澜湄合作新五年之际“澜湄青年在线”正式启动 线上促线下 双边促多边 项目促机制 基地促长效

作者:姜静宜 段宇涵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1-04-08

3月25日至26日,2021年澜湄青年交流校地合作论坛在复旦大学举办,探讨如何通过校地资源对接与合作,更好服务国家战略。

论坛上,“澜湄青年在线”正式启动。六国高校师生可在手机和电脑终端上通过这个定制开发的平台,展开沟通交流,进行在线学习、课程培训,也可以举办赛事。六国高校合力共建共享这一平台,充分发挥其在线教学、在线办学、在线会务的综合功能。未来,澜湄青年在线有望成长为“澜湄在线大学”。

校党委书记焦扬表示,在澜湄合作机制启动五周年之际,召开本次论坛,一起谋划澜湄青年交流合作的未来,具有独特意义。2016年3月,中国、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和越南六国领导人在三亚共同出席澜湄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澜湄合作进程全面启动。五年来,澜湄合作形成了领导人引领、全方位覆盖、各部门参与的格局,合作机制的战略性、综合性、包容性、文化性、参与性日益凸显。在六国政府支持下,复旦大学携手各方,创办澜湄青创赛等活动品牌,构建六国高校合作网络,建设澜湄青年交流基地,合作成效日益显著,国际影响日益广泛,高等教育、人文交流成为澜湄合作机制的重要板块和内容。

焦扬强调,澜湄教育与青年交流合作在第二个五年,应以线上促线下,及时总结疫情期间的好做法、新成果,让互联网成为人文交流的“倍增器”;以双边促多边,充分利用澜湄青年交流合作中心的多边平台机制,开展丰富的师生交流、合作办学、科研合作、智库伙伴等校际项目,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提供经典案例;以项目促机制,把澜湄合作作为长期事业深耕细作,群策群力,共同谋划好、实施好高质量的合作项目;以基地促长效,着眼于澜沧江流域的联动发展建设功能性基地,让澜湄青年交流成为校地合作的催化剂,高校、地方双轮驱动,实现澜湄合作的跨越式发展。

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主持论坛。

据了解,澜湄青年交流合作中心于2019年7月在复旦大学正式宣布成立,复旦大学承担中心秘书处工作。近两年来,中心着力以共建共享大学联盟的形式推进多边机制建设,推动区域教育资源共享、扩大澜湄合作“朋友圈”、加强青年全球治理人才培养。近一年来,六国高校把许多线下交流活动搬到网上,积极开拓在线教育合作新领域,输出中国高校疫情期间保证教学的成功经验,抓紧建设在线交流合作平台。“澜湄青年在线”应运而出。

澜湄青年交流合作中心自成立以来,以服务澜湄流域各国高校和广大青年,促进澜湄流域六国青年的交流、合作与共同发展为组织目标,重点拓展区域人文交流、高等教育合作、青年创新创业、跨国社会实践、高校智库网络等项目合作,运作的项目主要有“澜沧江-湄公河流域治理与发展青年创新设计大赛”“澜湄在线大学”以及“澜湄青年创新创业教育中心”。

复旦-4_PDF.pdf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