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人才基石 复旦大学携手华为共同举办智慧校园应用创新大赛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校园信息化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06-03

在迎接建党100周年之际,为进一步推动 “共建共治共享”建设大格局、启航学校“十四五”数字化转型升级,复旦大学携手华为共同举办华为云智慧校园应用创新大赛。

本次大赛面向全国开放,吸引了超过700所高校、近5万名师生参加。历经激烈角逐,来自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重庆邮电大学、香港大学和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等15所高等院校的20支参赛战队从253支顶尖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分别荣获一、二、三等奖及优胜奖。

6月1日,华为云智慧校园应用创新大赛颁奖典礼在复旦大学举行。复旦大学副校长徐雷,华为上海代表处代表董刚,华为云应用平台CTO谈宗玮等为获奖队伍颁奖。

徐雷在致辞中指出,“智慧校园,要以‘我’为主,才能有生命力,创新的设计一定要可以落地,才有意义。”在高新技术的引导下,将智慧校园创意落到具体的方案和作品中,不仅对于学生来说是一个很好的锻炼,学校也可以得到很好的启发。他对各指导单位、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表示感谢,希望未来各方能够继续深化合作,共建数字化校园。 

董刚在发言中表示,积极响应教育强国的国家战略,以领先的ICT技术支撑高校数字化转型,以强化科技创新、促进高质量人才培养为目的,华为将进一步加强与高校的合作,携手最优秀的合作伙伴,鼓励师生参与智慧校园信息化建设,助力高校培养更多、面向未来的高质量创新性人才。

赋能数字化转型,华为云智慧校园应用创新大赛应运而生

2021年两会通过的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指出,要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今年上海市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意见》,按下了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加速键”,而数字化转型升级急需一批拥有专业技术的高端人才不断推动和完善。

作为数字化转型当中的典型场景之一,配合“十四五”发展的步伐,复旦大学已制定了智慧校园的工作方案。为进一步推动智慧校园应用的落地实施,加速信息技术产业高精尖人才培育,复旦大学联合华为共同举办了本次华为云智慧校园应用创新大赛。

据统计,本届大赛共产出百余份创新应用及优化成果,不仅包含智慧校园应用,还涉及远程教育、文化生活、垃圾分类、视障人群、舆情管理、疫情防控等多个领域应用场景,大赛作品主题不仅关注课堂,更是将视角扩大到生活和治理数字化的方方面面。

校企合作,复旦打通产学研用合作路径

多年来,复旦大学一直致力于数字化人才培养,一方面通过在校培训、在岗实习的双轮模式培养高科技创新复合型人才;另一方面,通过与国内先进企业开启校企合作,推进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打通产学研用协作路径。

为了加强学术界与产业界的紧密联系,加快推动科技创新成果高效转化,着力贯通“产学研用”链条。本次大赛遵循“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建”的思路,激发学生自主创新思维,为培育国家需要的高素质、高技能的应用型人才,助推国家在当前国际形势下抢占新一轮科技竞争制高点贡献力量。

制图:实习编辑:边欣月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