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理想,立足专业,建设有信念的班级集体 材料科学系2018级班级建设的故事

作者:傅 萱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1-04-20

4月2日晚,细雨纷纷,校园沉入了静谧。但光华楼东主楼609会议室里却笑语盈沸。9点15分,材料科学系2018级本科生第二党支部活动准时开始。

本次党支部生活主题是“党史书籍分享”,马波、石茂林、房宸涛三位同学分别展示了自己阅读的书籍,将感悟分享给同学们。马波分享的是《初心与抉择--转折关头的共产党人》这本书,一一细数他阅读时感受到的“语言生动形象、史料严谨扎实、理想信念崇高、思想力量磅礴”四个亮点,将书中的理念切实地传递给了大家,总结了 “不忘初心”之途。石茂林分享了《苦难辉煌》,以英雄人物为中心展开,给大家介绍了书中举足轻重的、推进历史前进的人物,听得入神的同学们更加由衷地敬佩这些英雄。房宸涛分享了《领航:从一大到十九大》,该书以90多个故事历历描绘了党史上多个重大会议,生动真实丰润的细节引得他读了好几遍,他感慨该书有极强的可读性,反映了对党代会研究的新成果和观点,以引人入胜的方式阐释了一次次大会引领与探索中国前进方向的内涵,非常值得一读。听完分享,同学们点赞三人挑选的书有不同的侧重点与主题思想,而他们各自的心得也围绕着这些特点,极大地引发了同学们学习党史的兴趣。

这样生动有趣的学习活动一直引领班级成长。材料2018本科班组建于2019年9月,由三个专业的72名同学组成。建班伊始,定下“积极向上、团结友爱”和“材料强国梦”的建设目标,立足自身专业,以党建与团建活动为抓手,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思政教育,促进班级建设。在2019-2020学年开展了16次党章学习。各团支部也充分发挥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进一步强化团支部的政治功能,发挥引领作用。在“材趣识政情”活动中,通过游戏的方式趣解政府职能,了解监督机制。在“青年谈初心”系列活动中,联合班导师、辅导员和学生,探讨了由国家及个人的初心与坚持,全面营造“谈初心、守初心”的氛围。采用创新手段,注重团日活动和时政学习的趣味性和专业性,例如以vlog的形式对男生节、女生节的活动进行记录和宣传,广受学生喜爱;在疫情期间打造“科学认识肺炎时期的口罩”漫画科普,集体学习一线战况、政策落实、网络舆论、国际态势,形成宣传推文;定期组织集体观影活动,看过《我和我的祖国》、《八佰》等。

思政教育不是空洞说教,材料2018从一开始就把思政教育融入同学们的学业与科研中,润物细无声。邀请“毕业生之星”徐鸿彬讲述本科生活。邀请博士生讲师团开展了“芯路四十载”的专题讲座,讲述毫无价值沙子是如何经过一系列复杂的工艺并注入高科技的技术后成为了高精尖的集成电路——芯片,通过中兴事件剖析芯片与集成电路对国家的重要性。线上“学术理想人生”主题座谈会邀请三名青年教师讲述科研经历,针对科研问题为同学们答疑解惑。辅导员带领同学们访谈了杨振国、张群等多位材料系教授,旨在传承学术科研传统。看前辈材料人是怎样炼成的,同学们也找到了自己想走的路。目前,25人加入课题组,11人参与曦源项目,1人参与启明星计划。

思政教育也不是概念灌输,材料2018鼓励同学们服务社会,从生活中检验和实践理论。《国制保新,心筑新材:基于材料科学的专利制度变革调研》是晏炀负责的社会实践项目,从2019年12月7日-2020年3月1日,通过调研对现行专利制度提出了六点建议。指导老师陈蕾评价“同学们结合自身专业,对专业领域的知识产权制度有所了解,既加深了自身对专业的认识,也对理工科专业的朴实而严谨的学风和建树进行了宣传,实践队员们在期间均得到了良好的锻炼。”

《聚焦两会,走进科学——基于两会科技议题与材料科学的科普宣传》是班级2020年暑假社会实践项目。同学们从基于两会的三个科技议题的研究,有意识地了解梳理国家政策,把握国家主要的政策导向。调研报告提出:新能源材料是近年来热门的科研、择业方向,材料学子们要尽早接触了解,在学习和科研中要有储备、有意识地选择国家需要的方向。

同舟共济扬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材料2018提出:集体不只是学生的简单组合,成员们应有相似的理想、信念,能够为着共同的目标奋斗努力,应当秉承“不将就”的态度,展现最佳面貌。

千 人同心,则得千 人之力;万人异心,则无一人之用。材料2018把集体观念牢牢扎根于每个同学的心中,合力建设有信念的班级,成果烁然。33名同学递交入党申请书,占比45.8%,目前已发展15名预备党员,3名同学被列为发展对象。班级获得2019-2020年校本(专)科生党支部特色党建项目。第一团支部获评2019-2020学年校优秀团支部。

在这个有信念的集体里,每一名成员对材料科学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与认识,也渐渐找到了人生路,为成长为服务社会的复旦人打下了坚实基础。

复旦-6_PDF.pdf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