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晔 杨迪:读懂“让人民生活幸福”

作者:周晔 杨迪摄影: 视频: 来源:《解放日报》2021年6月8日发布时间:2021-06-08

《共产党宣言》是首部全面阐述科学社会主义原理的伟大著作,蕴含了马克思主义政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理论源头。其中的一大论述要点是“让人民生活幸福”。

“让人民生活幸福”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品格。《共产党宣言》对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作了深入阐述,指出共产党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利益不同的利益。相比其他政党,马克思主义政党在坚持无产阶级立场、维护人民利益中最坚决、最彻底,始终代表无产阶级和全体人民的整体利益,并完全地、彻底地为无产阶级和全体人民的整体利益而存在、而奋斗。

“让人民生活幸福”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立场。《共产党宣言》毫不掩饰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阶级性,强调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马克思主义政党所领导的无产阶级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运动。

“让人民生活幸福”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崇高理想。《共产党宣言》强调,代替资产阶级旧社会的,将是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自由发展的条件。唯物史观认为,“生活幸福”是人自由而全面发展的物质基础和必要前提,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特征,也是共产党人奋斗的最低纲领;“自由人联合体”是共产主义社会的特征,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崇高理想,是共产党人奋斗的最高纲领。

《共产党宣言》进一步指出,工人革命的第一步就是使无产阶级上升为统治阶级,并利用自己的政治统治,尽可能快地增加生产力的总量。为此,还就夺取政权后加强政权建设特别是执政党建设、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发展社会生产力、推动社会全面进步等作出了具体指导。

(作者单位: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

制图:实习编辑:金丽丽责任编辑:赵琪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