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金力为上海医学院学生作专题思政课

作者:张欣驰等摄影:张沛骅 视频: 来源:医学学工部、医学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6-12


青年医学生如何提升科研能力?年轻学子如何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成为时代的创新者?6月8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上海医学院院长金力以“拓展认识自然的边界”为题,为上海医学院学生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专题思政课。金力从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感悟出发,将自己的求学、科研经历向学生们娓娓道来,并勉励上医学子成为不断为人类健康做出创新性贡献的人才。两个小时的思政课引人入胜,干货满满。本次活动是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思政课暨“福庆学堂”首场报告会。上海医学院分管院领导,上海医学院机关部门和各培养单位的教师代表,第一期“福庆学者”项目入选者,以及各单位学生代表400余人聆听报告。

做时代创新者 服务国家战略人民需要

“拓展认识自然的边界”源于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础研究要勇于探索、突出原创,推进对宇宙演化、意识本质、物质结构、生命起源等的探索和发现,拓展认识自然的边界,开辟新的认知疆域。

金力在报告中讲到,“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而我们国家正处于非常特殊的时期,一方面我们的发展处在两个百年的交汇期,另一方面我们已经步入新时代,一个把科技创新作为下一阶段国家发展逻辑起点的时代。”

金力在报告中结合自身经历,勉励上医学子要树立敢于创造的雄心壮志,敢于提出新理论、开辟新领域、探索新路径,更要主动于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做时代的创新者。

“我们为什么要做学术?做学术就是对生活方式的一种选择。当你把未来要做的事情不仅是看作一种职业,而是看作一种事业,想创新,觉得创新能够让你愉悦,你就是为创新而生活。”当谈到自己对学术、对创新的理解时,金力充满激情。

金力特意向学生们介绍了自己多年同事钟扬的学术经历。作为一名学者,钟扬涉足的学科领域从电子学到生物信息学,再到植物学。在金力看来,钟扬思考问题的时候有极强的好奇心,但是他的好奇心又和国家利益和需求紧密结合在一起。“无用之用,方为大用。当你跟着你的兴趣追逐真理的时候,不用考虑功利,这就是‘无用’。但是当你有足够的知识准备,能够创新,能够为国家做贡献的时候,‘无用’才是真正的大用。”金力指出,这也与上医院训“正谊明道”的内涵不谋而合。

“创新是一种生活态度,好奇是创新的原动力,只有通过创新,你对国家,对民族才会有所贡献,你的价值也就能更好得体现出来。”金力勉励学子,“要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要有批判性思维,多交流,听别人怎么讲,同时要有出色的表达能力。要有严密的逻辑思维,要有追求真理的科学精神。我们一定要坚持孜孜以求,远离功利,坚信我们的使命就是人类、国家和患者的利益。”

突破学科边界 坚持问题导向

在报告中,金力以师长的身份与在座学生分享了自己做科研的心得和经验。

“如果我们把学科的认知作为自我设限的边界,那么我们就把自己给困住了。”金力结合自己交叉学科的背景,分享了对于学科视角的理解。一切真正原创的知识,都需要冲破现有的知识体系。“善学者尽其理,善行者究其难。”金力强调,“问题才是核心,当你担心是不是跨出了自己的边界的时候,我就想提醒你们,没有边界。”

当谈到如何去突破限制,真正做到拓展探索自然的边界时,金力深入辩证了问题与技术之间的逻辑关系,“问题是真正的王道,要创新,我们要回答问题、解决问题,所以我们要拿着问题找技术。这好比要拿着菜去找锅,而不是拿着锅去找菜。如果没有现成的技术,你可以改进技术,甚至发明技术。”

金力援引胡适的“大胆假设,小心求证”进行阐述,他讲到,“要做好的研究,做好的学术,重要的就在于提出假设、完成实验。”金力指出,“要做好的科研,就要回答前沿的问题。”科技攻关要坚持问题导向,奔着最紧急、最紧迫的问题去。要从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只有突破学科的边界,才能拓展认识自然的边界。

金力还特别强调了科研过程中执行力的重要性。“一个idea真正的价值,在于去实现它,这才是好的idea。”而对于在科研过程中可能遇到的挫折,金力也以自身经历为例,告诉学生,“你遇到了挫折,不要忙着做决定,先缓一缓,时间是你最好的朋友,你会在冷静的时候做出最好的决策。”

在提问交流环节,有学生问到,“未来的医生应该把科研放在什么样的地位?我们在未来的职业中应该怎么做这方面的工作?”金力讲到,“我们复旦大学培养的医生,是希望他们成为医学科学家,比如对于临床医生,能够在临床实践过程中,学会提出问题、发现问题、寻找规律,为病人、为某一类疾病提出更好的诊断方法和治疗方法。”他希望所有上医学子能够真正突破学科的边界,成为医学科学家,成为不断为人类知识、为人类疾病治疗作贡献的医者。

“福庆学者”颁证与“福庆学堂”授字

本次报告也是上海医学院“福庆学堂”的首场报告会。会上,金力为上海医学院第一期“福庆学者”颁发立项证书。

上海医学院“福庆学者”项目是对标“双一流”建设目标,聚焦“成长期”的学生科创项目进行支持,实现对科创项目从“助力”到“接力”的跟踪培养,为学生拓展科研创新视野,全面提升三全育人的培养能级。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国家艺术书画院院士、复旦大学古籍保护研究院特聘教授、特聘书院导师徐谷甫老师为“福庆学堂”题字。

聆听了金院长的专题报告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从中有所思、有所悟,快来听听同学们的感想吧。

药学院 2019级博士生 王显洋

来复旦后听到的最好的一场报告,来自中国科学院院士金力老师。从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讲话为起点,引出“拓展认识自然的边界”的题目,开启了自己科研生涯的回忆录。两小时听下来,倍感鼓舞和振奋,可以说是跨学科做研究最成功的典范,金力老师一次次迈出舒适区去探索,是当代国内学者学习的典范。2019年开学典礼刚好是金力老师给我佩戴的胸章,希望二十年后自己的科研回忆史能有他十分之一绚烂。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努力在自己的领域做出创新性的贡献!

公共卫生学院 2020级硕士生 范静宜

今日有幸聆听“福庆学堂”首场报告会,我深刻感受到世界科技强国间的竞争,比拼的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国家实验室、国家科研机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科技领军企业都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作为青年学子,要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金力院长向我们分享了学科交叉融合的重要性、百折不饶的科研精神和自己的求学历程,让我感触颇深。希望自己在研究生阶段,能够学会科研、寻找方向,寻找自己感兴趣的方向,坚持不懈,未来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公共卫生学院 2019级硕士生 刘鑫

从过去到现在,任何科学家的成功都离不开坚持不懈的科学精神。国家昌盛、民族繁荣需要科学家精神,社会时代的发展需要科学家精神,个人自身的成长需要科学家精神。我们正处于人生中长知识、打基础的重要阶段,也正值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成型的重要阶段,一定要多去了解科学家的故事,践行科学家的奋斗精神,从科学家精神中汲取成长养分。要报效祖国,立志成才,那么读书是必不可少的,是立志成才的基础。作为莘莘学子,只有持之以恒地读书,才能用心灵去感悟漫漫人生路上的无限风光。

放射医学研究所 2020级硕士生 王全新

聆听金力老师的讲座令我受益匪浅,我意识到创新的重要性,在生活和实验中要敢于创新,打破局限的思维,要有长远的眼光。我们要合理创新提出假设,在科学的前沿提出假设,在科研的过程中验证假设。要做到大胆假设,小心求证,努力并认真地证明自己的猜想。思想也一定要开阔,不要局限于自己的圈子里,要敢于跳出自己的圈子,学习新的知识,接触新的领域,交叉学习不仅可能会给我们新的灵感,也有可能是让我们收获成功的一大助力。

儿科医院 2020级博士生 虞梅萍

从金力教授生动的报告中,我进一步明白了科学研究要“大胆假设,小心求证”,最好的科研是拿着问题去找能解决问题的技术,最终解决问题。作为一名医学生,自踏上研究生之路开始就以将来成为一名“医学科学家”为目标,却常常在前行的道路上感到迷茫,金教授的教诲让自己意识到我们能做的贡献其实很多。“正其谊而不谋其利,明其道而不计其功”,既然选择了医学这条道路,格局就要够大,为“除人类之病痛”而奋斗,愿自己能“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眼耳鼻喉科医院 2019级博士生 于浩然

经过本次学习,我更加坚定了理想信仰、筑牢了宗旨情怀。同时我也很荣幸成为“福庆学者”首批立项负责人之一,我会继续努力,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不断将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为干实事、办实事、干成事的动力,为祖国医疗卫生事业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制图:实习编辑:边欣月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