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为我们提供源源不断的成长动力 经济学系2018级本科生班的建设故事

作者:傅 萱 杨陈浩彤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1-06-06

经济学院2018级经济系本科班由来自祖国各地93位同学和7位留学生组成。三年间,100名同学团结一心,互帮互助,提高思想认识,找到人生方向。从素不相识到凝心聚力,获评2020年校优秀集体标兵。同学们也在2018级经济学本科生班成为了更好的自己。

把握思想行动的“总开关”

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后,当晚,2018级经济学本科生班召开了脱贫攻坚主题班会。

“为什么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是历史必然性?”主讲人、班长屠鸿捷以问题为线索,为全班同学展开了脱贫攻坚的前世今生,结合学校扶助永平的历程,描摹了脱贫攻坚历史时刻及现实意义。接下来,她把话题转到了“四史”学习:“‘四史’内容各有侧重,但整体讲的就是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实践史,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四史’的主线。”正如习总书记所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关节处,我们需要以史为鉴以明得失。因此,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是我们了解中国共产党伟大实践的重要途径,更是在当下指导实践的重要手段。随后,全班同学学习了习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在推荐了诸多主题活动、主题视频、成果展示等学习材料后,播放了学校脱贫攻坚视频《在希望的田野上》,在雷动的掌声和深刻的感动中,班会圆满结束。

这是班级“笃信经济人”系列学习活动之一。这样充满朝气与活力的学习,引导同学们从经济学看视角看祖国变化,悟时代发展,讲青年担当。

学习活动两周举办一次,风雨无阻。通过沉浸式的学习环境、贴合专业特色的学习内容和丰富多彩的党日活动三个抓手,锻造了经济2018这个优秀集体。张婧彧称赞自己的班级“有昂扬向上的积极风貌,对内,有鼓舞人心和温暖你我的巨大力量。”

练就过硬本领的“总引擎”

大二学年,班级中经济学专业的平均绩点为3.39,经济学(数理经济方向)的平均绩点为3.48,位于学院前列。

班级通过构建班级推送、网盘资源共享、学术交流分享会、创建班级学校小组等方式,构建班内优质学习平台,是同学们的巨大助力。班级公众号中特设“源头活水”栏目,搜集校内学术讲座、学术分享会、重要教务通知等信息,至今已推出19期。班级齐心协力运营班级公共网盘,汇聚学科教材,经典著作,讲座录音等学习资料291.7G。   

班级每学期固定开展学习主题班会,通过邀请国奖优秀学长学姐分享学习经验、海外交流和海外申请介绍会、留学生学业辅导等活动,以小组形式分享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困惑,实现学习全方位引导。王舜尧清晰地记得,刚进大二学年,班级就组织了生涯发展主题班会,辅导员杨陈浩彤分享了关于读研、实习等的生涯规划问题,介绍保研、考研的官方信息。督促大家好好把握大学时间,做好人生规划。就是这次班会后,他明确了人生规划。

班级定期开展院系专业教师见面会,推荐优秀同学参与院系学术项目。截至目前,有35名同学参与学院导师项目,参与各类科创类项目、学术项目54项。在2019学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中, 2人获得国家级一等奖、6人获得省赛二等奖、5人获得省赛三等奖。2019学年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中,3人获得全国一等奖、2人获得全国二等奖、7人获得全国三等奖;2020年美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中亦有多人获得M奖和H奖,获得M奖的屠鸿捷小组通过数学建模研究了海岛气候移民问题,“不仅感受到了从现实抽象到模型的思辨,更体会到赛事组织者在问题设计中的人文关怀。比赛中我们在合作中相互学习、收获颇丰、乐在其中。”

另外,挑战杯、贝恩杯、今经乐道等学术活动中也常有班级的身影。  

提供砥砺奋进的“原动力”

 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在同学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关键时期,班级作为同学们的感情纽带,开展了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集体活动,成为同学们奋进发展的支撑。

班级公众号开设“锦鲤生推”专栏,为同学生日祝福。组办文艺晚会、“王者荣耀”线上比赛。疫情期间举办“感受我的家乡”家乡礼品互送活动、锦鲤新年大礼包活动,让每一位同学感受班级的温暖和力量。

“锦鲤树洞”是答疑解惑专栏,同学有了烦恼总会来此倾诉,有代表性的问题由心理班会集中解答。

班级鼓励同学传承“经世济民”的胸怀担当。通过集中观看驻村第一书记扶贫讲座、邀请支教队成员进班分享服务经历等形式,为同学们提供价值引领和方法指导。

千里始足下,高山起微尘。新时代的复旦人不仅要读得万卷书,更要行万里路。入校以来,班级共有41人参与到58个社会实践中,其中有15个校级A类项目。《互联互通、技术赋能——长三角地区新技术应用主题实践参访调研》在上海、杭州、桐乡调研了新技术应用,获得“很有理论和指导价值”的评语,取得社会实践A类成绩。成员尹岚在总结中写到:“一切认识来源于实践,此次调研给我们提供了广泛接触、了解社会的机会,丰富了我们的实践经验,提高了我们的团队协作能力,同时也让我们通过这种形式来回报社会,树立服务社会的良好思想和意识,为社会的发展献出自己的力量。”

班级作为经济学院暑期线上支教活动的总负责人,为福建、黑龙江、山东三地的学生送去丰富多彩的暑期课程。 

班级提倡同学秉持“团结、服务、牺牲”的复旦精神,在社会实践中服务他人,提升自我。全班62人在校内94个岗位任职,将自身发展,融入于为周围同学服务的工作当中。历年来,他们参加了寒暑假支教、中国国际进出口博览会、“鹅旦梦”、世界顶尖科学家论等活动

前途似海,来日方长。旗帜鲜明的价值引领、丰富多彩的班级活动、全面发展的平台构建,这个被亲切地称为“温暖的大家庭”的集体,为同学们的奋斗人生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复旦-6_pdf.pdf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