,哪怕在一年学习之后目标方向有所改变,也能让我有其他选择。综合比较之后,我们最终选择了复旦大学。”

郑仁哲和郑仁浩的录取通知书

打牢基础,补全弱项,制定合理计划,备考才会更高效

在学习经验上,郑仁浩认为打牢基础知识对高三的学习大有裨益。“学校提供的复习材料一般都很全面,认真地紧跟学校的复习进行学习,就能为高考打下较为坚实的基础。”此外,他认为要侧重弱势学科:“我和弟弟的英语较差,词汇量语法知识等都掌握得不太好,意识到这点,我们在高三刚开始就侧重用课余时间去背单词、练英语,久而久之,虽然英语仍是弱项,但也有了长足的进步。”

除此之外,弟弟郑仁哲更注重设立目标、制定学习计划。“学习是脑力活也是体力活,有目标的话学习会高效得多。在临高三时就要去思考适合自己的大学,适合自己的专业,这样在有目标后通过多方渠道可以了解到自己的目标大学是什么样的。对未来越憧憬,学习就能越轻松。而且,在高三刚开始的时候,就要定下合理又不失高效的每日学习计划,比如具体的日期要写的题量,要背的东西,最关键的是要可行且合理,否则很容易半途而废。”

不开“夜车”、兼顾爱好与学业,高三生活更轻松

和立勤、志勤兄弟俩的观点一样,仁浩、仁哲也不会熬夜学习。郑仁浩说:“刷夜要量力而行,不要放纵白天的困意。当晚上的学习影响到白天的效率时,要选择调整夜晚的睡觉时间,而不是固执地消耗自己。我的建议是11:30前一定要睡觉,但具体时间还要因人而异。”

他们会选择穿插体育运动的方式,来疏解疲劳,缓解压力。郑仁浩笑称,两个人学习外的空余时间,都用来踢足球。“我们俩非常非常喜欢踢足球,初中就是校足球队的,高中虽然没有参加足球队,但是报名了学校的足球社,只要功课结束后有时间,每周都会去踢几场球。”

第一排左一:郑仁浩 第二排左二:郑仁哲

两个人是彼此的亲人、朋友和老师

作为双胞胎,兄弟二人几乎所有的行动都在一起。妈妈金顺爱说:“两个孩子非常互补,无论是在学习上还是生活上,两个人是彼此的亲人、朋友,也是老师。”由于两个人的强势科目,弱势科目包括分数结构都十分相似,对知识的了解程度都差不多,他们常常互通错题和好题,在高效的同时,效果显而易见。两人互相是彼此的学习动力,也是彼此的竞争对手。

兄弟俩说:“高三一年我们有竞争有摩擦甚至争吵,但心里都有一股不能比对方差的信念。我们总会互相比较,在这样的良性竞争中双方都得到进步。”有了彼此的陪伴,高三的备考之路并不孤单。郑仁浩说:“高考备考的时候,没有自己一个人孤军奋战,深夜只灯的孤独感,从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照进屋内,再到夜晚二人熄灯入睡,身边总是时刻有一个可以说出所有心里话的人。”很有趣的是,如此有默契的两个人,却一个是左撇子一个是右撇子,“我弟弟连踢足球也会用左脚。”

左:郑仁浩 右:郑仁哲

开学在即,兄弟二人很憧憬来复旦,“我们很早就知道复旦大学了,我们没少看老番茄的视频,通过老番茄还有其他平台了解到了很多关于复旦的事情,比如矗立在繁华市中的光华楼、典雅的百年相辉堂等等。我们也期待在复旦度过快乐而充实的大学时光。”

受访对象供图)

制图:实习编辑:王佳婧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