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高中学生党员接力培养项目”启动 复旦附中等沪上11所高中成为首批合作学校

作者:殷梦昊 李嘉铭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1-08-30

在建党百年之际,复旦大学与沪上11所高中共同启动“复旦大学—高中学生党员接力培养项目”,意义重大。筹划设计这样一个项目,一是推动?“大学-高中”合力落实“为党育人”要求,二是从高中源头上加强高校学生党建“蓄水池”建设,三是引领更多青年成长为“宣言精神”忠实传人。未来,复旦大学将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不断探索机制,逐步形成“入队-入团-入党”的政治信仰阶梯式培养模式;建强“信仰学长”这支队伍,树立新时代青少年榜样;通过加强党建龙头作用,助力完善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


6月29日,“复旦大学-高中学生党员接力培养项目”在复旦大学启动,构建 从高中到大学的信仰培养衔接体系。

11所上海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成为该项目首批合作学校,分别是:复旦附中、上中、华二、交大附中、上实、七宝、格致、南模、复附青浦分校、浦东复附分校、复旦中学。该项目将复旦大学优秀本科生党员、优质党建资源引入高中,组织复旦大学优秀大学生党员,从高中学生成为入党积极分子开始参与接力培养,直至学生正式加入党组织。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滕建勇、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尹冬梅,市委组织部、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复旦大学组织部、学工部和11所中学相关负责人等出席启动仪式。市委组织部有关部门负责人向11所中学的代表颁发了“复旦大学-高中学生党员接力培养项目”共建单位铜牌。

“培养项目” 制定“明细清单”

“复旦大学—重点高中学生党员接力培养项目”内容主要包括:为高中入党积极分子配备1名信仰学长,完成“3个一起”共同培养活动,实现“1个延长线”培养目标。

“信仰学长”由复旦大学从人才工程预备队(一期)、青年复旦学校等学生骨干队伍中优中选优,遴选优秀大学生担任。

“3个一起”共同培养活动主要包括:一起撰写思想汇报。“信仰学长”指导高中入党积极分子撰写1份高质量的思想汇报,引导其坚定信仰、明确初心,激发报国成才志向。一起参加支部生活。“信仰学长”邀请高中入党积极分子旁听大学支部生活,感受党内政治生活,鼓励其进一步在思想上及行动上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一起参与社会实践。结合复旦大学“永远跟党走:看需求·悟变化·讲担当”等社会实践项目,共同开展国情参访、红色考察,引导其增强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责任感、使命感。

实现“1个延长线”培养目标,指为高中入党积极分子建立培养考察卡,记录培养内容、考察鉴定。学生考入大学后,“信仰学长”将与该生继续保持线上线下联系,加强日常思想引导,直到该生成为中共预备党员。

“信仰学长”赠送“信仰锦囊”

复旦大学优秀大学生党员“信仰学长”首批共11名。

仪式上,“信仰学长”代表与高中生入党积极分子代表结对并向中学生赠送了“信仰锦囊”。锦囊内含复旦大学“信仰”邮折、《共产党宣言》(纪念版)、复旦大学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库项目内容选编、复旦大学“光华论坛”形势政策报告会内容集锦。

“信仰学长”代表黄雨洁,是复旦大学第27批人才工程预备队(一期)队员、中文系2017级本科生。身为“信仰学长”,未来她希望通过结对和各类活动陪伴、引导学弟学妹树立成才报国大志。

与“信仰学长”黄雨洁结对的,是高中入党积极分子、复旦附中高三生王沁怡。已经报名复旦大学综评测试的她,正在等待结果。面对即将来临的大学生活,王沁怡表示,除了加强学习,还将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努力成为合格党员,在服务与奉献中磨砺自我。

“红色基因”融入“精神血脉”

滕建勇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复旦大学—高中学生党员接力培养项目”非常有意义。实施高中高校发展党员接续培养,是加强源头工程建设的重要举措,有助于优化党员结构、提高党员质量,让党员队伍的活“水”从高中到大学流动起来,让高校学生党建的“蓄水池”深起来。通过探索建立高中、大学入党积极分子培养的衔接机制,做好高中和高校学生党员接力培养工作,将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学生党员发展质量,引导和带动广大青年学生坚定信念跟党走。

长期以来,上海学校始终把红色基因融入血脉,在砥砺奋进中不断创造教育发展新奇迹,在创新探索中不断凝练学校党建的上海经验,有力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这也是做好高中高校发展党员接续培养工作的重要优势。此次复旦大学推出的“大学—高中学生党员接力培养”项目,是在已有基础上深化高中高校发展党员接续培养工作的创新务实举措。未来通过抓好统筹协调,抓好入党积极分子在高中和大学之间的衔接问题、学生党员接力培养过程中的党性再教育问题,真正打通高中高校发展党员接力培养的中间一公里,建立接续培养的长效机制。

复旦-6正确_PDF.pdf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