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晓林:中国共产党对人类文明发展的巨大贡献

作者:高晓林摄影: 视频: 来源:《文汇报》2021年7月7日发布时间:2021-07-07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这一百年来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必将载入中华民族发展史册、人类文明发展史册!”在百年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辉煌成就,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也深刻影响和改变了世界历史的进程、格局与趋势,为人类文明发展和进步事业作出了伟大贡献。

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始终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和创新,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宝贵贡献。鸦片战争以后,我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华民族陷入内忧外患的灾难深渊。在近代中国最危急的时刻,中国共产党人找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并坚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成功探索出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深刻改变了中华民族的面貌。在带领中国人民开展革命斗争、社会主义建设、健全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成功实践中,中国共产党及时总结党领导人民创造的新鲜经验,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先后创立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引领社会主义发展进入新阶段。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伟大实践,是一项创建、探索、巩固社会主义制度,进而引领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伟大事业。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从根本上赋予了“改革”“开放”更深刻的内涵,并深刻揭示社会主义本质,确立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明确提出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加深了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和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深刻认识。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根据新的发展要求,深刻认识和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成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通过总结实践、展望未来,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成就,使中国成为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中流砥柱,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胜利,深刻影响了世界格局和人类社会发展进程,推动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和社会主义发展史进入新阶段。

为他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成功范例。在波澜壮阔的百年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紧紧团结和依靠人民,夺取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中国共产党在治国理政方面积累的丰富经验为其他国家和政党提供了重要启示和借鉴。新中国的建立,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开启了中华民族发展进步的新纪元。我们党领导人民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改革开放极大激发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创造性,极大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明确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安排,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保证。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为全球反贫困事业作出中国贡献,为促进世界共同发展注入中国动力。中国共产党在政策制定、社会治理等众多领域均取得了重大成功,这些治理理念和经验为其他国家带来了有益的启迪和借鉴。

为国际关系提供了良好范式。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政党,中国共产党不仅致力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也致力于为人类谋和平与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关注人类前途命运,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前进,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积极参与国际事务,始终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包括一贯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后,中国共产党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刻回答了“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怎样建设这个世界”这一世界之问、时代之问,集中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对世界和人类前途命运的深邃思考与博大胸怀,集中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向世界和人类贡献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为人类解决全球性危机、走出现代性困境、建设地球美好家园提供了科学理念和现实路径,成为中国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文明进步方向的鲜明旗帜,产生日益广泛而深远的国际影响。

(作者为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制图:实习编辑:金丽丽责任编辑:赵琪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