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代数》:这是一门每个人都能听懂的数学课

作者:杨贺凡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1-05-26

2019级数学科学学院的李泽昊,是2020年度本科生国家奖学金的获得者。上半年,他刚刚修完数学科学学院教授谢启鸿的《高等代数》课。用他的话来说,这是他“在复旦上过最好的一门课”。

“我有幸来到复旦,有幸认识了谢老师。”这不仅是李泽昊,这也是许多数学学院同学的心声。

近五年来,教育部大力推动慕课(MOOC)的建设与发展。2017年,复旦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启动了“混合式教学改革”的试验,组织一批已有在线课程的老师,进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探索。作为最早一批参与到该项目中的老师,谢启鸿有自己的考虑。

“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是数学人一贯的原则。”在数学学院,谢启鸿是第一个实行混合式教学的老师。而实施这一改革的初衷,起源于他对转专业学生的关怀。

近十年来,由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新科技的异军突起,数学专业变得越来越热门,不仅高考录取分数线是复旦理科的最高线,而且每年都会有30-40名学生转专业到数学学院。由于转专业学生需要补修大一基础课程《高等代数》,然而这却与他们的大二专业课时间冲突,因而只能申请初选免听(注:即可不上课,只须最后通过考试即可),导致学习效果很不理想——“就好比搭房子一样,基础没有打好,整个房子都会塌掉。”谢启鸿说。

《高等代数》课程的混合式教学,通过合理分配线上与线下学习时间,不仅加强了对学生学习过程的管理,也增进了师生之间的交流与互动,最终完美地解决了转专业学生初选免听的问题。事实证明,改革的效果非常好。“期末成绩分析,把转专业学生单独拿出来看,发现其中有超过50%的学生得到了A类,这在以前是从来没有过的。”谢启鸿说。

教学模式的改革只是一个方面,教学质量和育人效果的提高,还需要在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上进行创新。2014年初谢启鸿创建了一个关于高等代数的博客,那里成为了学生们交流高代难题的乐园。每个学期,谢启鸿都会在博客上定期发布高等代数“每周一题”,这些题目大多来自他的原创,学生们必须依靠自己独立思考。而谢启鸿编写的高代“白皮书”,早已成为学生们最爱的学习方法指导书。

“谢老师会紧密结合课堂内容来出题,题目都很新颖,也很有挑战性,有时候要做一两天才能答出来。”2019级数学学院的卞诗瑞说。他和同班的厉茗,都会经常参与“每周一题”活动。他们把问题解答上传到在线课程平台上,谢老师会认真地批改、写评语,连小笔误都会仔细地画出来。这项工作,谢启鸿已经持续了七年。

登上谢启鸿的博客,会看见许多学生的留言。有人说,“谢老师代数和几何相互转化的思维,打开了我学习高代的大门。”有人亲切地称呼他为“谢帅”,说“谢帅的高代课,连没有基础的同学都能够完全听懂”。

谢启鸿喜欢跟年轻人打交道,喜欢去尝试年轻人感兴趣的东西。疫情期间,他还录制了高等代数习题课教学视频,上传到了B站。在有更多年轻人参与的平台上开放自己的《高等代数》课程,这是他下一步想做的事情。

谢启鸿说:“数学的未来在年轻人身上。我很感恩那些曾经教导过我的老一辈复旦老师们,我希望能像他们一样,去精心培养新一代的复旦数学人。”

复旦-6_PDF.pdf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