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行动】传承复旦红色基因,践行立德树人使命!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师支部等开展联组学习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发布时间:2021-05-23

近日,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以下简称“社政学院”)人口心理教师支部与社工政策教师支部、复旦附中教师一支部、复旦大学附属闵行实验学校党支部,联合开展党日活动,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同时,进一步探讨了合力推进构建高质量大中小一体化育人体系的务实举措,并为具体开展青少年群体心理健康及理想信念教育、大学生群体专业化实践教育拓展了途径与方向。

各支部党员首先在新落成的复旦烈士纪念雕塑及纪念广场举办了庄严肃穆的缅怀仪式,集体重温入党誓词,学习英烈精神,开展“传承复旦红色基因”学习教育活动。社政学院人口心理教师支部的党支部书记魏星为各位党员介绍了复旦烈士雕像和纪念广场的设计理念及象征意义。各支部党员满怀敬意默哀一分钟,鞠躬并敬献鲜花。大家面向烈士雕像举起右拳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党员们再一次接受了精神洗礼,进一步坚定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信念,强化了为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和科研事业奋斗前行的决心。

随后,各支部教师党员围绕“大中小一体化育人创新实践”召开践行立德树人使命专题研讨会议。研讨会由社政学院社工政策支部党支部书记付芳主持。社政学院心理学系副系主任高隽发言指出,在高校咨询的时候发现,大学生存在的问题可能是在初、高中阶段甚至更早阶段就出现了,因此,在青少年发展早期开展生死教育以及性教育具有积极意义。社政学院社会工作系副系主任韩央迪从青少年社会工作的角度认为,学校在学生的青春期阶段就开展生命教育是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部分,也是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要助力。社政学院社会工作系副教授陈岩燕则从学校社会工作的角度介绍了学校社工的工作内容、目标宗旨,及社工系在学校社工实习基地建设方面的相关情况。

复旦闵行实验学校教师徐建英从工作职责出发,分析了一线教师面临的工作挑战,她表示,希望各方能够携手合作,从更长远的角度对心理健康及理想信念教育进行专业化、系统性的设计,将立德育人更加有机地嵌入日常德育工作中去。复旦附中教师龚兰兰分析了目前高中德育教育体系现状,探讨进一步完善,与大学德育教育实现高效对接。

复旦闵行实验学校校长、支部书记姚伟分析了本校学生特点并指出,心理健康教育不仅要对学生开展,也要对家长开展,希望后续和心理系、社工系开展讲座、培训、学生实习等多种形式的合作。社政学院心理学系副教授李晓茹表示,对学生的心理健康和理想信念教育,不仅要针对已经出现行为问题的学生,更要扩展覆盖到全体学生,治未病、促发展。

复旦附中党委副书记张建国和社政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明波在总结发言中充分肯定了本次联组学习的教育意义和学习成效,并总结了双方支部在授课、讲座、研究生实习等方面的合作路径和合作内容,希望双方支部进一步加强研讨与合作,合力构建高质量大中小一体化育人体系。

编者按:

7月1日,在复旦大学“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正式启动。这一行动将覆盖46个二级党组织、939个支部和1.9万余名党员,计划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校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殷梦昊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