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工程”丛书 《新时代的历史大视野》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21-05-26

《新时代的历史大视野》

主编:焦扬

出版:上海人民出版社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义。”同时,报告还用“三个意味着”对这个重大意义行了概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任何一个理论被人所信服,关键在于其能够回答时代课题,指导推动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强大思想魅力在于,全面而深刻地回答了中华民族在当今的时代背景下如何复兴的问题,指导中华民族真正走近世界历史舞台的中央,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东方。

党的十九大报告全面论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界也从形成背景、丰富内涵、精神特质、理论品格等方面开展研究。当前最重要的理论工作就是深入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只有准确把握其历史方位和重大意义,才能准确领会十九大的精神实质,才能更加坚定地进行伟大斗争、实现伟大梦想、推进伟大事业、建设伟大工程。

沿着十九大报告提供的思路,确定了“在大视野中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意义”。本书从四个角度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重大意义展研究:大国崛起从富到强的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社会主义砥砺前行的新时代、人类社会文明发展的新时代。从四个历史大视野的角度来看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意深远,理论扎实,篇幅虽小,但微言大义,体现了当代海派学人研究新时代的积极作为和责任担当,对于一步学习、研究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积极意义。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