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原理》:从校园走向社会,灵活机动、云端共学

作者:罗思思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1-05-13

在复旦,有这样一门线上课程,因其实用性源源不断地吸引着在校学生与社会人士学习。它不但能够帮助人们更好地理财,还能为人们创造转行的可能性,它就是《会计学原理》。

据课程负责人、经济学院副教授徐晔介绍,这门课不仅面向经济学院的学生,还面向每年秋季跨校辅修的同学。随着创新创业板块的开设,全校学生都能够选修这门课。课程内容相对基础,“只要掌握加减乘除运算,就能来学习这门课”。正因如此,每年选修这门课的人数很多。

提高效率:

师生双方都从中受益

“我在以往的教学过程中感到经常不得不重复劳动,如果一学期要给四个班上《会计学原理》,那么我一周就得重复讲四遍。”徐晔在收到教务处在线课程建设项目申报的通知后,意识到这是一个绝佳的机会。

徐晔运用积累多年的教学经验,结合配套的教材和习题集,筹备起上线前的准备工作。从影棚录制视频,将视频导入慕课平台,再到设置配套习题,最终,《会计学原理》顺利上线,在校内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

作为跨校辅修混合式教学改革先驱,《会计学原理》于自2016年底启动建设,于2017年9月首批投入使用。跨校辅修的学生原本需要每周六一早到复旦大学上课,随着混合式教学模式的推出,同学们只需每两周一次参与线下课程,大大减少了路上来回奔波的时间。

在徐晔的教学安排中,线上课堂侧重于对教材基础内容的讲解,线下课堂则会对视频课程的内容进行总结提升,并与同学互动。她经常会联系时事及日常生活来教授知识,比如教同学们如何结合财务报表来分析一家公司的经营状况。

这种新的教学模式,使得原本紧张的课时变得充裕,老师可以自由添加教学内容。此外,线上平台还能为老师提供同学学习情况的详细数据统计,方便又直观。

“线上线下结合的上课形式比较灵活,如果我有时候很忙,就可以自己选择合适的时间看网课。”经济学院18级本科生吴文涵说。

公共卫生学院19级本科生史高乐在今年秋季学期选修了《会计学原理》,他同样喜欢混合式教学模式带来的灵活性,“能回看线上课程来巩固和复习知识点,非常方便,平时遇到问题会通过超星的群提问,老师都会及时解答。”

资源共享:

只要有兴趣有需要,谁都能来学

课程在中国大学慕课平台上线,让全社会人员能够共享优质的教学资源,这一点在徐晔看来非常有意义。

在线上开课的过程中,她发现选课人群并非主要是学生,还有一定量的社会人员,便针对不同类型的学生采取不同的考核方式。“考虑到社会人员的空闲时间有限,对他们的考核要求会相对设置得低一些,初衷是希望鼓励他们能坚持学下去。”

在慕课平台上学习《会计学原理》的人来自不同社会背景,因兴趣或实际需要相聚云端,一同学习会计学知识,徐晔曾在平台上看到有的学生甚至是年纪很大的社会人士。“他们能坚持听完这门课,我很开心,觉得创造了社会价值。”

线上开课后,线上答疑也自然成为徐晔生活的一部分。她通常利用临睡前的一段时间打开平台,看看学生有什么问题,然后进行答疑。

下学期,《会计学原理》将在慕课平台迎来第五次开课。徐晔表示,由于会计政策的多变性,她计划根据国家政策的变化,努力做到实时更新课程内容和配套教材与习题,使得课程资源更好地为大众服务。 

复旦-6_pdf.pdf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