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行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力量!复旦大学附属中学教师二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附属中学发布时间:2021-06-28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更好地引导师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复旦大学附属中学教师二支部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红色力量”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教师和师生入党积极分子一同参观国歌展示馆,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杨浦滨江工业旧址路线,感受中国最强音,感知建设新成就,汲取红色力量,践行使命担当。

走进国歌展示馆,师生一起了解国歌的来历和创作细节,共同缅怀国歌词作者田汉先生和曲作者聂耳先生,学习革命前辈在抗战期间勇敢斗争的革命事迹。国歌《义勇军进行曲》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高度概括,鼓舞着中国人民取得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同志们集体观看以国歌关键词“起来”“万众一心”“前进”等为主题创作的党史纪录片,并全体起立共唱国歌。全体党员教师在附中副校长杨丽婷的带领下重温入党誓词。

雄壮的国歌声让每个人的灵魂深处都受到触动和震撼。“听党号令跟党走”是附中人的光荣传统。历史上有许多胸怀祖国、勇于牺牲的复旦先辈、附中校友和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科研前辈,都值得永远铭记、永远敬仰。

支部党员、数学教师郑仲义表示,嘹亮的国歌声响起时,总是让人不由得情绪激昂起来。这是红色的力量在激励我们鼓起勇气,排除万难,不断前行。这样的声音和力量是中华民族在苦难历练中的集体选择。

高三学生、入党积极分子韩仕赢表示,党员教师们在国歌展示馆的党旗前举起右手、握紧右拳,重温着铿锵有力的入党誓词,仿佛他们已穿越时空,和聂耳、田汉这些伟大的红色艺术家们形成灵魂的共鸣。不论是为人民创造新艺术,还是为人民培养新人才,凡是共产党员,身上都有一股敢为人先、甘于奉献的奋斗精神,是值得尊敬和学习的榜样。

离开国歌馆,师生集体前往杨浦滨江,重走总书记视察杨浦滨江工业旧址路线,在行走中了解滨江工业遗存的历史和现状,感受杨浦滨江的发展变化。过去的峥嵘岁月和现今的时代变迁又一次激发了师生的爱国情怀和奋斗决心。

附中教师二支部主要由高三年级各学科任课教师组成。一直以来,支部高度重视发挥党员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做好学生的引路人。自2020年10月以来,高三年级有20名学生主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其中16名同学被确立为入党积极分子。支部党员教师与学生建立结对机制,为入党申请人配备“信仰导师”,指定培养联系人,定期与学生谈话谈心,了解入党动机和对党的认识,考察学生在校期间各方面的表现,加强对学生的思想引领。 

对历史最好的致敬,是书写新的历史;对未来最好的把握,是开创更美好的未来。支部每一位教师党员都深刻感悟到肩负的责任与使命,在不断学习、借鉴、反思和完善过程中继续探索,努力前行,充分凝聚师生智慧和力量,更好地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编者按:

2020年7月1日,在复旦大学“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正式启动。这一行动将覆盖46个二级党组织、939个支部和1.9万余名党员,计划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校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殷梦昊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