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行动】忆校史,学党史!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研一党支部开展专题组织生活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发布时间:2021-04-23

近日,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组织学生党员开展“校史回忆,党史学习:复旦大学红色校史再回溯”专题组织生活,通过了解复旦大学百余年来风雨穿行、砥砺耕耘的红色历史,追溯先贤之志,重温奋斗之途,传承复旦精神。

活动前期,支部党员实地寻访复旦红色印记,围绕“忆昔抚今”“校园浏览”“科学人文”“诗意园林”“百世之师”与“望道精神”六个主题参访校园红色地标,将复旦大学的建设发展史与中国共产党的奋斗拼搏史相结合,加深对复旦红色校史的理解与感悟,秉承先贤烛照后世的精神与志向。躬身实践之后,支部党员在专题组织生活中进行分组汇报,分享所见、所思、所悟。

寻红色印记,忆峥嵘岁月

分组汇报过程中,每个小组分别展示了本组拍摄的复旦校园红色印记及相关介绍,支部党员跟随画面与讲解,再度回首了复旦筚路蓝缕、弦歌不缀的百余载历史。

第一组展示的是复旦正门,支委李蕙彤详细介绍了“复旦大学”四字题字的经过,她表示,当时新中国刚成立,这份题字不仅寄托着党和国家对复旦大学的关怀,还有对新中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为祖国培养更多人才的殷殷期盼;第二组展示了1947年重建的青瓦白砖、红色窗格的相辉堂,纪念对复旦教育事业贡献卓越的老校长马相伯与李登辉两位先生;第三组展示了巍峨伫立的光华楼,这栋建成于复旦大学百年校庆的高楼集多种功能于一体,堪称复旦“地标”;第四组与第五组共同展示了恢弘的“日月宝鼎”和深邃的“驴背诗思”;在第六组的“校园浏览”中,与会成员的目光去往“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的校训墙,从承载万千的校史馆再到孕育人文气息的复旦诗魂,心中涌起身为复旦学子的自豪与归属。

分组汇报结束后,党支部书记董名杰在总结中表示:“复旦先辈的人格力量与浩然正气、复旦大学的红色记忆与家国情怀将由我们来接续传承,我们要始终做到知行合一,将红色精神真正落实到学习与工作之中,在实践中开花、实践中结果。”

毛方正、林戴礼、余茜妮、程悦四位党员做主题汇报

感悟先辈精神,牢记初心使命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习党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正当其时,意义重大。一百多年前,《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问世,译者正是复旦大学老校长陈望道先生。支部党员在展示陈望道故居的同时回顾了老校长的生平事迹,其为国为民的奉献与坚守永驻于复旦的红色血脉之中。18级硕士生党员毛方正表示,陈望道老校长在翻译《共产党宣言》时错把墨汁当糖的故事充分体现了对真理的追求和对信仰的执着。“我们要从复旦先辈的初心中悟出责任与担当,继承勤于问学的精神、从容不迫的心态、追寻理想的信念,只有锤炼自身,砥砺前行,才能更好地建功新时代。”

支部党员认真听取分组汇报

本次专题组织生活将校史回忆与党史学习相结合,支部党员不仅得以领略复旦闪耀的科学精神和厚重的人文底蕴,还感悟到了沉淀于复旦校史之中的红色基因。大家纷纷表示,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作为复旦学生党员,必当继承先辈之志,坚定理想信念,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

编者按:

7月1日,在复旦大学“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正式启动。这一行动将覆盖46个二级党组织、939个支部和1.9万余名党员,计划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校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殷梦昊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