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行动】开展新生教育,让信仰入心间!外国语言文学学院2019-2020级本科生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发布时间:2021-06-16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外国语言文学学院2019-2020级本科生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积极为新生开展入学教育。响应前期调研中同学们对于学院教学体系和生涯发展辅导方面的诉求,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围绕校史校情、专业培养、新生适应、毕业去向和政治引领等方面,全方位地为新生介绍复旦的学习生活。

活动伊始,学院副院长朱建新对院史进行了回顾。他指出,虽然保送生们已有多年的外语学习经历,对外语学习也有着诸多经验和感悟,但大学的学习任务仍具有一定的挑战性,建议大家利用好入学前的时间,为之后的专业学习做足准备、打好基础。他同时寄语新生,希望大家通过在外文学院的学习和生活,明确未来的发展目标和方向,并始终把国家的责任、社会的期望放在心中,成为能担起祖国未来的复合型高素质人才。

2021级新生辅导员王一诺和高梦晗进行校史校情主题报告。王一诺展示了复旦“一体两翼”的校园格局,讲述了复旦历经肇始吴淞、迁址徐汇、奠基江湾、西迁重庆、腾飞起航五大阶段后与原上海医科大学强强联手构筑新复旦的发展历程,介绍了马相伯、李登辉、颜福庆、陈望道和谢希德五位老校长以及以老校长命名的五大书院,阐释了复旦校训、复旦精神和复旦校风学风的内涵,梳理了外院学生的毕业去向,为新生科普了职业生涯的概念,鼓励他们入校后尽早找寻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

高梦晗则梳理了学院的辉煌历史和学术底蕴,介绍了学院的系所构成、研究方向和学科优势,重温了院史上的学术大师陆谷孙老先生的生平和他提出的“学好外国语,做好中国人”的院训,勉励新生传承院训精神,在未来的生活和学习中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承担起外文学子的责任与使命。

随后,2019-2020级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学院学工组长茅盾为新生带来了一堂生动的党课。他以“18岁之后,你的政治选择”为主题,以陈望道老校长翻译《共产党宣言》的故事引入,从如何撰写一份入党申请书出发,为新生讲授了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性质和指导思想,并鼓励新生今后不断学习和思考,追求思想和行动上的更大进步。

最后,现场师生共同观看了《师生联读共产党宣言》多语种微党课。该视频由学院2019级-2020级本科生党支部、党章学习小组策划,来自外文学院的近30名师生共同参与拍摄。

学生们对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反响热烈,纷纷表示受益良多,将会利用好入学前的时间认真思索、仔细规划今后的大学生活,期待能点亮复旦的百年星空,以优异的成绩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编者按:

2020年7月1日,在复旦大学“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正式启动。这一行动将覆盖46个二级党组织、939个支部和1.9万余名党员,计划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校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殷梦昊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