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论坛在复旦举行 聚焦“建党百年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理论问题

作者:李沁园 董树婷 裴哲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1-06-06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给《文史哲》编辑部重要回信精神,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5月22日,第十六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论坛暨“建党百年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座谈会在复旦大学开幕。本届论坛由《红旗文稿》杂志社、高等教育出版社《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编辑部、复旦大学共同主办,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承办。


开幕式上,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高等教育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苏雨恒,《红旗文稿》杂志社社长顾保国分别致辞。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许征主持。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在论坛闭幕式上作总结讲话。

焦扬表示,本届论坛恰逢建党百年,选择在上海这个党的诞生地、初心始发地举行,意义重大。共学党史、同悟思想,就是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回信精神,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中汲取智慧力量,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尤其是理论自信,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

焦扬强调,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传播的重要阵地,复旦大学愿同理论界、高校同仁一道,心怀“国之大者”,立足“四为服务”,为坚定“四个自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应有贡献。学校将进一步发挥学科优势、深化理论创新,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基础性、系统性、战略性研究,推动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发挥育人优势、落实立德树人,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教育青年、引领青年,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青年、启迪青年,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进一步发挥开放优势、讲好中国故事,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拓展对外传播、人文交流平台,讲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提升国际学术话语权,助力推动中国走向世界、世界读懂中国。

苏雨恒表示,高等教育出版社是新中国最早设立的专业教育出版机构之一,是教育出版的国家队、主力军,坚持立足中国、扎根中国、服务中国,坚守着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肩负着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的重要职责。本次论坛的举办,是在建党百年这一重大时间节点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工作,旨在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的系统化、学理化、学科化,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

苏雨恒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树立正确党史观,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通过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要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善于应用规律来处理问题;要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顾保国表示,自创办以来,《红旗文稿》一直站在理论宣传最前沿,坚持党刊姓党和政治家办刊的原则,在引导人们正确认识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正确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规律方面,进一步发挥了正确的舆论导向作用。近年来,《红旗文稿》在理论研究领域的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影响不断扩大。

顾保国强调,在百年奋斗征程中,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开辟了伟大道路,建立了伟大功业,筑就了伟大精神,建立了宝贵经验,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迹。回望过去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红旗文稿》将继续紧跟时代脉搏,紧紧围绕党的创新理论实践,深入阐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全党全国人民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会上,与会的专家学者们交流观点、分享智慧,破解难题、凝聚共识,围绕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聚焦“建党百年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理论问题,以学术给养提振理论底气、回应时代需求,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贡献思想力量。

复旦-1_PDF.pdf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