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工程”丛书《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21-04-20

《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作者:陈学明

出版:上海人民出版社


本书尝试真正在常理上说清楚当今中国为什么必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及从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必须由中国共产党来领导。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已经对这两个问题作出了全面深刻的论述。

全书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探讨“中国实现民族振兴何以必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首先论证中国突破苏联模式的必然性,其次论述中国既不能汇入西方资本主义的洪流,也不可跟在民主社会主义后面亦步亦趋,更不应完全以“中国传统”作为方向。唯一选择是把社会主义、中华民族和人类文明的发展逻辑有机结合,让马中西三大传统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交互贯通。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坚持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与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统一在一起,破解了落后国家建立社会主义制度以后如何进行社会主义建设这一世界性的难题。

第二部分旨在回答“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何以必须由共产党领导”。阐述在当今中国共产党执政地位不可替代的重要性,从毛泽东论新民主主义革命必须由共产党领导的启示讲起,论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共产党存在着内在关联性,决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由中国共产党来领导。中国共产党成为执政党没有改变其性质,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合法性”主要源自以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本,党的“经济绩效”合法性资源背后是“执政为民”的“合法性”。

第三部分力图进一步回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何以必须更要坚持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赋予中国共产党新的历史使命,主要矛盾的转化了加强和坚持党的领导的迫切性,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是实施“四个伟大”的必然要求。从各个角度说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必须加强而不能削弱:需要党把全国人民更加紧密地凝聚在一起;唯有党才能保证人民的主体地位;更需要党指明正确的航向与目标;全面推进民主、法制建设依仗于党。因此,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的领导是全面的领导以及只有把党自身建设好才能实现党的全面领导。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