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人品,卓越学问

作者:徐俊奕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1-04-20

李文韬:中国语言文学系2018级博士生。为第十七批人才工程(二期)队员,任中文系2018级学硕班辅导员兼2018级学硕党支部书记。任中系研究生会副主席。他的标兵心语是:以德立身,将政治品格与个人道德相结合;终生学习,牢记成事之要,学习先进本领;身心健康,保持健康的体魄和积极的精神。


2018年,李文韬通过第十七批人才工程进入中文系开始博士生生涯,与此同时,解锁了人生的新篇章——成为一名辅导员。从当学生到辅导学生,李文韬重新定位自己,立德明道、追求卓越,努力引导今日学子成为明日之栋梁,并悉心学术研究,全面发展,获得国家奖学金、博学奖学金和优秀学生等多项荣誉。

“弃”医从文的故事

十年前,李文韬通过自主招生考进复旦大学医学实验班,很快发现这并非是自己的兴趣所在,于是在大一下申请转入中文系。此后,他在中文系从本科到博士,一待便是九年,“中文”在他的青春里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作为一名学子,李文韬从未忘却初心,好学力行,认真对待学术研究,勤奋刻苦,点校多部古籍,撰写发表多篇论文,深知只有个人积极进取,才能更好地传递出追求进步的态度。

前人的嘉言懿行始终激励着他。无论是党政领导处理学生工作的事无巨细,还是导师对学术研究的认真严谨,都引导他朝着优秀的方向快速成长。他认为,所谓优秀即为德、才、健的三者合一。道是立身之本,需将政治品格与个人道德相结合;才是成事之要,终生学习是人生进步之根本;健是立身之基,健康的体魄和积极的精神是一切的前提。

在这个过程中,他慢慢明晰了未来发展方向。恰如《文心雕龙》所言,“安有丈夫学文,而不达于政事哉”。李文韬说,中文系的学习逐步填满了他的未来画卷,“我也想把自己的笔杆子用起来”。

于是,他开始逐步接触学生工作,成为一名辅导员,将个人发展融入祖国的事业之中,努力成就小我和大家的“万里功名”。

青涩园丁终成长

辅导员的工作远远比李文韬想象的复杂。

刚刚带班一个多月,李文韬就迎来了辅导员生涯的第一次挑战。2018年10月底的一天夜里,他在办公室学习时突然收到一位学生的短信:“李导,我们在北区出了点儿意外。”看到信息后,担心人手不够,他叫上舍友一起赶忙跑去现场,快速将同学送至医院,在病房和大厅之间游走整晚,一边疏导受伤同学情绪,一边做好各项工作对接。那一夜,李文韬清醒地熬着,直到黎明到来,同学家长到来后,他才松了口气。

“辅导员的各种能力并不用主动培养,遇到各类事情以后就会被迫成长”,在李文韬眼里,学生事无小事,从生活琐事到未来就业每一项他都必须一一经手。

经过这样事无巨细的锻炼,李文韬总结出一套自己的带班经验。首先,依托中文系,有效整合各方力量,提升党建带班的能力,遇事主动向系里领导、老师寻求帮助,尽可能为学生提供更多选择。其次,秉持动态原则,及时改进工作方法,根据学生的特点及时调整带班工作,多与其他老师、同事交流,总结提升工作方式。此外,作为一名学生同龄人,以己度人,主动研判学生心理,同时主动将自我调整心得分享给学生。

游走于学术研究和学生工作之间,从刚入校门的新生到如今的读博生活,李文韬认为所获成绩皆来自于复旦和各位老师的开放与包容,“在这样环境中,我才能自由成长。”

悠悠百载,沪上风流,文章焕烂垂星斗。在复旦的百年星空下,一代代复旦人写下他们的青春故事。李文韬的故事仍在继续,面对未来,他相信,“优秀”是信念与坚持的结果,坚持下去,自然会得到命运的奖赏。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