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长忠:推进城市治理数字化转型

作者:郑长忠摄影: 视频: 来源:《解放日报》2021年7月6日发布时间:2021-07-06

作为超大型现代化城市,上海在城市治理实践上形成了引领全国的丰富经验。特别是在数字技术应用上,可以说经历了从量变到质变的一个过程。

回顾上海的转型历程可以看到,充分调动各方力量,促进数字技术支持体系和城市治理运行体系的有机融合,是推动城市治理数字化转型的必由之路。这为探索构建数字时代中国特色城市治理现代化形态提供了实践经验,也为全国其他城市推进治理数字化转型提供了示范。

坚持党的领导

进入新发展阶段,上海率先开启全面推进城市治理数字化转型新征程,通过创新实践,初步走出了一条超大型城市治理数字化转型之路,既做到了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也充分把握了城市发展规律和数字化转型的基本逻辑。

数字化转型会对城市运行与治理形态产生整体性和革命性影响。在全面推进城市治理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不论是基于政治考虑,还是基于工作需要,都必须坚持党的领导。

要澄清这样一个认识:在城市治理数字化转型中,不能因为数字化转型工作看上去更多涉及政府事务或者技术维度,就单纯交由政府来负责,或者将数字化转型工作交由数字技术企业来包办,党委以及群团等组织缺位,或者以为党委只是宏观上或名义进行领导,而不对具体的方向、制度和组织工作进行指导和协调。

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发挥好党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切实担负起领导职责。这样才能保证数字化转型过程以及数字时代城市治理形态,能够做到价值上正确、制度上有机和组织上有效。

与人民城市建设有机统一

数字技术的应用,不仅在空间上和数量上产生巨大放大效应,还会在时间上和内容上产生长远深刻影响。

数字化转型过程中能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决定数字时代城市发展和治理的性质和特点。在全面推进城市治理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必须坚持服务人民城市建设的目标,推动数字化转型与人民城市建设的有机统一。

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表示,今年要推进11个生活数字化转型标杆应用,并且结合近期全市开展的数字化转型调研工作,深入了解市民、企业的需求,编制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全场景图谱。

这是推动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必然要求——既尊重技术创新的规律和作用,让技术服务于人民,又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协调好企业经营与城市治理公共性之间的关系。

概括来说,要重视政府在数字化转型中的作用,处理好行政管理逻辑与人民主体原则之间的关系。

与城市治理运行有效融合

推动城市治理数字化转型,必须促进数字技术支持体系与城市治理运行体系的有效融合。

随着数字时代的到来,数字技术影响将从量变向质变跃升,推动国家治理和城市治理各个领域产生整体性转变、全方位赋能、革命性重塑。处理好数字技术影响和城市治理发展之间的关系,成为数字时代城市治理现代化的一个重要命题。

处理好这一关系,必须在促进数字技术支持体系和城市治理运行体系的全方位有效融合上着手。这就要求城市治理各参与主体不仅要了解自身发展和治理的业务,还要了解数字化转型的知识。具体负责数字化转型的技术支持单位,不仅要擅长于技术内容,还要把握城市治理规律。

当然,能够做到两个方面都精通,是不容易的。因此,有必要多培育智库等支持性机构,助力两个体系实现有机融合。

避免“工具主义”思维

推动城市治理数字化转型,还必须着眼于数字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城市发展和治理形态构建。

城市治理数字化转型是推动城市治理从适应工业时代的技术、社会形态向适应数字时代的技术、社会形态转变的过程。数字化转型的目的,是构建数字时代城市治理的形态。

这就意味着必须站在人类文明发展的高度来把握城市治理数字化转型这一任务,将构建数字时代城市治理形态作为新型现代文明形态形成的一个重要节点和样本来理解。

落实到中国特色和时代特点,就是应该将城市治理数字化转型工作作为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超大城市治理现代化重要举措来理解。我们必须充分了解和把握超大城市发展和治理的规律、数字化转型的逻辑,并在服务人民城市建设过程中实现有机统一。

在此过程中,尤其要预防脱离城市治理规律,为数字化而数字化的“工具主义”思维,避免资源浪费、效果不佳乃至产生新的治理问题。

(作者为上海高校智库·复旦大学政党建设与国家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制图:实习编辑:金丽丽责任编辑:赵琪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