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比的青春征程:从校园到军营 盛放在青藏高原的复旦玫瑰

作者:项天鸽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1-04-29

最近,有一个复旦姑娘

她的故事被解放军报、中国青年报等

多个主流媒体转载、报道

这个姑娘是谁?

她有何特别之处?

为何数万网友们纷纷为她点赞,

称赞她“巾帼不让须眉”

评价她“又美又飒”?


“从复旦出发”:参军梦萌生

苏比·艾合买提,这个新疆姑娘不一般。

2018年的苏比·艾合买提,是材料化学专业的一名学生。但到了2019年9月,她有了一重“新身份”——西藏军区某旅战士。从学生到战士,从校园到军营,苏比正一步步靠近着自己的参军理想,也勇敢地让自己直面一场场挑战。

从小,苏比就在心中栽下了一个“军营梦”,这个梦想在她抵达复旦后,开始有了契机发芽、生长。

“国旗护卫队”是苏比接近梦想的重要一步,苏比知道,国旗护卫队里有许多的国防生、退役军人,抱着“加入他们自己就能离军营更近一些,找到一丝当军人的感觉”这样的热切心态,苏比通过选拔,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国旗护卫队队员。每次护旗时,苏比身着礼服,望着五星红旗冉冉升空,那时,她心中总会油然而生一种强烈的神圣感。不仅如此,在国旗护卫队里,苏比接触到了来访复旦的某陆军部队官兵,在带领他们参观校园时,苏比感受到他们作为军人的独特气质,备受感染;此外,苏比还在护卫队里结识了很多退役的学长学姐,“听着大家对军营的回忆,就更是蠢蠢欲动……这让我坚信自己就应该当个军人!”

而最终让苏比下定决心的,是一句动容的征兵标语。某天下课的路上,苏比被横幅上的一行字吸引——“我爱你的方式是为你守护一片安全的国土!”,这句在课间“偶然”看到的短标语却在她与“军人”这一身份之间架构起了一座坚实的桥梁,它鼓励着她到远方去,完成那个“必然”的决定!

从报名参军到体检通过,苏比最终前往西藏服役,从那一刻起,她知道,自己将要身体力行,从上海横穿祖国版图抵达“圣城”拉萨,为祖国保卫边疆。

苏比仍记得出发前往部队或者军营的那一天,国旗护卫队的伙伴前来送行,鲜花、明信片,欢笑、泪水交织在一起,他们言说彼此的家国情怀,他们送上真挚的祝福关爱。在临行前,她和其他即将服役的复旦学子站成一排,以军人的方式向母校道别——“那一次的军礼,是沉重且神圣的”,苏比回忆道。

“在高原之上”:在远方,念远方

携笔从戎报家国,雪域高原展宏图。就这样,苏比踏上了她的征程。

刚抵达西藏,强烈的高原反应让苏比一下子无所适从,大脑胀痛、恶心、呕吐,折磨得让她难以承受。高强度的训练更是加重了她身体的不适,跑步训练步子迈不开,战术考核脚掌难用力,专业训练数据记不完……考核不及格成为了常态,苏比的手腕、膝盖、胳膊肘上却早已布满了伤。 

苏比暗暗给自己加油鼓劲:“每天进步一点点,我就能突破自己!”但遭受挫折时,她也会想家,会挂念自己的母校,思念陪伴她一起成长的师生。到达区武装部的那天,是复旦大学人民武装部军训征兵办的副主任范科琪为她饯行,“整个区就我一个女兵前往西藏,范老师送我,我有些不舍,就跑去拥抱了他。他和我承诺,一定会来慰问我!”

苏比告诉自己,要坚持下去,不要让挂念她的人失望。苏比回想起在复旦国旗护卫队接受的队列训练,她努力将原先的经验运用到现在所处的新环境中,慢慢地,扎实的训练底子让苏比在队列训练中脱颖而出,并获得了“队列标兵”的称号。

此外,她也时时刻刻用“复旦人”的身份要求自己,“我会对自己更苛刻,希望自己做的再好一点!”功夫不负有心人,这朵绽放在雪域高原的铿锵玫瑰愈战愈勇,最终,苏比被选拔为高原女子无人机飞行班成员,担负起“战神之眼”无人机的操控工作。

谈起这位“复旦第一个进藏的女兵”,范科琪脸上露出了笑容,“乐观、自信、积极、阳光”是他对苏比的第一印象,“她和一般的女孩子不一样,可以说,是高大帅气的!”范科琪坦言,苏比一来武装部,就袒露了自己对部队的向往,她的参军想法坚定而清晰,如今,看着她在军营取得了这些成就,自己也是打心底里地敬佩。

把苏比送上高原后,学校对她的跟踪与关怀从未撒手。

据武装部介绍,针对参军学生,学校坚持着“送出去、接回来”式的全程陪伴成长,在全国高校中首创“母校指导员”活动,现已实现“在役学生全覆盖”——无论参军学生分散在天南海北哪个区域,母校指导员都会在他们服役期间进行探望。

“学校希望在全国各地服役的学生知道,学校一直在后方关心着他们,是他们坚强的后盾。在没有探亲假的情况下,学校尽可能多地提供亲人般的关怀,让他们安心服役,也尽量消除他们后续衔接上的一些顾虑。”范科琪说。

服役期间,苏比常常收到学校辅导员、武装部老师、学院老师的问候。“在疫情期间,辅导员陈蕾老师多次询问我以及家人的情况,武装部老师也经常和我联络询问情况,在我遇到困难时给我指明方向。”常说自己是个“开心果”的苏比也积极和老师们分享自己的军营生活。 

“苏比的感情比较细腻,很会顾及到周边的人,有点‘报喜不报忧’。我们一直关注着她的动态、鼓励她勇往直前,也知道她独自承受了很多困难,这也是我们在工作上要更加关心到的。”范科琪说道。

2020年10月初,校武装部、学院老师代表来西藏慰问复旦的参军同学。

“当时我们都有高原反应了,亲自到这片土地上,再想到在这里服役的孩子们,更觉得他们是多么不容易!”这是范科琪老师初到藏区的感慨。

他们捎去在校同学的花式问候,带去“礼轻情意重”的各色小礼物,召开一场座谈会,大家坐在一起,聊聊入伍期间的情况、谈谈入伍前后的变化……在军营里,苏比体会到了久违的来自远方的温暖,“我记得班排长还感慨说,‘复旦大学真是一个有人文情怀的学校,每一名学生都能关心到!’”苏比自豪地说。

“凯旋归来时”:展望未来

目前,苏比已经在西藏服役一年半。“军旅生活教会我如何处乱不惊、为人处世;培养了我争强好胜、独立自强的性格。”她感慨道。

苏比的父亲是一名化学老师,受到父亲影响,考入复旦时,她选择就读了材料化学专业。经过军营的历练,如今她有了新的目标和方向。

在军营里,苏比和战友们一起观看了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薇少将的纪录片,她被陈薇投身科研抗击埃博拉病毒和新冠病毒的事迹深深地打动了,谈及未来的打算,苏比说自己决心读研、读博,做一个像陈薇一样优秀的科研工作者。

据武装部介绍,学生入伍后,圆满履行兵役义务者,除可享受国家、军队及上海市有关优惠政策外,还可享受学校转专业、直研等优待政策。在圆满完成为期两年的服役后,苏比将回到复旦,继续自己的漫漫求学路。

如今在天南海北,还有很多像苏比一样携笔从戎的复旦人,他们怀着一腔热血,投身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彰显新时代复旦学子厚重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

自2002年,学校开展大学生征兵工作以来,已有428位同学应征入伍,其中先后有2名同学荣立个人二等功,31人33次荣立个人三等功,95%以上同学获评“优秀义务兵”受到嘉奖,许多同学还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他们退伍后,有人回到西部,以平生所学反哺家乡;有人成为选调生,扎根基层,立志为人民服务;也有人留校担任辅导员,成为育人育才的骨干……正如苏比说的那样,军营生涯教会了他们“不管学什么,以什么身份生存,需要考虑的是如何做一个有用的人,如何实现自己的价值。”

今年,又有21位男兵和3位女兵投身军营,他们将再一次化爱国之心为报国之行,成为光荣的人民解放军和武警战士,奔向属于他们的星辰与大海。

复旦-7_PDF.pdf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