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风雅相会 集市体验汇聚精粹 ​

2021书院传统文化月迎来“风雅集市”

作者:吴妙丹、杨依颖摄影:徐俊 视频: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发布时间:2021-05-20

复旦大学始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文化熏陶和实践养成相结合,让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融入校园生活。5月18日,由党委学生工作部、教务处主办,五大书院承办,艺术教育中心、体育教学部、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及各大社团协办的书院传统文化月系列活动之“风雅集市”在任重中庭举行。同学们纷纷驻足欣赏体验,学习感受传统文化技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领略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近五百名书院导师和书院学生一起参与了集市活动。

        当天中午,一场精彩而多元的开幕式让往来的师生停下脚步。余音社带来的京剧表演《余音扇影当时韵》将水袖和戏扇相结合;古琴社将《碧涧流泉》的怡然景致带到复旦校园,琴音在中庭上空久久回荡;民乐社的《空山鸟语》融合古琴、古筝、鼓等乐器,仿佛将现场带到了空旷的山林;龙狮社团的《龙腾狮跃》让现场洋溢着欢欣喜悦,将开幕式的气氛推向高潮。志德书院院长高国希、希德书院院长卢宝荣、教务处处长蒋最敏、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徐阳分别为参与集市的各项目负责人颁发感谢证书。

书院协同 共建传统文化育人平台

近年来,五大书院依托学校的人文学科优势,持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在每年春季学期和秋季学期联合举办传统文化月和传统文化体验季等品牌活动,充分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中华美育精神和民族审美特质,为师生搭建深度体验和研习传统文化的大平台。

为了能将传统文化的魅力融入同学们的书院生活,各书院逐渐聚焦不同的传统文化细分领域,培育出富有书院特色的传统文化艺术普及体验活动,并在此次风雅集市中集中与师生见面。

志德书院带来了中国大地上富有地域文化特色的各式传统民居模型,并以问答互动的形式介绍不同地区的风土人情和文化传统。同学们还利用拼图材料,动手搭建出自己家乡的民居建筑,不仅对中国各类典型民居有了更直观的认识,也对建筑背后独特的文化内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腾飞书院的茶道和花道颇具特色。结合本次集市,他们推出插花艺术普及宣传和“锦绣花环”编织活动。同学们在自己动手制作花环的过程中,从绚烂的花朵中发现生活的美好,用自己的巧手和细心编制美好,不仅加深了同学们之间的交流,更展现了同学们的创造力和美学素养。

“夏早日初长,南风草木香。”任重书院将立夏时节的“画扇”传统带到了现场,执笔丹青,沾墨成画。同学们不仅了解了中国古代画扇的传统与制扇工艺,更是亲自上手,将文化表达为笔下具象的绘画与文字,用多彩国风填补了空白的扇面,创作出一件件质朴却也不失精美的作品。在深度体验传统习俗之余,体会了工匠精神。

联动社团 共谱传统文化多元图景

近年来,复旦大学学生人文社团不断发展,以兴趣为出发点深耕传统文化领域的也不在少数,在同学中间起到丰富文化生活、陶冶思想情操的重要作用。在这次的风雅集市上,各社团也在书院搭建的平台上一展风采,以各自擅长的文化门类为起点,让传统文化在同学们心中生根发芽。

传统拓印,即用宣纸和墨,将碑文、器皿上的图文清晰地显示出来。这项古老的传统技艺由家谱学社与古籍保护学社的社员们带到了现场。同学们体验着蜡拓、传拓、木板水印、拓边款等多种拓印形式,感受着传统文化的悠远与厚重。一旁的大众印社则从印章设计开始,指导同学们参考篆刻字典设计印稿。除篆刻稿外,同学们还自己制作了各式各样的图画印稿,不仅了解了篆刻中设计印稿的流程,还培养了对篆刻文化的审美。

“白玉金边素瓷胎,雕龙描凤巧安排”。陶艺协会带来的项目兼具体验性、趣味性和知识性。“陶以成器”项目以注浆成型工艺为切入点满足了同学们对于陶瓷艺术的好奇。同学们可以在社员的指导下体验两次注浆,待水分吸干后即可取出作品晾干,并由陶艺协会负责统一烧制。而多肉与泥盘制作,则在炎热的夏天来临之时,为大家带来一点绿意与清爽。同学们在学习基础技法的基础上驰骋想象,捏出底座和多肉叶片、打毛、刷浆,最终组装成作品。

余音社在带来水袖扇舞的视觉盛宴之外,还带来了京剧服饰和各行角色妆容。不同于日常造型,京剧化妆大体分为拍彩、拍红、定妆、扫红、元宝嘴、画眉眼、勒头、贴片子、戴头面等步骤。本次余音社塑造了青衣、花旦、孙悟空、小花脸四种大家熟知的京剧造型,还为同学们打造了孙悟空、旦角等造型,让同学们一饱眼福。

“从小就很喜欢京剧,也很喜欢孙悟空这个角色。为了能让体验更圆满,还特地提前学习了六小龄童老师的花手。”任重书院2018级中国语言文学系本科生赵芃回顾道:“这于我而言也是零距离接触传统文化的特别经历。”

把握需求 共创传统文化新鲜活力

近年来,书院将传统文化体验与传统节日相结合,相继推出冬至包饺子、上巳节雅集、中秋灯会等活动,让学生在浓厚的节庆文化氛围中与传统文化相遇;联动第一课堂,将第一课堂延伸至书院,开展京昆艺术教育、书画篆刻教育、龙狮运动等第二课堂的研习活动,让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更加系统而鲜活;将传统文化融入学生日常生活,推出中国结编织、香囊手作、手绘手写大赛等活动,引领青年文化新风尚。

立夏已过,端午不久将至。希德书院的“荷韵飘香”和“彩绳拂花”将香囊和五彩绳带到了现场。同学们利用印花棉布、香料、针线、流苏等材料制作,衣袂翩飞,荷韵飘香,现场似有古代端午盛景。同为端午吉祥物兼饰物的五彩绳,寓意祈福纳吉。

任重书院将投壶这项寓教于乐的古老体育活动与唱曲融为一体带到了现场。同学们站在青铜壶一米开外,将手中的箭投入壶中,成功投进的能获得印章一枚,投进六筹以上还有小玩偶相赠。据工作人员介绍,此项活动难度不小,每当有同学投箭入壶,总能引起一阵赞叹,若是能投进“耳”中,会响起热烈的掌声。

志德书院带来的“魅力脸谱”向同学们传授基础的戏剧脸谱知识。同学们还亲自动手一边体悟脸谱色彩的搭配,一边勾勒人物形象。在一双双巧手的制作下,英姿飒爽的花木兰、女中豪杰穆桂英、智勇双全的赵云等京剧人物栩栩如生。

克卿书院则让中国结“与卿结缘”。中国结作为一种传统的手工艺品历史悠久,因其类型各异,文化内涵也随之丰富,多有团结、幸福、美好之意。在学习了中国结的历史及制作方式之后,同学们自主创作制作出样式新颖的中国结,也感受到小小一枚中国结蕴含的匠心与情怀。克卿书院还结合专业特点,在“请卿辨形色”项目中带同学们辨识各类传统中草药。同学们通过提示板上的相关描述定位相应的中医药,充分体会到中医药的博大精深。

志德书院2020级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本科生张末因花环编织的精巧走入集市。“工作人员的教学内容很丰富,也非常耐心,很用心地在带我们走进传统文化。”志德书院2019级新闻学院本科生高易菲在骑车途中被活动吸引,加入到传统文化体验的行列中。“看到同学们在传统画扇的基础上生发了许多创意,有山水,有愿景,还有小猪佩奇等IP形象,让传统文化走进了我们的生活,还学到了许多知识。”

清风吹拂脸颊,不知不觉活动已进入尾声。同学们亲身参与其中,进一步了解传统文化的馥雅芬芳,共探中华文化之源远,齐忆华夏之梦绚烂。在这场文化盛宴中,同学们不仅学习和体验到了古人的智慧,更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在一笔一画、一问一答、一刻一印、一针一线中实现对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

制图:实习编辑:边欣月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