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频共振: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融入思政课教学 大学老师和中学老师共同聚焦“理想信念教育”课堂教学

作者:殷梦昊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1-05-13

红色基因 赓续百年

在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以“三集三提衔接联动,筑牢理想信念之基”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上,与会的党员同志们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聚焦“理想信念教育”课堂教学内容,依托“三集三提”机制,开展集体备课,通过说课评课、互学互鉴,提升教学组织水平、学情把握能力和跨学段衔接意识,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融入到思政课教学,实现党史学习和思政课建设“同频共振”,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为什么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党员队伍是如何扩大的?”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以下简称马院)的老师们,复旦附中、附属学校的老师们,济济一堂,在光华楼西主楼501室集体说课。第一位说课的复旦附中政治教师黄英樱一上来就抛出好几个问题。随后,她用4分钟的人民日报短视频浓缩教学,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创造的人间奇迹。在课程教学的最后环节,她给学生布置这样的思考问题“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你是否愿意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面永不褪色的旗帜?”

4月25日下午,马院教工第三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举行,主题为“三集三提衔接联动,筑牢理想信念之基”。校党委书记焦扬参加并讲党课。校党委副书记、马院党委书记许征,马院和附中部分领导和教师列席。会议由马院教工第三党支部书记崔涵冰主持。

会上,复旦大学“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与复旦大学附属中学政治学科教研室结对并互赠教辅材料。

既是党史学习教育政治理论学习

也是“三集三提”联组集体备课会

焦扬表示,按照校领导联系基层院系和党支部的工作安排,自己联系马院教工第三党支部,获得了更多践行“一线规则”的机会和加强学校党委与思政课教师的一线联系。马院教工第三党支部依托“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建立,是教工党支部与课程教研室一体建设、立德树人与党建工作融合发展的样本。此次组织生活会内涵丰富、形式新颖,既是一次党史学习教育中的政治理论学习,也是一次大学中学联组的“三集三提”集体备课会。

焦扬强调,党史学习教育要学深学透,必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思政课教师开展党史学习,要学立场、学方法、学理论,把学习党史同教学研究、课程建设、能力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和课程营养。“三集三提”机制要做深做好,必须加强机制建设和制度供给。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与集体备课、教学研究结合起来,带动教学组织能力、科研能力、创新能力的提升,促进教学成果不断涌现。大中小学德育一体化要走深走实,高校必须强化服务大局的自觉。希望马院与附中充分发挥各自的领头雁作用,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围绕青年“三观”的全过程发展,扩大思政课纵向跨学段、横向跨学科的贯通联动,将新思想融入各学段思政课教学之中,教育引导当代中国青年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解读时代。

为帮助大家理解学校全局,找准政治站位、发展方位和工作定位,焦扬通报了学校党委的一些重点工作。

围绕“理想信念教育”课堂教学

大学和中学老师分别说课展示

以“理想信念教育”课堂教学为例,黄英樱,马院副教授张奇峰,马院讲师、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副主任曹金龙就如何将党史学习教育充分融入思政课堂的实践探索这一主题,先后进行说课展示。

黄英樱就高中思想政治课《政治与法治》中的《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进行说课;张奇峰分享了《理想信念的内涵及其重要性》的授课思路,旨在让学生提高对理想信念问题的理论认知,从而了解理想信念是精神之“钙”;曹金龙以《马克思主义信仰:崇高科学的理想信念》为题,聚焦回答学生们提出的“为什么说马克思主义信仰是崇高科学的理想信念”。

针对不同学情做了精心设计

体现了思想政治课的梯度上升

马院教授、教育部思政课分教指委委员、教育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专家指导组成员高国希,复旦附中政治教师、上海市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上海市第四期“双名工程”攻关计划主持人、上海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专家指导组成员阎俊对说课展示进行点评。

在交流环节,高国希教授认为,三位老师的教学展示体现了思想政治课的梯度上升,并阐释了思政课具有的“知行合一”、化理论为方法、化理论为德性、化理论于信仰。他总结道,三位老师对主题的聚焦式授课符合相应的教学对象的认知规律、身心发展特征和课程教学目标,采取了课程导入、针对学生思想实际释疑解惑的教学方式。在课程的内容改进上,高国希提出,部分概念的阐释还需更加清晰准确。

阎俊认为,三位老师针对不同学情对授课进行了精心设计。她强调,理想信念既可以是抽象完备的理论体系,也可以是具体生动的党史故事;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是先天就有、不是随意就可以得到,也不是自发产生的。研磨如何更好地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融入思政课教学,正是从事思政课教学的党员教师的责任与使命。她表示,理想信念的牢固、稳定和持久,必须建立在科学理性的认识基础上,必须通过实践;要把握理想信念的时空维度,既要讲好理想信念本质属性,也要讲好理想信念的时代特征;理想信念的牢固稳定和持久,要依靠真理的力量,以及人格和道德的力量。

会上,崔涵冰简要汇报了支部党史学习教育和“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建设情况。在支部党员交流环节,马院高级讲师陈果和马院讲师任帅军分享了学习体会。

复旦-3_pdf.pdf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