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生活的生物技术》: 与时俱进,拥抱技术,探讨热点话题

作者:罗思思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1-05-13

为什么葡萄能变成酒?转基因植物好不好?在长春长生疫苗事件中,是否存在假疫苗……在《改变生活的生物技术》的课堂上,老师们会与同学共同探讨来自身边的生物技术热点话题,以科学的观点认识和理解生物技术。

据课程负责人、复旦大学生命与科学学院教授吕红介绍,《改变生活的生物技术》自2013年开课起,探索了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所谓“翻转课堂”,即在教师的引导下,在学生自主学习核心知识点的基础上开展以学生为主体的自酿葡萄酒、课堂辩论、寻找身边的生物技术及解析原理等多种形式的教学模式,使同学们在掌握生物学原理的同时,做到活学活用。

与时俱进、面向大众,探讨当下热点话题

2018年9月,《改变生活的生物技术》顺应趋势,上线中国大学MOOC,并被评选为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课程在本校共设七个线下平行班,由吕红、林娟、余垚、刘建平、刘明秋、朱焕章、张荣梅七位老师合作授课,线上的课程资源则面向社会大众开放,凡是对生物技术感兴趣的人都能参与进来。

线上课堂教学内容的设置丰富且系统化:从古老的微生物酿造技术,到现代的基因组编辑技术,从植物转基因技术到动物克隆技术……每位老师因各自研究领域的不同,在授课时会各有侧重。教学团队在课件标题也费了一番心思,例如,《世界上最小的工厂-细胞工厂》、《老鼠怎么会不怕猫-转基因动物介绍》、《我怎么知道你是你-DNA鉴定技术》等等。

吕红在线上课堂教授的内容聚焦美食中的生物技术,通过呈现一幅幅关于葡萄酒的精美图片,她将葡萄酒的历史娓娓道来,接着过渡到课程的重点——葡萄酒酿造原理,在揭示了酿造葡萄酒的“秘密”后,吕红还鼓励同学们在线下可以动手实践。

对当前热点生物技术话题的探讨是课程的重要环节之一,“这门课非常与时俱进,很注重内容的时效性,比如讲到疫苗时会联系当下的新冠肺炎疫苗,讲到基因工程时提及了贺建奎基因编辑婴儿事件。”18级中文系本科生曲慎捷说。

在以往的教学中,受百姓热议的崔永元转基因事件成为了课堂讨论的素材——转基因作物到底好不好?此外,长春长生疫苗事件发生后,老师们紧跟热点,通过MOOC的讨论区引导同学开展相应讨论,大家各抒己见,运用课堂所学知识抛出观点和依据,老师们也与大家积极互动。授课老师吕红指出,生物技术与生活紧密相连,时时刻刻影响着人类的生活,在这种情况下需要让大家了解科学,对生物技术有清晰的认知与科学的判断。

“帮爸妈选的这门课,希望能让他们对与生活息息相关的生物技术有个了解,以后不至于再被伪科学洗脑。”在慕课平台的课程评价页有这样一条评价。

“通识课程不等于蜻蜓点水”

回忆起第一次录制微课视频,吕红介绍说,团队中的七位老师齐心协力,一同做了七个微课视频,老师们还将复杂的技术原理进行凝练并加以动画化,将复杂的科学问题转化成易于接收掌握的科学知识。正是在这样的努力下,《改变生活的生物技术》教学团队荣获了第二届全国高校(生命科学类)微课教学比赛大奖,课程在慕课平台也深受同学们的好评。

截至目前,《改变生活的生物技术》已经是第六次在慕课平台开课,由于生物技术的变化日新月异,每次开课前教学团队都会增加新内容,并附上配套习题。线上课程的作用是教授基础知识点,到了线下课堂,授课老师会围绕知识点进行拓展。

吕红表示,开设这门课的初衷是希望帮助学生在原有知识体系里构建起生物技术的框架。“通识课程不等于蜻蜓点水,也有别于科普,是用易懂的方式传播专业的知识,使学生拥有清晰的基本概念,就如同盖房子,房子的结构要稳固。”

谈及对于这门课未来教学的设想,吕红表示会与教学团队的其他老师协作,不断更新线上视频,丰富线上课程内容;线上配合课堂教学,做好课堂翻转,让学生真正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成为教学的主体,用科学的观点认识身边的生物技术,对是与非做出科学的判断。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