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卫生导论》: 拥有全球视野,讲好中国故事

作者:金雨丰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1-05-26

《全球卫生导论》课程由公共卫生学院陈文、钱序两位教授主持开展,聚焦传染病、妇幼保健、老龄化与慢性病等全球重大公共卫生问题,旨在让学习者了解全球疾病负担、健康决定因素和全球多学科合作的应对策略。

2018年1月,该课程成功入选教育部首次推出的490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之一,截至目前共开课11次,在线选课人数近2万人。

实际上,早在2016年,这门课便在“中国大学慕课”和“coursera”平台上线。而此前,全球卫生作为一门新兴课程,开设的学校较少。新冠疫情爆发后,这门课的重要性更为凸显。

“我们希望复旦的师资团队能够通过打造这门线上课程,帮助外校同学了解全球卫生领域。”陈文说。

《全球卫生导论》采用“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即学生课前观看慕课视频,自学知识点,实体课上进一步拓展知识,并进行答疑和讨论。在陈文看来,这种教学模式能够促进学生的自主学习。“课前接触知识,学生既可以查找资料进行延伸性学习,也可以带着问题到课堂上来,提升师生互动的效果。”陈文说。

没有经验的情况下,老师们边摸索边尝试。他们首先学习慕课的制作经验,经过多次研讨和精心组织,将每堂课的内容浓缩为十五分钟左右的视频。“每个视频我们都撰写了详细的脚本,精确到每个知识点要花多长时间、用什么样的语言来陈述。”陈文说。

而在实体课上,老师们则引入了案例讨论和小组汇报环节,以提高学生参与的积极性。例如在“健康对宏观经济发展的影响”案例讨论中,学生需要运用实证数据分析健康对宏观经济的影响,深化对知识点的理解。2017级预防医学专业的蒲佳璐同学认为,课上讨论丰富充实,老师们会引导话题,最后进行补充和总结,一点也不枯燥。

陈文表示,《全球卫生导论》课程既能让学生从全球视野来学习公共卫生的相关理论方法,又能让中国经验走向国际。有些海外同学来上这门课,和不同领域的教授进行交流,很好地开阔他们的视野。上过这门课后,非洲留学生古丽娜表示:“中国改善妇幼健康的经验,是非洲国家特别是我的祖国马拉维,值得学习的。”

“全球卫生是动态发展的,因此课程内容也在不断更新调整。”陈文说。新冠疫情爆发以来,疫情相关议题就成为了《全球卫生导论》课程讨论的重要主题。“尽管疫情对社会经济的影响还不能下定论,但我们会使用以前类似传染病的研究数据,让讨论的焦点和现实结合起来。”蒲佳璐记得,在学习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对时,老师还组织同学们观看了流行病的相关电影,帮助学生理解新现传染病是如何从零号病人开始传播。

陈文表示,未来教师们将考虑学生们的反馈意见,适当调整课程内容,并结合各个专题的最新进展更新课程,争取覆盖更多专题。“让同学了解全球卫生的最新进展,是我们最重要的授课目标。”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