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素风,祭奠复旦烈士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21-04-20

鲜花寄哀思,松柏护英灵。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

借着清明素风,缅怀祭奠52位复旦烈士。

英雄虽已长眠,而英雄的壮举,却化作了一尊尊不朽的雕像,长驻记忆。

那个形容枯槁、面色凝重的身影是您吗,王朴前辈?富家子弟的你,毅然投身革命,毁家纾难支持党的革命事业;被铁蹄蹂躏的山城,因你的到来而增添了一缕生气。

这学校就是党组织,狱中的你在最后时刻,将最亲爱的家人托付给了党的事业!而此时的我,多想冲进狱中,将你从敌人的老虎凳上救下,让你的生命不再终止于28岁,这个本该美丽而充实的年华!


同是在1949年,11月27日,距离重庆解放只有3天,年仅30岁的胡其芬烈士慷慨就义,血洒黎明。

你是战斗在敌人心脏里的尖兵,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把一份份珍贵的情报准确无误地传送到刀光剑影的战场,身陷囹圄无所惧,在铁窗中写出“最后的报告”。

在战火纷飞、艰苦卓绝的革命战争年代,无数英雄前赴后继,他们中有仗剑救国的赤子,也有羽扇纶巾的儒生。

不要眼泪,不要人们的慰藉,

记着呵——

中国人还活着,

这册血写的账簿,

将是一块历史的丰碑!

死,是永生。

死,并不是战斗之火的熄灭。

让他永不泯灭的忠魂,

在青翠的歌乐山颠,

仰望黎明!

岁月流逝,初心未改。英烈们的初心代代相传,赤诚如火。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