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行动】追寻红色印记,坚定使命担当!复旦大学附属徐汇实验学校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附属徐汇实验学校发布时间:2021-06-12

为进一步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增进党员政治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复旦大学附属徐汇实验学校党支部开展“追寻红色印记 坚定使命担当”主题党日活动,追寻英烈红色足迹,感悟党在百年征程中凝聚起来的伟大精神。

忆龙华英烈 颂革命精神

龙华烈士陵园,松柏四季常青,圣火长明不熄,一大批中国共产党早期重要领导人和革命烈士长眠于此。上午9时许,支部党员在龙华烈士陵园举行祭奠仪式。党员教师们伫立在纪念碑前,共同为革命先烈敬献花篮,向为了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英勇献身的烈士们致敬默哀。在支部书记、校长黄琪的带领下,党员们在党旗前重温入党誓词,坚定理想信念。

随后,同志们一同参观烈士纪念馆。一幅幅记录历史的真实画面、一句句掷地有声的英烈格言、一件件震撼人心的革命文物……重现着中国共产党的厚重历史和辉煌业绩。光影交错间,龙华二十四烈士由生而死、死而永生的感人故事铺陈于眼前,令人驻足静立,由衷感叹敬佩。

念复旦先辈 悟责任担当

当日下午,支部党员来到复旦大学邯郸校区,瞻仰了位于相辉堂东侧的烈士雕塑。雕塑旁的花岗石上镌刻着复旦英烈的姓名,其中包括10名红岩烈士。黄琪现场讲授党课,分享了众多复旦先烈的感人事迹。他表示,复旦烈士的坚定信念、高尚品格和顽强意志都,在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上留下了可歌可泣的英雄篇章。

学百年党史 续红色基因

党员教师们纷纷立足自身岗位,从学生培养、教师发展、支部建设等方面交流了在党史学习教育方面的心得与感悟。

支部党员、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孙齐远分享了“学四史,在路上,争做小小复旦好少年”主题活动的开展情况。他表示,小学生的主题教育重在启蒙,即结合儿童成长规律,通过国旗下的讲话、红领巾电视台、主题班队会等丰富生动的活动载体,引导学生“童心向党”。

德育处周国英结合支部党员在学校德育工作中的实践进行分享。她提到,党员教师带头,通过“清明祭英烈”“植树节”“《光辉的记忆》红色剧目进校园”“博物馆之旅”等活动,在师生中持续推进“红色传承·爱国情浓”主题教育活动,起到了很好的教育效果。

支委、副校长陆向荣回顾了支部今年开展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他指出,主题学习教育既要突出理论特色,还要彰显实践活力,同志们要做党史学习的排头兵,从理论学习中获得启示,从实践活动中汲取力量,坚定信念,树立信心。

黄琪在总结中强调,红色基因承载着初心使命、孕育了复旦精神。学校先后组织各类活动,在校园内营造浓厚的党史学习氛围,力求帮助全体师生在学思中内化,在实践中升华,保持锐意进取、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

未来,支部党员教师将不断坚定信仰、砥砺前行,勇于开拓创新,以立德树人为己任,做好新时代的教育工作者,带领学生“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断努力。

编者按:

2020年7月1日,在复旦大学“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正式启动。这一行动将覆盖46个二级党组织、939个支部和1.9万余名党员,计划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校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