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基刚:警惕职业教育“本科化”退化为“文凭化”

作者:蔡基刚摄影: 视频: 来源:《光明日报》2021年4月29日发布时间:2021-04-30

近日召开的全国职业教育大会明确提出,推动职普融通,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再次释放了职教发展的积极信号。职业教育是培养技术技能人才、促进就业创业创新、推动中国制造和服务水平提高的重要基础,对此职教业界已形成广泛共识。为满足国家和社会发展对工匠型人才的急迫需求,要“把职业教育摆在与普通教育同等重要的位置”,大力“发展职业本科教育”,这也成为吸引广大年轻人的重要举措。

不过,值得指出的是,“职教本科化”不只是能为毕业生提供一张本科文凭,更核心的是要触发培养方案、课程设置和教师发展的一系列深刻改革。从表面上看,职业教育和本科教育的区别似乎是:前者主要为从事特定职业作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的训练准备,而后者是为从事该领域进行深入学习研究作相应学术的准备。但笔者认为,两者的最大区别应是:一个是专门教育,一个是全人教育,本科教育更注重科学素质的培养和一般能力的发展。

德国思想家洪堡曾于19世纪提出“全人教育”的理念,并提出:全人教育除了专业知识,更看重人的素质教育的培养。该种教育,应围绕以下几种能力的培养为展开。

首先是发现问题的能力。爱因斯坦说过,提出一个问题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更困难。因为提出新的问题、新的可能性,从新的角度去看待旧的问题,都需要有创造性的想象力。这个能力不是在课堂上靠书本知识和教师讲课能够培养的,而是要让学生学会如何汲取信息、分析信息。这种通过相关信息分析和综合的能力就是一种独立思考的思辨能力,就现实来说,也是职业院校的学生亟须补齐的短板。

其次是解决问题的能力。解决问题是知识应用型教育的重点。根据要求,职业教育本科化的硬性条件是发展实训基地尤其是重点实验室。如果说前者侧重技术性,那么后者则更凸显科学性。这就要求学生掌握如何为解决问题设计方法。这个能力不是靠经验、拍脑袋能养成的,而是需要开展实验实证。比如,如何设置实验组和对照组,如何控制两个组的各种变量,如何分析得到的数据等。第三是解释问题的能力。一名接受了本科教育的毕业生,不仅要有能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还需要能解释问题。

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的召开,振奋了各地职业教育发展的热情和积极性。从报道来看,多地的注意力似乎都聚焦在经费的争取、实验室的建设以及培养方案的调整等方面,而对本科教育的核心内容则关注相对较少。正如不少研究者所指出的,当前还是要对职业教育中的素质教育和能力培养进行更多的研究,并深入思考和论证以何种课程设置来确保这些能力的培养得到落实,转化为切实的成效。

课程设置改革,关键在于教师。如果教师的素质仍停留在固有职业教育的层次和水平上,那么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素质教育就不可能实现。若真如此,职教“本科化”将变成职教“文凭化”,对此我们必须保持警醒并竭力避免。

(作者:蔡基刚,系复旦大学教授、上海教委高校大学英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

制图:实习编辑:金丽丽责任编辑:赵琪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