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工匠”带领中山内镜团队给两名小患者“动手术”

作者:冯颖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21-04-29

内镜技术以往仅被认为是一种检查和诊断技术。然而,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内镜诊疗团队正在不断刷新人们对此技术的认知——内镜技术已发展成为非常成熟的微创手术治疗技术,内镜也可以“动手术”,而且可以做到超级微创甚至无创。胃镜下幽门括约肌切开术(G-POEM手术)就是其中的一种。


在4月10日举行的2021上海国际消化内镜研讨会开幕式上,两名仅6月龄和10月龄的小患者吸引了与会者的注意,原来他们都是“G-POEM手术”的受益者,如今非常健康活泼,和正常的宝宝无异。G-POEM手术是一种最新的内镜微创治疗技术,即胃镜下幽门括约肌切开术。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内镜中心主任、“大国工匠”周平红教授运用该技术不断取得突破,创下了治疗的患儿年龄最小(出生23天)和体重最轻(3.2公斤)的世界纪录。

据了解,这两名患儿出生后均出现频繁喷射状吐奶、体重增长不佳、营养不良的症状,先后来到西安市儿童医院消化科就诊。经过上消化道造影及幽门B超检查,均被诊断为先天性肥厚性幽门狭窄。小儿幽门肥厚是一种先天性消化道畸形,以往只能通过传统手术和腹腔镜手术治疗,手术创伤较大,恢复期长。当地诊疗团队了解到最新的G-POEM手术可以“镜”到病除,可极大降低患儿痛苦和手术创伤,遂立即联系周平红教授进行会诊。随后,周平红教授带着手术团队先后两次来到西安,为小患儿进行了内镜微创手术治疗。

据上海市医学会副会长、《中国循证儿科》杂志总编、国家临床医学(儿科)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桂永浩介绍,现在成人的医疗诊治新技术发展很快,希望这些技术可以延伸并拓展到儿科诊治领域,造福更多的小儿患者。G-POEM手术应用于治疗新生儿和婴儿的先天性肥厚性幽门狭窄就是非常成功的例子。

周平红教授说:“2019年2月20日,我们团队成功开展的第一例小儿患者出生只有40天,体重4.5公斤。至今,我们团队已经完成21例患儿,手术全部成功,没有一例转外科手术,手术时间也从最初的2小时到目前最短14分钟。这些手术均取得成功离不开专业、精细的儿科护理和麻醉技术的保驾护航。”

“我们的护理团队在术前要做好喂养,防止因呕吐物吸入导致的窒息,建立有效的静脉通路,确保患儿的营养输并做好各项术前准备;术后要观察患儿有无出血和感染,由于患儿术后不能立即进食,需要插入胃管进行鼻饲2-3天,正常情况下术后一周左右即可康复出院。”中山医院护理部主任张玉侠介绍说。

多年来,中山医院内镜团队不断拓展消化内镜领域、探究最新诊疗技术和研究成果、规范消化内镜诊断和微创切除技术操作,致力于把“中山内镜”打造成为一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在过去十多年中,中山医院内镜团队将消化内镜切除技术不断创新,从内镜黏膜下剥离术,到内镜黏膜下隧道技术,直至内镜经消化道腔外手术,现已完成了经内镜保胆取石、经内镜腹腔肿瘤切除等众多经自然腔道内镜外科手术。真正使内镜治疗从消化道管腔内逐步走向了腔外病变,做到“由表及里、由内而外、无孔不入”。

在与国际同行的不断交流中,“中山内镜”品牌正获得越来越多的认可。周平红教授在内镜微创领域耕耘的27年中,他一手拿刀,一手拿镜,在消化道内镜肿瘤的诊断、治疗中展示了其作为“大国工匠”的独特魅力。“希望我们的内镜诊疗技术能做到‘病人回头看、同行点头看、国际仰头看’,通过举办学术会议把中国人自己创新的技术和理念推向世界,进而引领世界。”周平红说。 


相关链接

2021上海国际消化内镜研讨会暨第十三届中日ESD高峰论坛是疫情后国内举办的规模最大的一次消化内镜学术盛会。大会由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内镜中心、复旦大学内镜诊疗研究所、上海市内镜诊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主办。会议期间,众多国内内镜专家不仅带来了精彩纷呈的讲课,还为与会者演示了各项消化内镜的诊断与治疗新技术,同时大会还邀请到了数十位来自美国、日本的著名消化内镜专家进行线上主题报告。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