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望百年党史的主旋律 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吴海江教授谈《建党百年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的理论与实践研究》

作者:傅 萱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1-06-16

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的理论与实践发展同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紧密相连的,并往往在党的历史发展进程、党的历史转折关头开创新的景象。

1848年,马克思恩格斯发表《共产党宣言》,第一次全面系统地阐述了科学社会主义原理,实现了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飞跃。它犹如壮丽的日出,照亮了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

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把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逻辑和“置于现实的基础之上”的实践逻辑有机结合,随时随地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谱写了中国共产党辉煌历程的主旋律。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百年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对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在继承中坚持,在创新中发展,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进行了社会主义建设的艰辛探索,取得了改革开放的重大转折,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吴海江任首席专家的2020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建党百年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的理论与实践研究》旨在以大历史观的视野,以问题意识为导向,突出结构性的特点,围绕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的百年历程、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的百年形态和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的百年逻辑展开研究,重点研究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原创性贡献,科学社会主义百年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的经典文献。

项目分五个子课题,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百年发展的方法论研究,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科学社会主义的发展研究,世界社会主义视野下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的发展意义研究,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发展面临的重大现实问题研究,以及建党百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典文献研究。

呈海江说:“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的理论与实践发展同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紧密相连的,并往往在党的历史发展进程、党的历史转折关头开创新的景象。在隆重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的节点,回顾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在中国的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总结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现代化发展和世界社会主义的伟大贡献,思考中国共产党对社会主义认识和践行的发展逻辑,推动党的伟大工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纵深发展,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阐释和话语建构,是理论界、学界需要深入研究的重大时代课题。”

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的百年发展不仅是一个政治问题,也是一个学术问题,需要结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在对党的百年发展、百年建设全面把握的基础上,深入分析中国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形态,从学理层面完整阐释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的发展逻辑,并从“方法论”、“新时代”、“世界视域”、“文献学”等方面作针对性探讨。

吴海江说,该项目研究对象领域广泛,时间跨度宏大,但关键或核心是“理论与实践的发展”,将分阶段、分形态、分层次作以界定。就阶段而言,将建党百年按照1921-1949年、1949-1978年、1978-2012年及2012年以来的前后相继的四个主要时期,对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的理论与实践发展历程作整体性研究。就形态而言,将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的理论与实践发展视为中国共产党对社会主义道路、制度、理论和文化不断创新的统一体,围绕这四个方面作针对性研究。就层次来说,将对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的理论与实践发展的具体方面和特定指向,如性质和方向、动力和机制、影响和意义、经验和规律等作专题性研究。

百年发展历程研究

科学社会主义的落地、结实和曲折发展,构成了20世纪中国历史画卷的主要内容。吴海江说,纵览党的百年发展历程,时代性和继承性是突出的特点,即必须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紧密结合起来,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这是保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也是项目拟以十月革命、五四运动作为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发展的起始点的原由。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对科学社会主义原则的理解和运用经历了不成熟向成熟的发展过程。毛泽东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和探索,提出许多重要思想观点及主张。其中,以《新民主主义论》为集中体现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无疑是对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巨大发展。中国革命道路的探索,极大地丰富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使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更加具体化。

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党把科学社会主义关于过渡时期的理论创造性运用到三大改造和工业化进程中,形成了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重要政治制度,成功解决了中国这样经济文化落后的国家如何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的问题,在实践中丰富和发展了科学社会主义关于过渡时期的理论。

在改革开放时期,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时代特征和中国实际相结合,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科学社会主义的重大飞跃。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指导下,中国共产党在实践中不断进行科学理论的创新,取得了极其丰硕的理论成果。

百年发展形态研究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最主要成果,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重大成果。要研究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发展的现实形态,就是要厘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纵向上各阶段的发展样态和横向上各方面的具体形态。

项目特别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独立自主的创新之路,是中国共产党的“独创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全面发展之路,始终贯彻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这一科学社会主义本质要求和基本原则,努力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民族复兴的必由之路,走在这条道路上,我们比历史上的任何时候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的任何时候都更具信心实现这一目标。

百年发展逻辑研究

吴海江教授说,“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是本项目基础性、全局性的研究对象。因为无论是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恢弘篇章,还是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的光辉成就,都是理论和实践相互作用的结果。而“发展”是项目的关键词,决定了课题的设计和论证建立在一种历时的、比较的、结构的视域下。

在这条逻辑链中,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的百年发展是继承性的发展,是内涵式的发展,是多维度的发展。“发展”既是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理论与实践的存在状态,也是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的基本方法。因而,项目既要阐明“发展了什么,在什么层面发展了”的问题,也要探讨“如何发展”的问题;既要对发展历程、发展形态、发展逻辑作总体性研究,也要对发展的方法论、发展的现实形态、发展的世界意义、发展面临的挑战等关键性问题作针对性研究。

项目将从四个方面展开: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其他主义的比较,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具体实践等方面,把握建党百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正本清源的基础上,超越资本宰制逻辑的卡夫丁峡谷,为人类解放而形成的新的文明样态;基于对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的理论与实践发展的哲学基础,中国共产党在各个历史时期面临的重大考验的研究,把握建党百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实践基础上发现问题、面对问题、解决问题的发展机制;立足“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重要论断,把握建党百年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理论与实践发展的历史贡献、理论贡献和文明贡献;基于理论与实践、历史与未来、理想与现实、普遍与特殊、具体与抽象的关系视角,总结建党百年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理论与实践发展的经验和教训,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深化为对科学社会主义及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研究。

复旦-5_PDF.pdf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