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福建医院建成开诊

系首批10家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之一,两家三甲医院共同打造

作者:陈勤奋、殷梦昊摄影:刘燕、张沛骅 视频:福州新闻 来源:附属华山医院、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1-05-02

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福建医院(下文简称:华山医院福建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滨海院区),5月1日正式建成开诊,福建省省委书记尹力,福建省省长王宁出席开诊仪式。建设华山医院福建医院,“是推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增进人民健康福祉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说。

这家现代化的新医院,位于福建省福州市长乐区华山路999号,地处福州滨海新城核心地带。由福建省委省政府牵头,福州市委市政府建设,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下文简称:华山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下文简称:附一医院)两家三甲医院,历时三年,共同打造,是首批10家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单位之一。

华山医院福建医院建成开诊后,将重点打造神经医学、骨科与手外科学、感染医学等三大学科群,一期进驻18个临床支撑学科。华山医院100位专家学者与600位附一医院专家共组专家团,共同打造福建人家门口的好医院,满足本区域居民的就医需求,进而服务八闽大地,乃至全国的患者。经过5~10年,将建设成为集临床诊疗、教学实训、科技研发、疾病防控、健康管理为一体的现代化、高水平大型综合性国家区域医疗中心。

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春主持开诊仪式。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林宝金、焦扬、福建省副省长李德金先后致辞。福州市市长尤猛军将钥匙移交给华山医院院长毛颖和附一医院院长康德智。尹力,王宁,焦扬,福建省委常委、秘书长、常务副省长郑新聪,林宝金,李德金,中科院院士、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上海医学院院长金力,中国工程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周良辅,上海市卫健委主任邬惊雷,尤猛军和福州医科大学书记何明华等共同为新医院揭牌。

开诊仪式后,华山医院福建医院揭开神秘的面纱。嘉宾们调研了医院,查看门诊大厅、医技楼复合手术室、检验科等。

与此同时,一场大型义诊在各诊室展开。来自华山医院的20余位专家在周良辅院士的带领下,与附属一院的30位专家一起,为预约过的病人提供诊疗服务。

焦扬:以人民为中心,高起点高质量高标准,建设好华山医院福建医院,成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标杆

焦扬代表复旦大学,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华山医院福建医院建设的国家发改委、国家卫健委,福建省委省政府、福州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表示感谢,向医院的建设者表示慰问。

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强调,要继续深化医院卫生体制改革,均衡布局优质医疗资源,改善基层基础设施条件,为人民健康提供可靠保障。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有着悠久历史和优良传统。新冠疫情来袭,“国有召,必有应”,接连派出了273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被孙春兰副总理赞誉“不负盛名”,今天又承担了建设华山医院福建医院的光荣任务。焦扬指出,这是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履行社会主义大学和公立医院社会责任、主动服务健康中国和健康福建建设的重要举措。

焦扬强调,华山医院福建医院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高起点定位,发挥华山优势,打造集临床诊疗、教学实训、科技研发、疾病预防、健康管理于一体,在疑难危重症诊断与治疗医学人才培养、临床研究、疾病防控等方面达到区域顶尖水平,专科特色突出、诊疗技术先进、管理模式现代化的大型综合性区域医疗中心。坚持高质量建设,发挥“国家队”辐射作用,坚持同质化管理,强化华山医院的品牌输出、技术输出和管理输出,提升福建医院自我“造血”机能,促进两院同频共振、联动发展,带动区域医疗卫生水平整体提升。坚持高标准落实,加快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不断提高科学化、精细化、信息化管理水平,加强医院党的建设和医德医风及行风建设,打造一支德医双馨的医护工作者队伍,成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标杆。

华山医院福建医院,是一家怎样的医院?一睹为快!

强大的服务能级

医院核定总床位1700张,占地230.55亩,总投资48.16亿元,总建筑面积约33万平方米。医院按照“门急诊—医技—住院”的医疗主轴设计,实现最短医疗流程,关联科室就近设置,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就医体验。

一期建设配备有三舱高压氧舱、回旋加速器、神经外科手术导航系统、伽马刀、高端CT、高场强磁共振、PET/CT等高端设备。

医院拥有国际标准手术室44间,其中有融MRI、DSA、CT三大设备为一体的复合手术室,为国内最先进、国际一流。

急诊医学中心建筑面积近1万平方米,拥有独立CT、DSA、EICU及负压病房,可配合直升机紧急救援,构筑空中、海上、陆地三位一体救援体系。

重点打造三大学科群

华山医院与附一医院“以强加强,以长补长”,重点打造神经医学、骨科与手外科学、感染医学三大学科群,将共建国家神经疾病、国家传染病、国家老年医学中心联盟。

神经医学学科群 包括神经外科、神经内科、神经影像、神经康复等国内外最高水平的神经系统相关学科,其中神经内科、神经外科规划病床500张。

骨科与手外科学学科群  重点发展脊柱外科、关节外科、创伤骨科、手外科、运动医学、小儿骨科、骨肿瘤、足踝外科和骨科康复等9大亚专业,规划3个病区、150张床位。

感染医学学科群  重点打造临床诊疗服务、微生物学研究和疾病防控三大平台和国家级疫情防控点,平时作为复杂重症及相关感染性疾病的临床诊疗中心,特殊时期可用作重大传染病和突发应急事件救治基地。

一期进驻18个临床支撑学科

除三大学科群外,一期进驻18个临床支撑学科,包括心血管内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消化内科、内分泌科、肾内科、胃肠外科、肝胆胰外科、甲状腺乳腺外科、胸外科、泌尿外科、血管外科、妇科、眼科、耳鼻咽喉科、口腔颌面外科、整形外科、急诊科、高端病区。各专科“发挥特色,做精做强”,共同打造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综合性高水平医疗体系。

100+600,打造福建家门口的好医院

华山医院100余位专家、学者(包括两院院士、长江学者、杰青、优青等),与附一医院600余名中、高级职称人员(包括国家百千万人才、杰青、优青、国家突出贡献专家、特殊津贴专家等),共组专家团队,进行坐诊、手术、查房、教学等。福建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一流医疗资源。

智慧的花园医院

按照世界第五代医院设计理念,以患者为中心,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花园式的医院就诊环境优美,绿地面积近5.4万余平方米,绿化率达35%,设计多个下沉式花园庭院,让患者开窗可见绿,出门即踏青。值得一提的是其中两个庭院,分别以上海市市花白玉兰、福州市市花茉莉花命名,为“玉兰园”和“茉莉园”。

院区将通过互联网+、物联网、云平台、大数据、人工智能、5G应用等新兴技术和创新管理,打造集智慧医疗、智慧服务、智慧管理于一体的新型智慧医院,提供一站式便捷就诊、出入院服务,一键式后勤保障,无陪护病房等特色医疗服务。

两大“天团”三甲医院共同打造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创建于1907年,前身为中国人自办的中国红十字会总医院暨医学堂,为中国培养了最早一批现代医学人才。如今,华山医院是国家卫生健康委委属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医院和中国红十字会冠名医院。1992年,华山医院首批通过国家三级甲等医院评审,是国内最著名、最具国际化特色的医教研中心之一。近年来,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国家神经疾病医学中心和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先后落户华山医院。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创建于1937年,是福建省首家公立西医医院。作为福建省集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三级甲等医院,综合实力雄厚,是福建省高水平医院,被国家发改委、国家卫生健康委确定为首批“全国疑难病症诊治能力提升工程项目医院”和“中国罕见病协作网福建省牵头单位”。

两院的学术合作交流可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2016年,福建省政府与国家卫计委签订合作共建协议,两家医院建立了“一对一”合作共建关系。2017年,附一医院院士专家工作站揭牌,首位引进的院士便是华山医院神经外科周良辅院士,这对附一医院自主创新能力和创新人才培养起到积极促进作用。同年,两院联合举办首届“华福医院管理论坛”,辐射带动福建医疗水平整体提升。

新院区的设计和建设充分体现了两院悠久的合作历史,体现了两院融合的医院文化。院内导视系统以红、黄、蓝三种色块为主,其中红色是“华山红”,蓝色则是“附一蓝”。

作为先行先试点的首批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项目之一,福建医院将依托两家医院优势学科,把神经医学、骨科与手外科学、感染医学三大学科群,建设成为“成规模、成体系、成品牌、成辐射力”的重点学科群,打造达到国内、国际先进水平的临床、科研与教学高端平台,建设以疾病为中心的高水平、有特色的诊疗中心,带动福建省医疗高水平高质量快速发展,让更多的患者不出福建,就能获得优质高端医疗服务。

首批10家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试点单位全名单

河北: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崇礼院区

山西: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山西医院

辽宁: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辽宁医院

安徽: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安徽医院

福建: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福建医院

福建: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厦门医院

河南: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华中医院

河南:北京儿童医院郑州医院

云南: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云南医院

新疆:北京儿童医院新疆医院

制图:实习编辑:边欣月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