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耳鼻喉科医院“防疫真演习”背后来看院长手机里的那款“神秘程序”

作者:赵俊摄影: 视频: 来源: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发布时间:2021-08-31

80%……

90%……

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院长周行涛不时翻看手机,只见手机屏幕上,随着进度条前移,一串数字飞快地上升。20秒后,进度条终于抵达100%。四轮核酸报告全阴性!周行涛长舒一口气,他知道“这次医院的演习测验,我们即将顺利测完交卷了!”

18日以来,眼耳鼻喉科医院上演了一场“真枪实弹”的防疫“演习”。接到闭环排查指令后,全院4300余人在规定时间内全部完成核酸检测,无一人遗漏。后续每一轮全员核酸复测均在2小时内全部完成采样。

有序、快速、精准的核酸检测成为本次“防疫真演习”顺利完成的制胜关键,而在这个过程中,院长手机里的这款“神秘程序”功不可没。

下面小编就带你来揭开这款程序的神秘面纱。

实时精准,“真演习”下的实战检验

数字化管理程序的数据测试界面

这款“神秘程序”是医院自主研发的一个软件。在传统手段下,全院核酸检测完成情况需通过人力资源部人工统计——各科室上报名单,人力资源部汇总后比对核酸检测结果,梳理出未进行检测的人员名单。由于等待核酸检测结果过程存在时间差,同时人工核验的方式可能存在误差,效率不高,因此每次排摸都会耗费巨大的沟通成本。

这款自主研发的程序平台能够实时、精准地反映全院核酸检测的完成情况。人力资源部通过后台管理界面,不仅可以实时监测各科室的完成率,还能够随时导出未完成检测的人员名单,实现快速排查和干预。针对一周3测的重点人员,平台也能够实时显示他们的姓名和完成次数,方便实时监测。

在本次“真演习”中,819日全院接到5:00-7:30完成核酸检测的通知。640分,监测程序实时跟踪到全员完成率90%。人力资源部启动干预程序,导出未检测人员名单,分配至相应科室分头确认未检情况。705分,人员核对完成,通知漏采集人员进行补扫,核酸检测完成率100%

程序平台使用流程

一周上线,神速开发不失贴心便捷

根据当前疫情形势要求,院内常规核酸排查周期由两周一次缩短为一周一次,常规的人工核验方式面临巨大压力。在此背景下,医院信息中心临危受命,从需求调研、界面和流程设计,到代码开发和上线实测,所有流程压缩在一周之内完成。3个研发小组分头部署、同步开展工作,昼夜不息、密切配合,高质量地完成了任务。在18日“真演习”开始时,该程序平台刚完成上线,即经受住了“真枪实弹”的考验。

尽管开发时间短,程序平台仍作了充分考量,完美实现了整个信息采集过程的“便捷”和“无感”。原本进行核酸检测即需要用手持PDA扫描健康云预约登记二维码,在该程序的设计下,使用同一个健康云二维码再次扫码即可完成院内信息采集。针对无法使用健康云进行登记的人员,程序还贴心地追加了录入身份证号码进行信息采集的功能。

科技赋能,为智慧管理决策助力

此核酸检测实时监测数据已集成在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精细化管理平台”展示,相关数据变动一目了然。

早在2014年,依托“数字五官”的理念,医院在全市率先开发并上线“门诊精细化管理平台”。通过将预约诊疗服务情况、普通门诊预警提醒、实名制就医跟踪、非窗口结算比例、医生出诊情况、诊区利用率等数字化、可视化,实现对门诊服务的实时监测和智慧管理。随着医院管理手段的深化以及临床需求的增加,该平台不断升级,至今已上线了5.0版本。新版本集运营、质量、服务、效率、费用五大指标于一体,与上海市级医院“便捷就医服务”数字化转型工作相结合。除核酸检测实时监测程序外,平台还集成了互联网医院管理程序和儿童青少年屈光档案建设追踪程序,以适应新形势的发展。平台特别开发了手机app版,方便管理决策者实时在手机上查看和跟踪各类数据。

目前,医院“精细化管理平台”的住院和手术板块正在开发调试中,将在不远的将来上线,与门诊板块一起通过科技手段为管理赋能,依托实时的大数据分析,使医院管理决策更科学、迅速、有效。

制图:实习编辑:王佳婧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