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载光阴,共赴前程!“我追求当职业化的技术员”

作者:陈思宇、戴笑凡摄影: 视频: 来源:医学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4-13

小小的格子间,两台电脑、三张椅子几乎占据了整个空间,环绕桌子的两个曲面屏显示器背后是正在聚精会神盯着质谱仪运行后台的张磊。

张磊是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以下简称IBS)的一名实验技术工程师,也是上海市重大疾病蛋白质组研究专业技术平台的成员之一。该技术平台位于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是上海市科委公共研发平台的首批加盟的专业技术服务平台,目前已成为77家服务于中小企业的授牌单位之一,主要从事为人类肝脏蛋白质组和重大疾病的蛋白质组研究。平台共有25名在编员工,共同为研究人员和医务工作者以及生物医药研发中小企业提供一站式生物技术服务。作为其中重要的骨干,张磊负责质谱仪器操作、数据分析和报告解读等,为科学家探索性研究和转化医学应用提供可信的实验保障。

“必须保持创新性,才能跟得上不断发展的技术要求”

2008年,张磊大学毕业后进入IBS工作,成为上海市重大疾病蛋白质组研究专业技术平台的一名技术员。和大部分化学专业背景的实验技术员不同,张磊本科学的是数学专业,“跨专业”却给了他另一种思维方式,为平台的管理提供了新的思路。

“很多实验都没有现成的方法。”张磊说,“要根据不同课题组的不同需求‘量体裁衣’,‘定制’出最合适的实验方法,以求取得最好的实验效果。”

这是张磊的“自选动作”,原本一句“没有办法能完成”便能回绝这些耗时又耗力的项目,但张磊会一遍一遍和前来“下单”的师生沟通:“你想做什么?我能提供什么……”了解了对方的需求,再通过查阅文献、确定操作方案、预实验等一连串环环相扣的步骤,最终把研究方案“揉”出来。

“我的数学专业背景让我擅长数据分析,然后前后花了十年时间不断学习精通了质谱分析的相关知识,最后形成了整个技术体系。”张磊说,“所谓‘术业有专攻’,我不擅长研究实验的科学意义,但我擅长思考怎么把实验做好并付诸实践,所以我适合做好科学家的辅助工作。”

平日里,张磊坚持阅读大量前沿文献,“才能保持自己的创新性,才能跟得上不断发展的科学技术的要求。”一次次的实验过后,张磊总结出一套套方案,自学编程,围绕着生物质谱开发了10多个小软件,同时开发共享了5种新的研究方法,“其实我只是在有限的时间里最大效率地完成工作”。

十年前质谱仪属于很尖端和稀有的设备,一位专攻代谢平台的教授找到了IBS团队,希望能借助质谱仪来完成课题组的研究。当时并没有相应的实验方法,一筹莫展之际,张磊仔细分析了对方的需求,“我便‘多嘴’说或许能做,就这样我们一个研究蛋白质的平台‘不务正业’地做起了代谢研究。”成果也很快显现——2013年,张磊辅助课题组完成的论文见刊于国际顶级杂志Cell;2014年,2篇论文先后见刊Cell Research;随后,一篇篇科研成果在NatureHepatologyNature Communications等核心期刊陆续发表。

2020年度,张磊服务了全校9个二级单位、52个课题组、98位学生,检测项目在全平台占比39.3%,样品数量占比55.03%,被老师同事们调侃“撑起了平台的半壁江山”。

“工作最重要的是主动性”

“如果我仅仅用现成的方法直接操作,那眼前是轻松了,但在未来,我的视野便会越来越狭隘,长远来看并不是好事儿。”张磊把自己每天的工作比作“淘宝接单”,除了“售前咨询”,他也全程负责“售后反馈”和“结果研讨”,不仅提供个性化服务、出具详实的实验结果报告,还会帮着课题组修正论文中涉及实验的相关部分,这些自选动作也让“张磊”这个名字被越来越多的师生熟知。

“每天大概会有三十多位同学在微信中联系我,探索方法、咨询意见、了解实验结果……”旦暮朝夕,电脑上的微信小图标闪烁不停。张磊随手点开一个聊天记录,前一晚22:08的对话便跃入眼前。“只要我还没睡觉,我就会趁空余的时间一一回复。”因此,对于张磊而言,他的工作时间往往持续到下班回家之后、以及节假日周末。

出现实验结果不尽如人意、不符合预期等情况,张磊总是那个不轻言放弃的角色,“这次结果不满意,我再重新做,做到满意为止。”“好脾气”“有耐心”是接触过张磊的师生对他的普遍印象,张磊的工位旁也常备一张椅子,供有实验需求的师生随时来和他交流,慢慢地,大家都对他产生了深厚的信任感。

“即便假期,张磊也是时常在岗。”IBS蛋白质组中心实验室主任金红说,“按工作量计算,估计能一个顶三个。”

面对多线程的工作,张磊却全然不觉辛苦,“工作最重要的是主动性,我已经形成这种惯性了。”工作量最大的时候,张磊一个人负责三台大型仪器的管理,他形容那是一段“打了鸡血”的时间,应接不暇的工作需要很强的协调能力和极高的效率才能够完成。

家住邯郸,张磊选择自行车作为上下班的交通工具,“单程一个小时”,这也是他每天除睡觉外唯一“静下来”的时间,他说,身体是本钱,每天适量的运动能为顺利工作增加砝码。

如今,新进的年轻实验技术员们慢慢成长起来,张磊也毫不吝啬地将自己的本领与大家分享。“不光教实验的操作,更要教创新的思维方式和服务意识。”

基于张磊不断的创新和拼命的工作干劲,他近年来在年终考核中被评为学校“优秀”。去年,他破格晋升为副高,“我追求当职业化的技术员。”他说,十多年来,他也始终如一,走出了一条属于他自己的人生精进路。

张磊身边,是一群和他一样默默扎根在岗位上的实验工程师们,为了更快更好地开展工作,许多人干脆把办公桌放在仪器旁,日复一日和仪器相互陪伴。“我们团队的工作是要保质保量的,除了样品前处理和软件操作,最重要的部分在于‘售前’帮课题组设计好实验的整体方案,‘售后’做每个实验数据结果的分析。”金红说,随着近些年仪器的陆续到位,完成从“下单”到“签收”的全部过程比之前提高了效率2倍以上,“我们的工作就是做好服务,支持科学家们完成更多原创性研究、取得更多顶尖的科研成果,这就是我们的职责所在。”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制图:实习编辑:边欣月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